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利富达:中国资本市场,比过去更具备慢牛的条件

好买说:消费、医药、新经济行业的市值权重持续提高。行业结构从强周期到弱周期转变。万利富达认为,无论公募、私募、保险还是外资,未来还将持续扩容,挤压个人投资者的份额占比。

一、市场综述

本月,虽然经历了国庆后的小行情,但市场整体依旧处于盘整阶段,相比9月份的开放日,上证指数小幅下跌,沪深300指数上涨1.18% 。
 
拆开看,不同行业之间的表现存在着分化,例如,估值低廉的银行业正在逐步价值回归;部分医疗器械行业则因为集采的缘故,股价有所调整。值得一提的是,往往越是分化和风格切换的行情,我们的投资者越是能够体会到组合均衡性的好处,这一点在净值的可持续增长上,再次得到充分佐证。
 
一年之前,我们就在月报中强调,综合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和上市公司的质地,未来将会出现一波牛市,而从客户回报的可持续性角度出发,我们更希望是一场“慢牛”。但是,从短期的角度,我们显然没有能力预测牛市来临的形式和节奏,因此,并不能排除出现疯牛、快牛的可能性。
 
当然,我们并不是没有见过“群魔乱舞式”行情,最近的两次发生在2013年和2015年上半年,当时创业板的涨跌幅分别为82.73%和94.23%,那是一段概念横飞的时光。然而,一旦我们把时间稍稍拉长,就会发现价格回归价值依旧是金融市场不变的规律。
 
对万利富达来说,我们倡导的理念始终是:用合理(最好是偏低)的价格买入中国最优质的上市公司。我们需要认识到什么是可以把握的,什么是无法把握的,牢记“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以实业的心态做投资,因为过去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成功经验已经告诉我们:做好公司的股东足以创造丰厚的回报!

二、慢牛,还是疯牛?

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要更具备慢牛的基础条件——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国的投资者结构和经济结构正在持续发生着量变,而量变最终将会带来质变。
 
先说说投资者结构。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先研究一下美国资本市场的历史:1945年,美国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0%~100%,并且在随后的60年时间里,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去散户化”进程,机构(如养老金、共同基金、外资等)的持股比例扩大。同个人投资者相比,机构的特征是换手更低、更偏好于长期投资,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的稳定性和“企业-资本”的良性循环,这是美国股市“熊短牛长”的重要原因。

表 1 美国各类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
 
回顾我国资本市场近5年的演变,“去散户化”进程同样正在展开:2015年,A股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比例约为8:2;2020年,A股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比例约为7:3;仅从数据比对上看,我国的投资者结构接近美国七十年代。可以预见的是,无论公募、私募、保险还是外资,未来还将持续扩容,挤压个人投资者的份额占比。

表 2 2020Q2 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
 
另一个层面的量变,发生在上市公司经济结构中。伴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等一系列改革,再加上海外优质中概股的持续回归,相比15年前,中国资本市场的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周期性行业所占市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49%,降低至2020年的21%;另外一边,消费、医药、新经济行业的市值权重持续提高。行业结构从强周期到弱周期的转变,有助于提升整体稳定性,再加上前文所述“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这两个要素给中国股市提供了慢牛、长牛的重要基础。

表 3  2005年(左图)和2020年(右图)A股经济结构变化
 
从投资者回报的可持续性角度出发,我们更希望A股以“慢牛”的方式演绎下去,显然,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正在逐渐形成慢牛和长牛的条件——机构投资者在增加、散户在减少、上市公司经济结构发生转变。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依旧无法准确预测未来牛市的形式,更不能排除A股会再次出现类似2015年的疯牛,因为短期的市场总是伴随着很强的随机性。
 
疯牛,意味着理性的丢失。对于我们这一类聚焦企业质地和估值的投资人来说,如果出现类似的行情,其组合的表现很可能会阶段性地持平指数,相对平淡。然而,疯牛也同样意味着不可持续,并且终将均值回归。试图在一场狂欢的顶点及时抽身,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任务,而短期的盛宴过后,一腔热血的投资者将会面对满地鸡毛,个人或家庭的财富遭遇不可逆的缩水,最终也就成为时代的牺牲品。

如上图所示,假设某标的企业D在牛市年份的涨跌幅高达+130%,而熊市年份的涨跌幅为-60%,那么该笔投资的合计总收益为-14.8%;换一种情形,如果某标的企业A在牛市年份的涨跌幅为+60%,而熊市年份的涨跌幅为+10%,那么,该笔投资的合计总收益将高达76%。

表 5  乐视网(上图)和贵州茅台(下图)的波幅和最终收益率(注:案例仅供讨论)

具体到公司,我们以乐视网和贵州茅台为例。2014年12月23日~2015年5月13日,这是以乐视为代表的众多创业板企业最为狂热的阶段,在这段时间区间内,乐视的涨跌幅高达+598%,远远脱离了企业内在价值;作为对比,在相同时间段,贵州茅台的涨跌幅为+92%,依然始终围绕基本面运行。然而,一旦把时间拉长,价格将回归价值:2014年1月2日~2020年7月20日,乐视网涨跌幅为-98%,并随之退市,企业价值几乎归零;另外一边,2014年1月2日至今,贵州茅台的涨跌幅则高达+3813%,而这个过程中,业绩始终是上涨的主要驱动力。

对于理性的、具备市场波动理解力的、基于企业质地和估值做判断的投资者来说,无论熊市,还是疯牛,都不会改变我们一以贯之的价值观和投资观,因为我们始终以实业的心态做投资,把买入的股票当做企业的部分所有权,始终致力于寻找中国最好的生意模式和管理层,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希望给客户带来的是长期、可持续的收益回报,以及资产的稳健增值。

三、寻找最优解

近日,随着2020年3季度经济数据的陆续披露,我们对“中国经济强大韧性”的判断逐步被验证。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方面,中国前三季度GDP增速已经转正,这一点在世界重要经济体范围内,独此一家;另一方面,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第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除了宏观层面的数据,中国经济的韧性还发生在微观的各行各业,比如9月报中提到的传统工具行业、医疗器械行业,再比如近期的纺织服装产能从印度回流,这其中有短期变量,也有长期影响,无论如何,这些都是疫情之后,中国更加强大的细节佐证。

“在本次疫情危机之下,中国再次展现出了高效的执行力、充足的政策空间和经济的韧性,同时,在世界范围内,中国输出的影响力也正在提升。因此,我们有充实的理由相信:中国经历此疫情后,会更加强大。”

    ——摘自《2020年万利富达3月报 | 枯树前头万木春》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一如既往地采取着积极的应对方式,努力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投资最优解,这里面包含两个层面:标的最优解和组合最优解。对于前者,我们通过深度研究的方式,探索每个标的企业概率和赔率、质地和估值的的平衡;对于后者,我们始终坚持呵护组合的均衡性,“5+X”的配置和非相关性的策略,将会是我们实现长期、可持续回报的重要基础。
 
总书记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风物长宜放眼量。资本市场就像一场“龟兔赛跑”的游戏,13年以来,我们始终在践行着“乌龟式”的投资方法论:专注简单、关注长期,最终反而达到了“慢即是快”的效果,而这些背后凭借的则是我们坚守朴实方法论的恒心、一以贯之的耐心,当然,还有对中国发展坚定不移的信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万利富达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