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轮加注!完美日记成功上市,高瓴创投为最大机构投资者

好买说:自2018年A+轮融资以来,高瓴创投连续5轮注资逸仙电商,长期陪伴公司成长。对逸仙电商的成功上市,高瓴创始人张磊表示:“逸仙电商在成立短短4年时间里,更建立了一个面向未来的全新的变美平台。

今日,国民美妆品牌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YSG”。高瓴创投为其最大机构投资者。

自2018年A+轮融资以来,高瓴创投连续5轮注资逸仙电商,长期陪伴公司成长。除了长期陪伴,高瓴创投在公司发展的关键节点——包括线下运营、品牌定位以及收购兼并等方面,都给予了毫无保留的战略支持。

作为首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美妆品牌,逸仙电商仅用三年时间便敲开美股大门,直面消费者的DTC(Direct-to-Consumer)模式创造了高增长业绩。招股书显示,2019年其销售总额为35亿元,同比增长363.7%,为同期中国美妆行业平均零售增幅的30倍。2020年前三季度,逸仙电商销售总额为38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70.2%。

对逸仙电商的成功上市,高瓴创始人张磊表示:“逸仙电商在成立短短4年时间里,凭借对用户需求最准确的洞察和创新式的把握,也凭借强大的产品研发力和数据驱动力,不但打造出了完美日记这样深入人心的美妆品牌,更建立了一个面向未来的全新的变美平台。

作为坚定支持创新、专注创造价值的投资机构,高瓴始终在寻找兼具创新精神和伟大格局观的践行者。在锦峰团队的带领下,逸仙电商坚持以科技为驱动力、以价值创造为己任,创新地满足了中国新一代消费的需求。IPO是新征程的开始,十分期待逸仙电商能够不断创新,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为什么是逸仙电商?

逸仙电商诞生于2016年,由三名中山大学校友合伙创业,核心创始人黄锦峰来自“快消界黄埔军校”宝洁。初创时,完美日记主打“大牌平替”彩妆,凭借高性价比的眼唇妆和社交化运营,以及与大都会博物馆、国家地理等跨界联名爆品,深触Z世代、千禧一代等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内心。

在刚刚过去的双11,完美日记以7亿元销售额连续三年蝉联天猫彩妆双11销冠。新晋全球代言人周迅充分诠释“美不设限”主张,助推其新品“小细跟口红”月销量超过80万支。

2018年5月,高瓴创投董事总经理戴粤湘第一次和完美日记创始人黄锦峰见面就迅速敲定了这笔投资。彼时,高瓴创投还未宣布独立,但高瓴早已在新消费领域广泛布局、并对看好的早期阶段公司笃定出手,完美日记就是其中之一。

 “那次见面令人印象深刻”,深度研究美妆赛道多年的高瓴创投董事总经理戴粤湘回忆道,因为黄锦峰对于美妆行业即将崛起的趋势判断非常敏锐,且“带领着美妆赛道上最出色的合伙人团队”,私域流量运营方法论即出自其团队之手,此外逸仙电商还早早搭建起了管培生项目体系,为后期组织快速成长和进化奠定了基础。

在完美日记的不断进化中,黄锦峰也曾有过纠结困惑,高瓴创始人张磊则直陈建议,其中最关键的是对完美日记线下店的定位。张磊认为,完美日记一定要做线下,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卖货思路。他提炼出的品牌定位是:让女生“快速变美”,旗舰店应该具备社交互动和造美属性,为爱美的女生打造一个时尚体验中心。

这对黄锦峰的启发很大,线下布局随即迅速展开。自2019年初在广州开设首家线下体验店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完美日记已于国内各大的核心商区设立200多家门店。除此之外,在新基建方面,逸仙电商也在不断夯实护城河。从研发、生产到仓储物流,试图打造一个全链条、高质量、高效率的基础建设体系。

2019年9月,高瓴创投再度现身完美日记战略投资者名单。当年的最后一天,海拔1300多米的北海道二世古雪场上,黄锦峰和张磊滑雪了一整天。共进晚餐时,张磊对黄锦峰说:“中国一定有机会诞生新的欧莱雅。”

随后,逸仙电商旗下产品矩阵从彩妆扩张到护肤品,包涵完美日记、小奥汀、完子心选和Galénic四个品牌,逐步走向高端。Galénic 为逸仙电商近日收购的法国高端药妆品牌,隶属欧洲最大皮肤医学及护理集团之一的法国Pierre Fabre集团。

此次并购中高瓴创投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初心、覆盖全渠道的服务体验、与消费者零距离及社交化的沟通、“Direct-to-Consumer”&“Data-driven”的产品力、世界级的供应链、可复制的品牌孵化能力、数据中台驱动的决策能力,以上这些,共同构筑了完美日记的核心竞争力。

逸仙电商创始人兼CEO黄锦峰在上市致辞中表示:“未来,逸仙电商将锐意进取,不断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以‘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创造一个令人兴奋的探索美的新旅程’为使命,逸仙电商正在向成为‘新时代的美妆新品牌孵化平台’的战略目标迈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高瓴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