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完胜”炒股?看优质基金如何决胜震荡市!|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导 读

近段时间以来,市场依旧维持震荡走势,“指数牛市”何时重新展开是个未知数,但关于“基金赚钱”话题的讨论似乎从未走远。

指数不涨是否意味着基金不涨?指数不赚钱是否代表基金也不赚钱?当然不是。

我们能够看到,无论公募还是私募,许多优质基金依旧在震荡行情中刷新着净值新高,基金行业的管理规模和产品数量也进入了加速发展期。那么长期持有基金真的能帮投资者获得收益吗?怎样的基金才是战胜市场的极佳“武器”?

 

01

指数不赚钱基金也能赚钱

牛市让人兴奋,但近年来,震荡市其实才是A股的常态。

2016年以来,万得全A指数80%的时间均在3900-4700这个上下10%的区间内震荡。在宏观经济增速趋于稳定、央行严控货币闸门、机构资金成为主导的大环境下,未来个股分化、指数震荡的情况可能会较为常见。

而从上证指数来看,近两三年间,也是持续围绕3000点上下波动着。从2017年11月17日的3382.91点,到2020年的11月17日的3339.90点,几乎可以说是“零涨幅”。而在此期间,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都有超越指数,获得较高收益率,甚至有不少基金实现业绩翻倍。

首先从过去三年公募基金与主流指数涨跌幅对比来看。据中国基金报统计,公募基金业绩要好于主流指数。最低仓位是8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达到66.45%,超越期间所有的主要指数;而最低仓位为60%的偏股混合基金获得了61.77%的收益率。(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17年11月18日-2020年11月17日)

其次从好买好私募榜单股票基金与万得全A对比来看。2016年到2020年11月,多只好买好私募产品在A股震荡期间持续走牛,基金净值不断创新高,展现出了很强的赚钱效应,近五年业绩远远跑赢万得全A。(产品详见:心仪的基金涨势如虹!买基金究竟能不能追涨?|好买研究猿专栏;好买好私募C成立较晚,无同期可比业绩。)

总的来看,虽然A股指数多数时间处于震荡,但平静的表面下行业个股却在轮番表演。不少主动型基金,凭借其对市场的理解程度,不断通过选股创造超额收益,优质基金依旧能“笑看”震荡市。

 

02

选好基金,不立于危墙之下

都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而在投资领域,选对好的基金,就是最好的一个开始。所有关于长期投资的论述,其前提都是拥有靠谱的基金。

基金不可能完全独立于市场环境所存在。通过对市场、对产品、对管理人的独立思考,在多面的信息中形成独立的判断,并建立起对基金和基金经理的信任,不恐惧于一时的跌幅,也不眼红于其他产品一时的暴涨,正是当下投资的必修课。

在此前的内容中,我们也提到过,基金的选择可从两个因素考虑:

1.业绩是否可持续。长期投资要避免简单地根据短期业绩去盲目追逐热点产品,可以通过考量投研团队质量、长期业绩表现、投资风格和原则、公司治理等方面,对基金产品进行筛选。

2.收益波动如何。极少有投资者具备足够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可以平静应对短期大幅回撤。因此选能风控到位的管理人,或者投资者自身做好资产配置,降低投资组合整体波动,长期投资才更可能成功。

 

结 语

未来市场依旧有着不确定性,但无论遭遇怎样变数,总会有优质公司在持续创造价值,也总会有聪明的基金经理发现这些企业。

万丈高楼起,信任是地基。事实上,以长期的心态看待投资,可能已经超过了80%的投资者。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