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锋资产:寻找高增长企业,把握确定性机会

好买说:2021年初,基金高速发行,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将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环境将逐渐向美股、港股等成熟市场靠拢,内部结构分化不断加剧。石锋资产认为,2021年在整个市场高估值的情况下,如何在上市公司的年季报中掘金,追求确定性,赚取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回报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2020年财政政策的大幅扩张,使得政府债务率上升至国际警戒线附近,21年信用收缩风险较大。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央行对货币政策的管控可能相对而言会较为温和,以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

开年以来,基金发行火爆,一方面是2020年整体权益市场表现较好,吸引投资者跑步入场。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A股市场环境将逐渐向美股、港股等成熟市场靠拢,内部结构分化或将进一步加剧,未来预计维持震荡走势。

短期来看,经济回升依然存在一定的空间,顺周期板块及相关绩优标的领跑。中长期看,随着疫苗推进加速,全球经济逐渐常态化,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回升压力将会逐渐显现,我们需要更加注重公司盈利的增长及增长的质量。

投资转向制造业驱动

部分可选消费仍将上行

12月份的经济数据看,投资端基建回落、房地产平稳、制造业保持上行,并且从当前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持续放量的情况看,企业个体扩大再生产意愿依然较高,制造业投资预计将成为投资端的主要驱动力量,而基建投资则趋于回落。

消费方面,地产后周期产业链的耐用消费品趋势向好,汽车消费后续基数回升的影响,后续或将逐渐走弱。此外,随着双十一效应的消退,后续非耐用品消费预计将保持平稳。

往后看,制造业投资以及地产后周期消费的回升将是国内经济复苏的两条主线,同时,随着疫苗接种普及率的提升,对经济的影响也会逐渐显现,线下餐饮、航空、旅游等可选消费仍有进一步回升的空间。叠加20年宏观经济一季度的低基数效应,经济回升速度预计仍将加速。

政府债务率接近警戒线

货币温和以防系统性风险

2020年全年新增信贷19.63万亿,同比多增2.82万亿元;新增社融为34.68万亿元,同比多增9.19万亿元,与6月份易纲行长所提出的目标“预计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融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的指引基本一致,财政与货币均有较大幅度的扩张。财政方面,政府财政赤字大幅增长,2020年底我国地方政府债余额达26万亿,政府债务率约94%,接近100%的国际标准警戒线。并且,2021年地方政府债到期量达2.6万亿,较2020年增加5000亿元,创历史高点。

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财政方向提出“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的工作内容,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再度提上日程,全年财政政策易紧难松。

同时,在信用风险上升的背景下,为了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央行对货币政策的管控可能相对而言会较为温和。12月份以来,央行为了应对永煤事件所造成的影响,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入较多流动性压低融资利率,该动作或也预示未来在信用收缩的过程当中,货币政策将以稳杠杆为主线,大幅收紧的可能性较小。

海外疫苗作用初步显现

疫情反复不改向好态势

2020年12月中旬以来,全球已有46个国家逐渐开展疫苗接种,累计接种总量接近4000万剂,其中美国接种约1400万剂,中国接种超1000万剂。尽管疫苗的接种进度相对缓慢,但疫苗对疫情的防控作用已逐渐显现,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从12月底高点超6万人回落至3万人左右水平,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从高点30万回落至15万人左右水平。

按照制药企业的产能计算,预计2021年累计产能将达125亿-130亿支,按照人均2支接种计算可覆盖全球45%人口,其中发达国家预计二季度前覆盖50%人口。

基金密集发行

权益资产成为配置新趋势

2020年底,我国权益型基金存量规模5.07万亿,较2019年底的2.7万亿大幅增长89%,当年新发基金1.48万亿。2021开年以来,基金产品发行速度再度上升,截至1月中旬,权益基金募集规模近2300亿元,同比增约200%,“日光基”频现。基金发行火爆,一方面是2020年整体权益市场表现较好,吸引投资者跑步入场。另一方面,随着理财产品的刚兑被打破,房地产政策收紧,预期收益率下降,居民资产逐渐加配股票资产且从直接持股转为间接持有。

往后看,基金高速发行有望延续,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将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环境将逐渐向美股、港股等成熟市场靠拢,内部结构分化或将进一步加剧。

结构性行情分化

未来预计维持震荡走势

短期来看,由于20年一季度的低基数效应以及疫苗的接种加速,经济回升依然存在一定的空间,政策退坡叠加经济上行仍然是当前所面临的宏观政策环境。市场运行出现轮动,一方面是顺周期板块上涨,如化工、有色等行业,其中化工由于全球化属性较为明显,在海外经济复苏加速的背景下涨幅较大。另一方面,随着年报业绩的逐渐披露,相关绩优标的领跑市场。

中长期看,本轮经济回升是修复而不是复苏,随着疫苗推进加速,全球经济逐渐常态化,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回升压力将会逐渐显现。2021年在整个市场高估值的情况下,如何在上市公司的年季报中掘金,追求确定性,赚取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回报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年报和一季报的业绩预增马上就要进入密集披露期,我们将积极寻找在2021年业绩仍能保持高速增长的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石锋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