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旸投资:流动性冲击或近尾声,把握确定性成长性机会

好买说:2月中上旬港股延续开年以来的强势上涨,但香港政府临时加征印花税打破了市场的乐观预期。泰旸资产认为,自上而下的宏观流动性因素对市场冲击基本接近尾声,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的经济复苏正在加速。伴随着优质公司财报的陆续披露,市场将回归到追逐业绩亮眼的白马行情。

2月份市场整体波动较大,虽然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2月分别+1.17%/-0.28% /-6.86%,但三大指数月度振幅分别为11.07%/11.44%/18.8%,主要是受春节后宏观流动性收紧以及外围市场冲击影响。2月中上旬港股延续开年以来的强势上涨,但香港政府临时加征印花税打破了市场的乐观预期,2月24日单日南水净流出近200亿港币,创港股通开通以来单日净流出新高。行业方面,月度行业分化剧烈,上游周期类资产整体表现较好,有色、农林牧渔以及地产涨幅靠前,前期强势板块汽车、新能源以及食品饮料出现较大回调;从香港市场来看,以科技为代表的成长类资产也出现较大的月度波动。总体而言,月内股票市场波动加大且分化严重,一方面是前期强势板块受流动性冲击影响带来回调,另一方面则是经济复苏带动上游原材料涨价行情。 

美国疫苗接种持续加速,叠加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法案,将推动美国经济强势复苏。2021年2月18日,随着美国劳工领袖提出将拜登基建计划提升至4万亿美金,铜价连续大涨,突破近十年来高位。在上游原材料不断涨价的情况下,市场开始担忧中游制造业的成本压力。回溯历史来看,09~11年以及16~18年两轮周期,铜价分别上涨200%和50%,但对下游部分家电以及工程机械龙头的成本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下游品牌商可以通过提价以及规模效应转嫁成本。于此同时数字化、智能化也将加强中国高端制造业应对成本的能力。在后疫情时代,我国也将统筹推进制造业补齐短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培育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我们有信心看到,中国的品牌未来也将最终成为世界的品牌。

展望3月份,我们认为自上而下的宏观流动性因素对市场冲击基本接近尾声,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的经济复苏正在加速。伴随着优质公司财报的陆续披露,市场将回归到追逐业绩亮眼的白马行情。年初以来,我们观察到中国国内消费行业持续复苏,创新药产业链依然受益于全球研发持续加码,科技互联网以及制造业全球化的逻辑不断强化,子行业龙头的全年业绩确定性较高以及中长期成长性无忧。

中国经济转向创新引领的“新经济”是大势所趋。中国新生儿人口数量连续四年减少,虽然疫情对于2020年生育有部分影响,但当前人口结构和生活成本上升是导致我国生育率明显偏低的主要原因。此外,2020年我国的农民工总量增速下滑1.8%,属于有数据以来首度负增长。农民工平均年龄逐年提高,自2013年的35.5岁上升至2019年的40.8岁,其中40岁以上的农民工数量接近50%。工程师红利以及数字化改造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核心要素。截止2019年,中国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累计超过5300万人,并且每年以600万的新增数增长;过去20年中国医药相关专业高效毕业生累计近550万,是同期美国的8倍,印度的2倍。在工程师红利和产业政策推动下,我们欣喜的看到部分行业的数字化改造成果显著,比如工程机械龙头的“灯塔工厂”生产周期压缩40%,产能提升50%以及自动化率提升80%,人均产值成为全球行业第一。

2月虽然短期面临宏观博弈的压力,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企业的长期价值并不会受到影响,我们依然坚信优秀的商业模式和企业内在的增长动力将帮我们创造价值。投资就是一场马拉松,需要全程把控自己的节奏以及拥有坚强的意志,有恒心与优秀的企业家为伴,时间也会给我们坚定的投资者满意的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泰旸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