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是否应担忧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

好买说:在未来几个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有上升空间。摩根资管认为,受去年低基数效应的影响,未来几个月整体通胀率可能会所有上升。在通胀保值债券(TIPS)的市场定价中,隐含通胀水平的上行反映出这一预期。但是,这种由供给侧因素驱动的通胀不太可能动摇美联储的鸽派立场。

市场洞察

年初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自从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爆发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于1月6日首次站在1%上方。这引发了投资者的一些担忧 - 这是通胀上行的信号吗?这会打断经济复苏的进程吗?这会终结美元熊市并再度对新兴市场构成压力吗?

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主因是佐治亚州第二轮参议员选举的投票结果。在夺得该州两个参议员席位后,民主党在参议院与共和党势均力敌。加上新一届副总统贺锦丽的一票后,民主党在参议院以微弱多数胜出。这意味着民主党同时控制了政府行政部门和国会参众两院,因而推动其政策议程的阻力大大下降。因此,继2020年底通过9000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方案之后,预计将有更多财政支持方案出台。这一前景提振了投资者对今年第2和第3季度经济前景的信心,即使美国在近期仍然面临病毒感染人数、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上升的挑战。到2021年下半年,疫苗的推广有望帮助控制疫情,促使经济活动逐步恢复。

除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减少外,由于未来有望推出更多刺激计划,美国国债的市场走势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政府债务增加的预期。尽管在国债供给增加可能引起收益率上行,美联储的应对措施将决定收益率的上升空间,而其他各国央行的量化宽松也将对此产生间接影响。

在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美联储重申其承诺,即在通胀和就业数据在“实质性上行”至目标水平之前,将每月购买8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400亿美元资产抵押证券。在上周发布的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官员还强调了在调整资产购买计划的问题上,与市场进行清晰沟通的重要性。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关注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水平,避免其过快上行而威胁到经济复苏。

通胀方面,我们认为,受去年低基数效应的影响,未来几个月整体通胀率可能会所有上升。在通胀保值债券(TIPS)的市场定价中,隐含通胀水平的上行反映出这一预期。但是,这种由供给侧因素驱动的通胀不太可能动摇美联储的鸽派立场。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在未来几个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有上升空间(从当前水平上升20-40个基点),尤其是在疫苗顺利推出且大众接种率较高的情况下。但是,我们预计美联储将随时采取行动,防止长端收益率上行对经济复苏造成拖累。同时,预计短期利率仍将被锚定在接近零的水平,这意味着收益率曲线会更加陡峭(下文右图)。

图表:环球固定收益:通胀预期   

资料来源:摩根资产管理;(左)彭博;(右)FactSet,美联储。

《环球市场纵览-亚洲版》。反映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最新数据。

投资启示

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对投资者而言有利亦有弊。我们认为,从正面看来这反映出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得到改善抱有信心。中期而言,这将利好风险资产,尤其是全球股票。根据过往经验,收益率上升可以为价值型股票提供支持,因此,将助力价值型股票当前的上涨行情。银行也将受益于更为陡峭的收益率曲线,因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息差扩大,以及经济复苏中经济活动的增加。

但是,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过快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在2013年5月至9月间,由于市场担心美联储退出量宽政策,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短短4个月中飙升140个基点,引发了债券市场的抛售压力。如上所述,我们认为美联储已经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将避免过于突然的政策转向,而这将有助于降低发生市场恐慌的风险。尽管如此,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仍可能影响固定收益资产的总回报。企业信用债方面,无风险利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造成的负面价格影响通常会被信贷息差收窄所抵销。但是,由于美国和欧洲企业信用债的信贷息差已接近2020年低点,相信其进一步收窄的空间相对有限。股票方面,由于贴现率上升,估值相对较高的地区或行业易受冲击。

短期内,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也可能支撑美元反弹。在过去一段时间,美国经常项目和财政收支双赤字,加上市场风险偏好改善,导致了美元走弱。长期国债收益率在近期回升,我们相信将提升美国国债相对于其他发达市场政府债券的吸引力,进而对美元形成支撑。此外,市场对美元似乎过度看空,因此更易出现反弹。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认为美元仍然存在中期下行的风险。

总体而言,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符合我们对风险资产,尤其是股票的偏好。投资者应提升环球股票投资组合的多元化水平,而非仅仅关注2020年的赢家。欧洲、日本和东盟各国预期能从更为广泛的全球复苏和周期性行业(如金融、原材料和可选消费)中获益。高收益企业信用债和新兴市场债券的收益率更高,因此更有利于应对无风险利率上升和债券价格下降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