保银投资:市场弱势下行,A股资金面压力依然较大

好买说:A股本周再度受到资金面影响,显示出风险偏好高的活跃资金撤出A股并流入可转债市场。保银认为,综合供需端情况,近期短纤需求旺季的预期,叠加短纤终端订单回暖,10月份短纤市场火爆,供需乐观,目前市场处于高负荷、低库存状态。

01

市场行情

数据来源:wind ,保银投资

上周市场弱势下行,其中沪深300周跌-1.53%,中证500周跌-3.35%;行业板块方面,上周仅银行和汽车收涨,分别涨2.19%和1.25%,而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和建筑材料下跌严重,分别收-6.24%,-5.84%和-5.19%;上周北向资金流出情绪坚决,合计净流出-140.26亿元,而两融数据略有上升,截至10月22日,两融余额较上期上升81.96亿元。

02

行业点评

宏观

上周市场下行,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2个行业上涨;银行、汽车、家电行业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2.13%、1.38%、-0.10%;医药、农林牧渔、国防军工行业表现较差,涨跌幅分别为-6.40%、-5.58%、-5.47%;医药行业一周成交额领跑其它行业。

近一个月资金流都是流出为主,北向小幅流出接近100亿。融资基本持平,高管/大股东继续减持。年初至今北向流入约1030亿,融资流入约4100亿,高管/大股东减持约4700亿。周四蚂蚁集团申购,A股资金面压力依然较大。

近期港股物业管理板块出现了明显回调,主要还是由于相关新股发行量太大所致。

A股本周再度受到资金面影响,上周五可转债市场成交额(1924亿元)已逼近沪深300(2009亿元),显示出风险偏好高的活跃资金撤出A股并流入可转债市场。周末监管机构对可转债的监管趋严预计将减弱活跃资金对可转债市场的关注并回流A股市场。

上周白马龙头股出现批量下挫,但不同于价值风格的回落。龙头风格因为之前机构抱团的原因,所以估值并不属于价值风格的头部。所以这波下挫,在分类上属于ROE 财务质量,市场占有率等龙头因子的回落。回撤在周二初现,周五到达巅峰,出现重挫。可能和抽资炒可转债有关。

十九届五中全会下周召开,讨论下一个五年计划,市场预期经济增长目标将会从“6.5%以上”下调到5%-5.5%,并对科技自主,数字化经济,新能源等热点主题做出长期规划。

截止周五,沪深300、创业板、中小板、上证50PE-TTM分别为15.2倍、65.4倍、35.7倍、12.3倍,处于2011年以来的93%、87%、85%、93%分位数水平;A股日均换手率从1.27%下降为1.08%,低于近五年以来的中位数水平。
由于疫情二次爆发,全球疫情上升至每天新增约45万确诊病例(近三日)的高位,美国二次疫情爆发,再次创历史新高,每天新增约8万的量级;受医疗设施不足和人口密度影响,印度疫情仍在高位,维持在每天新增6万的水平;巴西也维持在日增约3万的水平;欧洲目前来看随着复工的推进疫情开始反弹,以英国和法国最为严重,目前日均接近2.2万例,西班牙在8千的水平,意大利在2万的水平,欧洲本周新增病例数量为一次疫情最高点的五倍,并仍呈上升趋势;中国内陆的本土确诊已经连续10天清零;中国香港近一周本土控制在1例左右,但不时仍有源头不明案例;日本韩国均处于阶段性低点,日本目前在5百左右的新增水平,韩国目前在100例的新增水平。

消费

9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0.9亿件,同比增长44.6%;快递收入824.3亿元,同比增长27%;单票收入10.2元,环比增长1.2%。线上需求持续强劲,或与今年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合一有关。考虑到双十一电商旺季来临在即,预计行业价格战将阶段性趋缓。

今年双十一分成两段发货,有望减少往年的快递堆积问题,一定程度上减少往年因为到货时间过长导致的退货问题。

空调“双十一”降价力度预计较去年有所减弱。主要原因:1)空调行业终端动销去化良好,受益于今年的夏季天气条件、地产竣工交付拉动,空调终端销售快于工厂的出货,库存压力减小;2)原材料价格回升,目前原材料价格已回到2018年底水平,原材料价格回升也制约了空调企业持续大打价格战。

TMT

根据中电联数据,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17.71GW,同比增长1.6GW,YoY +9.93%。Q3全国新增光伏装机7.56GW,同比增加3.08GW,YoY +68.75%。9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2.54GW,同比增加1.37GW,YoY +117.09%。临近年底,光伏进入抢装高峰期,供需格局最紧张的玻璃持续上涨,部分成交价达到40-45元/平米,环比增加14-29%。

医药

本周疫苗方面出现了一些负面信息,先是az新冠疫苗在巴西临床试验中出现一名志愿者死亡,之后报道称其为安慰剂组,临床试验仍进行中;随后巴西总统表示不会采购中国新冠疫苗以及韩国大范围集中流感疫苗后出现了数十例患者死亡,疫苗的负面消息和器械的带量采购导致医药整体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调。

制造业

上周工程机械龙头回调明显,市场开始担忧十四五规划下,专项债发行方式的调整从而影响基建整体投入,而中秋工程企业回款不及预期,部分客户存在还款延期的情况,也进一步加大短期股价波动,核心零部件企业11-12月的排产将会尤为关键。

据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1-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1.3%,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累计增长0.5%,9月份同比增长8.6%,其中纺织行业、汽车行业、3C、水泥等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速率均处于向上趋势,体现了经济的全面回暖。在该背景下,Q4工控需求景气度有望环比Q3继续提升。

短纤期货于10.12上市后连续五日上涨,周五收盘经历第三次涨停,主力合约PF2105于第一周上涨19.5% 。综合供需端情况,近期短纤需求旺季的预期,叠加短纤终端订单回暖,10月份短纤市场火爆,供需乐观,目前市场处于高负荷、低库存状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