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中找不到确定性机会?资产配置或是最优解 |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导 读

有人所有钱只投固收产品,就喜欢可预见的、踏踏实实能到手的收益。

有人所有钱只买股票型基金,认为投资就要投长期年化回报最高的。

但“不要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想必很多投资者都听过,为什么要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就不能挑一个最坚固的篮子,把所有鸡蛋都放进去?

 

01

为什么要做资产配置

大类资产中,哪类资产最优秀?单看收益的话非股票莫属。

2006年到2019年,无论是投资A股还是投资美股,长期持有下来都能实现超过10%的年化回报。这个收益率几乎跑赢了所有固定收益或绝对收益类资产。

回溯历史上的任何一段时期,我们都能清楚的看到当时表现最优异的资产。但展望未来,你能确定哪类资产的长期表现最优吗?你能确定我们是站在股市的高点、低点、还是半山腰?如果是半山腰未来是上还是下呢?没有人能预测未来,所以我们要做好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也就是做好资产配置。

 

02

资产配置可以抚平波动吗?

熔断、中美贸易摩擦、关税升级等等系统性风险出现时,市场大跌让人猝不及防。尤其是2020年初,经济企稳迹象频现,市场慢牛预期强烈,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再次警示投资者不能忘记股市的高波动。

虽然股票型基金长期投资收益最高,但也与市场相关性较高,过程中的高波动多数人都无法承受。 股票型基金、CTA基金和市场中性产品的相关性较低,所以均衡配置三类资产,能够以较小的收益代价降低较大的组合风险。

假如未来某一阶段,股票型基金的回撤达30%,但同期CTA没跌,甚至上涨。那么股票基金配置比例为1/3的投资组合回撤将不到10%。可见资产间的低相关性抚平了组合的波动。而资产配置之所以能发挥很大作用也是因为底层资产足够优秀。

 

03

新一轮上涨出现,还需要保持资产配置吗?

虽然当前市场仍以震荡为主,但时不时也会出现7月初的快速上涨行情,这时A股快速反弹,活跃度提升,是否应该放弃资产配置集中持仓权益类资产呢?

我们选取2014年6月-2015年5月以及2019年1月-2019年3月两个A股大涨时期,对比资产配置组合、股票多头基金和沪深300指数的收益表现,结果如下:

在市场快速上涨的牛市中,持有资产配置组合远没有全仓股票型基金体验好。但未来行情难以预测,即便当前上涨趋势再鲜明,也无法确定行情何时会突然结束。放弃资产配置、集中持仓股票资产相当于将财富暴露于巨大风险之下。

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永远坚持长期正确的事。短期来看,资产配置组合可能跑不赢快速上涨的市场、跑不赢股票多头基金,但拉长时间周期,资产配置则是更优的投资选项。

 

导 读

“东方不亮西方亮。”单看收益,资产配置组合未必是最高的,但若比较风险收益性价比,资产配置将好于押注单一资产。

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而不是耗费精力去寻找那个你认为绝对把握的篮子。正如凯恩斯所说:“宁愿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准的错误。”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