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周期”浪潮来袭,投资者如何应对风格切换?|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导 读

年末的A股市场,有关顺周期行情的热议逐渐升温,许多投资者都在猜测着本轮上涨能走多久。而仅在半年前,市场密切关注的仍是代表新经济的科技、医药和消费。

结构化的市场行情带来了投资回报,也带来了困扰。前期涨得多的成长股遭遇连续回调,投资者犹豫是否要下车;顺周期表现亮眼,投资者犹豫是否要上车。那么基于风格预测调整投资组合真的会带来收益吗?面对风格切换,投资者应如何应对?

 

01

为什么会有风格周期?

今年初,新冠疫情冲击传统行业,而医药医疗、互联网+等成长型行业表现突出,成长股成为市场焦点。临近年底,随着国内经济复苏提速,同时机构调仓倾向于安全边际较高的低估值板块,价值股受到追捧。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成长股和价值股相对盈利的变化。经济、政策、技术等各种变量造成了企业盈利的波动,资金在赚钱效应的驱使下追逐强势的风格,使得风格分化走向极端

回顾A股历史,价值股与成长股的表现很少有同步的时候。下图统计了A股小盘成长股指数与A股大盘价值股指数的近一年收益差。红线处于0上方表示近一年小盘成长股收益更高,处于0下方表示近一年大盘价值股收益更高。

可以看到,市场风格在成长和价值间不断变化,风格周期对投资结果有着无法忽视的影响。那么押注市场风格真的有助于投资吗?

 

02

投资该不该追逐风口?

面对市场风格变换,究竟是灵活应变好呢还是岿然不动好呢?

好买挑选了成立五年以上且始终保持风格稳定的所有非指数型股票基金,统计其2009-2018年超越沪深300的年化超额收益。数据显示,这些基金的超额收益几乎全部大于0,而且成立时间越长,超额收益越高。

每年都有基金经理想要拼命追逐市场风向,试图通过押注风格变化创造超额收益。而到头来,那些长期坚守特定风格的基金经理却创造了高于平均水平的超额。专业的基金经理尚且如此,普通投资者要想通过追逐风口赚取收益恐怕更加困难了。

 

03

如何应对风格切换?

应对风格周期,最好的方法不是去预测风格变化,而是寻找能穿越风格周期的优质资产。

1.面对风格分化不盲目跟风

无论市场风格怎样变来变去,其实成长股和价值股长期收益并无显著差异。以大盘价值股指数与小盘成长股指数为例,在2013年至2020年均实现了约9%的年化回报。

可见成长风格也好,价值风格也罢,无论你坚守哪一个,取得的长期回报是相近的。

2. 坚守穿越周期的优质资产

回溯历史,虽然市场风格几经轮回,但公私募界许多长期牛基都穿越了风格周期,年化回报超越了各类风格指数。

可见市场风格虽变化莫测,但坚守住优质资产即可穿越这风格周期。

 

结 语

没有一种风格是“常胜将军”,影响风格切换的因素太多,我们无法做到准确把握风格周期。与其预测市场风格,不如把握投资中更具确定性的要素,赚长期稳定的钱远比短期快的钱更重要。

面对风格切换,更好的应对方式就是“以不变应万变”,相信长期规律、坚守投资初心、拿住优质资产。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