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玺投资:流动性收紧VS通胀升温,CTA的机会到了吗?

好买说:春节期间外围市场普涨,为A股市场奠定了高开基础。蒙玺投资认为,展望后市,流动性边际收紧和通胀升温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交易旋律。

股票市场

行情概览

经过春节假期,上周市场呈现一定的高低切换特征,前期强势的行业龙头回调,中小市值板块表现亮眼。上周北上资金继续流入,两日累计流入146亿元。市场活跃度有所上升,日均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截至周五收盘,上周上证综指收涨1.12%,深证成指收涨0.33%。

宏观层面,春节期间外围市场普涨,为A股市场奠定了高开基础。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回收流动性,累计回笼超3000亿,叠加周四2000亿元MLF到期,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周四晚央行官媒称,当前已不应过度关注央行操作数量,否则可能对货币政策取向产生误解,重点关注的应当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等政策利率指标,以及市场基准利率在一段时间内的运行情况。另一方面,春节期间美债收益率再度大幅上行,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市场对于通胀预期有所升高。

上周市场行情呈现出高低切换和再通胀交易的特征,这与宏观层面的流动性收紧和通胀预期升温、商品价格上涨一致。经济复苏叠加商品供给担忧,欧美疫情改善,世界范围内疫苗接种有序进行,同时美国即将出台的新一轮大规模财政刺激等因素造就了上周市场通胀交易的行情,在上周市场行情中体现为采掘、有色、农林牧渔板块的上行。展望后市,流动性边际收紧和通胀升温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交易旋律。

沪深市场表现

上周沪深两市行情走势(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上周两市每日成交额(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基差变化分析

上周IC期货基差呈现先扩大后收敛的特点。IC2102基差由33.17点收敛为29.88点,IC2103基差由94.97点收敛为73.48,IC2106基差由301.57点收敛至291.88。

IF期货方面。IF2102基差由6.72点扩大为16.04点,IF2103基差由20.52点扩大为32.64,IF2106基差由89.72点扩大至96.64。

上周IC期货基差变动(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规模指数表现

上周主要规模指数表现分化较大,中证1000、中证500强势而上证50和沪深300调整较大。其中,上证50跌0.35%,沪深300指数收跌0.5%,中证500指数收涨2.73%,中证1000指数收涨3.56%。

上周规模指数行情走势(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风格因子

上周表现

上周风格因子收益率较上周变化较大。风格收益上观察,此前表现较好的市值、成长、动量、盈利等在本周遭遇回调,与上周规模指数表现分化,龙头股回调的行情一致。上周估值、流动性和杠杆表现居前。

风格因子上周表现(来源:蒙玺投资)

行业板块

上周表现

综观上周行业表现,呈现一定的结构性变化。与节前高景气度赛道的亮眼表现不同,上周行业表现体现出一定通胀交易和高低位切换的特征。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采掘和有色板块上周表现亮眼,采掘上周上涨8.70%,有色上涨8.00%,此外商业贸易、建筑装饰、纺织服装等前期表现不佳的板块在上周也迎来5%以上上涨。而前期涨幅较大的家电、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医药生物、餐饮旅游等板块在上周未能录得正收益。

行业板块上周表现(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期货市场

行情概况

上周期货市场涨跌互现。国债期货下跌0.03%,股指期货上涨0.57%,商品期货上涨3.54%。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贵金属下跌2.26%,农产品上涨1.84%,黑色上涨2.1%,有色金属上涨5.43%,化工上涨6.27%。

期货板块指数上周涨跌(来源:蒙玺投资)

价格波动率变化方面,股指期货下降0.83%,国债期货上升0.16%,商品期货上升4.07%。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农产品上升0.05%,贵金属上升0.61%,黑色上升2.4%,有色金属上升4.84%,化工上升9.03%。

期货板块指数撒行周波动率变化 (来源:蒙玺投资) 

上周各期货品种涨跌互现。涨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苯乙烯、燃料油、锡,涨幅分别为13.04%、12.84%、10.81%;跌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动力煤、黄金、白银,跌幅分别为-4.0%、-3.41%、-1.12%。

期货品种指数上周涨跌(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板块成交持仓统计(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成交持仓统计(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上周平均日成交额(来源:蒙玺投资)   

平均日成交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沪深300、中证500、白银、镍、10年期国债。

平均日持仓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沪深300、中证500、10年期国债、铜、上证50。

上周天然橡胶依然为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工业品,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农业品为油类,贵金属中白银成交较为活跃,有色金属中镍成交较为活跃。工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依然为PTA,农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依然为豆粕。上周Tick级成交活跃的农业品较上上周有所变动,Tick级成交活跃的工业品和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品种同上上周较为一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蒙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