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成资产:经济谨慎乐观,2021转债投资的三条主线

好买说:个券层面,全年分化较严重。绝对价格分布上。理成认为,坚持基本面驱动的择券思路,基金在左侧布局了部分标的,实践的结果来看,全年投资效果不错,同时盘中的套利机会也对基金收益贡献不小。

01|市场回顾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收盘,中证转债收于368.30点,12月份下跌0.02%,同期上证指数上涨2.40%,转债显著弱于正股市场,全年来看中证转债上涨5.25%,上证指数上涨13.87%。

个券层面,全年分化较严重。绝对价格分布上,2020年末110元以下的低价券占比相对于2019年显著上升13个百分点,但是同时130元及以下的高价券比例相比于2019年末上升11个百分点,110~130元的中价位券下降24个百分点。

估值水平来看,2020年12月份转股溢价率水平与2019年末相比上升4.89个百分点至27.5%,但是平均纯债到期收益率基本持平,小幅下降0.35个百分点。

新券发行方面,2020年全年可转债共发行183只,全年新上市交易165只,提前赎回而退市 10只。

02|投资复盘

2020年是难得的结构化牛市大年,新能源板块、白酒、科技三大板块均有不错的表现,个股表现分化。可转债市场期间异常火爆,游资的介入让市场一度失控,也引起了监管的关注,并导致两大交易所修改交易制度。

坚持基本面驱动的择券思路,基金在左侧布局了部分标的,实践的结果来看,全年投资效果不错,同时盘中的套利机会也对基金收益贡献不小。

03|投资展望

2021年上半年,货币环境仍处于宽松状态,尽管流动性边际趋紧是大概率事件,但政策不会急转弯;去年底的信用债集中暴雷事件对市场融资环境的冲击犹在,监管层会考虑“双管齐下”——立法打击逃废债并加强信用评级监管,如若市场信心恢复,不排除债市重迎发行小阳春。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要持续到下半年,海外需求继续受到压制,综合来看,维持明年国内经济谨慎乐观的判断。

虽然指数的趋势性牛市概率不大,但是板块的结构性机会并不缺少。碳中和“3060”框架下,新能源相关赛道迎来万亿市场;无论中美关系如何,科技领域的国产替代之路都会坚决走下去,下半年疫情过后休闲服务或迎来报复性反弹,这些都孕育着很多投资机会。转债方面,依旧坚持三条投资主线:

1)低估值且顺周期的金融以及周期性的中游制造业,包括有色、化工、电新等;

2)可选消费方向弹性较好,市场关注度仍不低,包括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休闲食品等;

3)近期优质次新券,尽管上市定价较高,但仍不乏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理成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