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锋资产:未来一年的投资将会非常复杂

好买说:短期来看,国内经济继续上行,逆周期政策的退出平稳有序。石锋认为,我国的经济增速依然会降至中低档运行,疫情影响过后所带来行业之间或行业内部结构的长期性质变化,才是未来所需要重点思考的选股方向。

核心观点:

1)地产基建投资趋于下行,消费成为经济回升主动力。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回升,逆周期调节必要性大幅下降,地产基建投资动力减弱,而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则将逐渐成为经济回升的主动力,经济从政策驱动转向内生驱动;

2)财政发力逐渐收尾,逆周期政策预计将有序退出。三季度以来,政府债券加速发行,但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债券的大力发行并未带来基建投资增速的显著抬升,随着经济的企稳,逆周期调节政策退出提上日程,当前政策已进入到温和收紧的阶段,未来预计将有序退出;

3)海外疫情影响减弱,出口上行仍有空间。海外疫情再次反弹,引发市场对经济修复的担忧,从经济数据看,目前疫情尚未对欧美经济恢复造成明显的压制,疫情并未打断海外经济的复苏进度,只是使其恢复速度放缓。另外,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在大选后或将取得进一步的进展,预计海外经济后续仍将保持上行趋势;

4)结构性行情延续分化,未来预计维持震荡走势。短期来看,国内经济继续上行,逆周期政策的退出平稳有序,随着后续经济的进一步上行,线下消费的修复和出口链条的扩散或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线。中长期看,随着经济逐渐恢复常态,我国的经济增速依然会降至中低档运行,疫情影响过后所带来行业之间或行业内部结构的长期性质变化,才是我们未来所需要重点思考的选股方向。

数据点评:从经济数据看,9月宏观经济继续向好。投资端,地产投资维持高景气,但先行指标多数回落,基建投资增速回落,逆周期调节力度减弱,制造业投资仍处于上升趋势,单月增速小幅回落。消费端,汽车消费强劲带动消费数据继续上行。进出口方面,出口维持高增,结构上继续优化,进口同比转正,内需复苏明显。社融方面,政府债券发行大幅加速,非标融资保持扩张,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上行。

投资操作:未来一年的投资将会是非常复杂的,因为一方面今年的投资超额收益来自于大疫情之后的大放水,而有放水就会有收水,未来的一年内必然会出现收货币、收信用、收财政的三紧状态。政策环境收紧不一定会带来市场的暴跌,但是必然会带来市场波动的加大;另外一方面,虽然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处在上升状态中,但是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这次只是一次经济的复苏,并不是进入经济上升周期,所以未来一年经济增速的恢复是有限的,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市场波动的幅度。今年的三季报是经济进入平稳期后首份财报,会反映明确的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所以需要对上市公司三季报更多的关注,同时三季报数据也是布局2021年重要的指标,我们还是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三季报中,挖掘未来的结构性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石锋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