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抱团瓦解?!未来投资主线在哪儿?

好买说:近期市场分歧加大,春节以来由于通胀预期的抬升,抱团股连续回调,初显瓦解迹象,导致短期A股情绪不高,整体相对疲软。星石认为,经济复苏、企业盈利改善是未来市场主旋律,从国内来看,虽然宏观层面社融增速已经拐头向下,但1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非标融资增幅以及企业债发行规模显示内需复苏的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期要久。

受香港提高印花税传闻影响,港股大跌,进而波及到A股。2.24日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99%,沪深300下跌2.55%、创业板指下跌3.37%。

近期市场分歧加大,一方面春节以来由于通胀预期的抬升,抱团股连续回调,初显瓦解迹象,导致短期A股情绪不高,整体相对疲软。另外一方面受益通胀和经济复苏的周期品表现相对突出。

近期市场的表现印证了我们年度策略的判断“2021年A股将从估值驱动转为盈利驱动”。在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企业盈利增长趋势不变,通胀预期抬头的背景下,那些估值合理、业绩增长动力突出的公司更值得拥抱。

我们认为真金不怕火炼,业绩增长才是根本,未来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行业以及前期受困疫情的消费和服务两类资产。

01

美联储极度宽松的表态,有助于国内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

2月24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听证会,再度极力向市场表示出坚定的鸽派立场。对中国而言,美国延续货币政策宽松的确定性提升,有助于中国货币政策保持“不急转弯”的步伐。实际上,我们想提醒的是,得益于较高的中美利差,和强劲的基本面优势,中国货币政策的主要约束,并不在海外,而是国内通胀风险和经济情况。

目前,中国通胀风险不高,1月份CPI同比-0.3%;PPI虽然出现回升但同比增长只有0.3%。未来通胀尤其是PPI会随着商品价格上升而走强,但是在一段时间内,对货币政策难以构成制约。

即使货币政策正常化回归,整体国内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状态不改。所以A股估值整体会受到压制,但空间有限,高估值的行业和公司压力可能相对大一点。

02

经济复苏是A股主旋律,顺周期行情有望继续发酵

我们认为,经济复苏、企业盈利改善是未来市场主旋律,从国内来看,虽然宏观层面社融增速已经拐头向下,但1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非标融资增幅以及企业债发行规模显示内需复苏的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期要久。全球来看,疫情回落之下,需求端继续强劲修复:以美国为例,1月份美国消费强劲反弹,零售销售月率录得5.3%,创去年6月以来新高,远高于预期的1%。

目前欧美库存处于低位、国内供给过度出清,而海内外需求端也在持续复苏,叠加流动性尚未转向,再通胀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交易的主旋律,继续利好顺周期类资产。

03

市场分歧加大,未来投资方向重点关注两类资产

近期A股关于大小盘切换、抱团瓦解的担忧不绝于耳,市场分歧加大,一方面,前期相对强势被抱团的热门行业板块连续回调,初显瓦解迹象,另一方面 ,受益通胀和经济复苏预期的周期品领涨。

我们维持年度策略的判断2021年A股将从估值驱动转为盈利驱动。在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企业盈利增长趋势不变,通胀预期抬头的背景下,那些估值合理、业绩增长动力突出的公司更值得拥抱。未来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行业以及前期受困疫情的消费和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