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躲过下跌,或亦失去上涨,盈亏同源

好买说:在市场波动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会试图择时,但择时真的会提高收益吗?回顾历史数据可以看到,市场环境越复杂,择时成功率越低。投资者择时创造的正回报水平远小于择时造成的业绩拖累。所以,好的投资就是要在诱惑中学会孤独,时刻谨记自己的长远目标。

近期,市场大幅调整,朋友发来抱怨:“什么是慢牛?自己的账户负责慢,别人的账户负责牛。什么是牛市调整?别人的投资涨的时候,自己的涨不动,别人的投资跌的时候,自己跌的一点也不比别人少。”

即使这样,笔者还是建议朋友不要择时。理论上来说,好的择时能力可以在基金业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投资收益。但实际来看,绝大部分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回报都落后于产品收益。

简单来看,投资者回报=基金收益+投资者择时损益。

于基金产品而言,业绩未被释放时,关注的目光有限。一旦业绩出现阶段性高点,拥趸蜂拥而至。对于后进入的投资者而言,收益体验就不好。如果投资者择时损失大于基金收益,投资者就会赔钱。

为衡量投资者择时效益,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做了如下数据研究。

为了避免短期数据与迷你基金对分析结果的扰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选取了设立时间满3年且当年平均规模高于2亿元的基金产品作为分析样本。然后,将其分为主动投资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基金、股票指数基金与ETF共五个组别。分析结果如表所示(建议先跳过表格看结论):

注:回报领先指投资者回报高于基金收益,落后则反之;相对收益指投资者回报高于基金收益的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从上表,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绝大部分产品的投资者回报率都落后于产品收益率。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最好的情况下投资者回报率占优的产品数量也仅占到同类的38%。而在最糟的情况下所有产品的投资者回报率都是低于基金收益率的。

2、市场环境越复杂,择时成功率越低。2017年是最近三年中权益市场运行最稳定的一年,投资者回报率领先基金收益率的情况在三年中是最高的,各分组中回报领先产品数量占总体比例间于16.25%-37.78%。2018年是单边下跌市,2019年则走出了较为强势的反弹行情。然而在这两年中,95%左右的产品投资者回报率都是小于基金收益率的。

3、投资者择时创造的正回报水平远小于择时造成的业绩拖累。在五个分组中,我们统计发现投资者回报领先的产品,其平均择时获益在0.67%-5.93%之间。相对的,回报落后的产品平均择时损失最小为2.34%,最大则高达12.9%。

4、具有更好流动性的产品并未改善投资者择时效益,它们受市场环境的影响更为剧烈。在市场环境相对平稳的2017年,ETF组别回报占优的产品比例比股票指数基金高出18%左右。但到2019年,ETF所有的产品回报率均落后于产品收益率,且平均择时损失达到11.13%。而同期的股票指数基金依然有近8%的产品回报率是领先收益率的,且平均择时损失比ETF小了近3个百分点。

所以,别高估自己的运气。投资者的择时,再乘上基金经理投资择时,胜率自然而然就会低很多。好的投资就是要在诱惑中学会孤独,时刻谨记自己的长远目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FUND,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