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涨之后,基金牛市中的正确投资方式是什么?|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导 读

大涨以后,忽如其来的震荡,令不少人心生疑惑:“春季躁动”行情现在到了哪个阶段?面对调整,“上车”还是“下车”?

如果这是一轮不少人预期中的“慢牛”、“长牛”行情,当面对期间或大或小的震荡时,投资者又该用何种正确“姿势”应对呢?

 

01

市场难有一帆风顺,回撤、震荡是常态

2020年3月末至今,大盘从2600点附近,一路震荡上行至3600点上下。不到一年的时间,1000点的涨幅着实令市场有了不少“牛市”的味道。

身处市场,回撤、波动是常态。即便是牛市,市场也不会一直上涨,震荡、下跌是家常便饭。

以2006年至2007年那一轮牛市为例,沪深300指数就有过三次时间较长的调整。

在2006年1月到2007年10月这21个月的牛市中,40%的时间指数都在“休息”。

2012年12月到2015年6月的创业板牛市也是如此。创业扳指在30个月时间里由585点涨到4000点,但其中50%的时间,指数是在1200点与1500点之间徘徊震荡。(数据来源:Wind,2012.12-2015.6)

可见牛市中少不了波动和调整,期间这样那样的消息影响、各种舆论变化,市场震荡或短或长。投资者难以知晓牛市何时结束,“下车”太早和“下车”太晚都是危险的。

 

02

 基金牛市进行时,投资胜负手何在?

过去的2019、2020这两年,尽管市场大起大落,但不少基金的净值频创新高,"炒股不如买基金"已成为不少投资者的共识。
而如果将时间拨回到2015年底,那时的上证指数还在3600点一线,而就在本周二(1月12日)大盘重新站上3600点,创出五年新高。
过去五年里沪指基本“零涨幅”,而期间主动管理权益基金获得超80%的收益率,更有超400只基金实现业绩翻倍。

因此,长期来看,决定基金投资成败的,还是产品选没选对,好产品拿没拿住,与买入时点关系并不大。
第一,基金投资要选的好。回头看,2015年底是A股这五年中的高点,当时或许不是最佳的投资时点。但选错投资时机不是致命的,选错了基金才是。

市场起伏波动,基金净值难免会有涨有跌。面对波动,投资者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基金业绩的驱动逻辑,为什么基金近期涨得猛,是基金经理押对了风格?是基金重仓股成了炒作热点?还是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得到兑现?这些问题的答案决定着基金业绩的持续性,也决定了买入后的长期投资结果。

第二,基金投资要拿的住。投资权益基金,投资者应做好心理准备,坦然面对净值波动来换取长远的复利收益。买基金并不会“躺赢赚钱”,2007年、2015年牛市之后市场大跌,不少基金净值受伤严重。但投资者若能长期持有,往往可以降低亏损的概率。

 

03

优质资产+再平衡,穿越牛熊的正确“姿势”

市场是假摔还是真摔,对基金投资来说并不重要。

如果投资者能严格自律,在牛市中保持既定的资产配置策略是非常好的选择。坚定持有优质的核心资产,做好资产配置再平衡,是穿越牛熊的极佳“姿势”。

当然,市场总是充满不确定性,“快牛”还是“慢牛”,是否有突发事件打乱牛市节奏,这些都是未知数。一般经验来看,当市场上涨时期,投资者抱有“等回调再买”这种择时心态是不合适的。大的回调主要出现在熊市,放慢加仓速度是合理的,因为这可能规避更多的非理性下跌,等来更好的加仓机会。牛市中,这难道不应该反过来吗?因为在牛市中,指数回调往往次数少且幅度有限,而主动型基金的回撤可能就更小了。

 

结语

近期,长江商学院发布了最新《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本期投资者情绪继续回暖,67.5%的受访者认为A股会上涨。报告还大胆预测,在基本面因素向好、整体风险可控的背景下,我们很可能处在十年来最大的、最可持续的牛市的开端。

其实,市场牛熊与否,大可不必纠结。对基金投资者而言,选的好,拿的住,这样才能实现投资的长期利益最大化。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