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玺投资:市场场料将进入震荡上行模式

好买说:上周市场行情仍然是交易宏观层面的流动性收紧和通胀升温。美股的大幅下行,也引发市场对于估值下行的担忧。蒙玺投资认为,经济复苏有望强于当前市场定价水平,而流动性收紧方面有望弱于市场预期,未来市场料将进入震荡上行模式。

股票市场

行情概况

上周市场遭遇大幅下挫,尤其以前期抱团显著的热门板块为主。上周北上资金转为流出,累计流出75亿元。周内成交额下降,市场热度有所减弱。截至周五收盘,上周上证综指收跌5.06%,深证成指收跌8.31%。

宏观层面,上周继续延续流动性骤减和通胀上升担忧的主线。上周以原油、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快速涨价,以及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美债收益率上攻突破1.5%,创2020年2月以来新高。美债收益率的急速攀升引起美股估值的下杀,引发国际市场的下行共振。港府提高印花税政策出台意外加大了港股市场波动,亦从情绪上形成对市场的压制。数据方面,人社部公布2020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预期目标。统计局公布中国2月非制造业PMI为51.4,预期为52.0,前值为52.4。

上周市场行情仍然是交易宏观层面的流动性收紧和通胀升温。美股的大幅下行,也引发市场对于估值下行的担忧。市场快速下行过程中,基民赎回和公募减仓对市场产生了负反馈作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短期内市场下行的幅度和市场波动率。从资金近期的选择看,低估值高性价比的顺周期品种受到资金青睐,地产、保险板块在上周表现突出。展望后市,尽管主流机构观点普遍调低今年市场收益率水平,但是实际上经济复苏有望强于当前市场定价水平,而流动性收紧方面有望弱于市场预期,未来市场料将进入震荡上行模式。

沪深市场表现

上周沪深两市行情走势(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上周两市每日成交额(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基差变化分析

上周IC期货基差呈现大幅收敛的特点。IC2103基差由124.97点收敛为43.95点,IC2104基差由142.06点收敛为99.95,IC2106基差由294.77收敛至247.15。

IF期货方面。IF2103基差由8.32点扩大为21.76点,IF2104基差由27.13点扩大为31.56,IF2106基差由52.52点扩大至82.76。

上周IC期货基差变动(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规模指数表现

上周主要规模指数表现分化较大,中证1000、中证500强势而上证50和沪深300调整较大。其中,上证50跌6.42%,沪深300指数收跌7.65%,中证500指数收跌5.06%,中证1000指数收跌3.10%。

上周规模指数行情走势(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风格因子

上周表现

上周风格因子收益率较上周变化不大。风格收益上观察,此前表现较好的市值、成长、动量等在上周继续调整。上周估值、杠杆和盈利风格表现居前。

风格因子上周表现(来源:蒙玺投资)

行业板块

上周表现

综观上周行业表现,在普跌之外呈现明显的高低切换特征。节前大幅上涨的抱团板块: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电气设备等回调幅度超10%,此外汽车、医药生物以及上上周上涨幅度较大的有色和化工等也遭遇超5%回调。处于较低位置,估值较为便宜的房地产、钢铁、公用事业等板块,获得资金流入,录得正收益。

行业板块上周表现(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期货市场

行业概况

上周期货市场涨跌互现。股指期货下跌6.24%,国债期货下跌0.18%,商品期货上涨2.65%。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贵金属下跌0.26%,农产品上涨0.81%,黑色上涨1.4%,有色金属上涨1.71%,化工上涨6.06%。 

期货板块指数上周涨跌(来源:蒙玺投资)

价格波动率变化方面,国债期货下降0.11%,商品期货上升1.15%,股指期货上升4.65%。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黑色下降1.32%,农产品下降0.64%,化工上升2.36%,贵金属上升3.58%,有色金属上升4.75%。

期货板块指数上周波动率变化 (来源:蒙玺投资) 

上周各期货品种涨跌互现。涨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乙二醇、苯乙烯、PTA,涨幅分别为16.1%、13.23%、11.31%;跌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沪深300、焦炭、上证50,跌幅分别为-7.6%、-6.53%、-6.33%。

期货品种指数上周涨跌(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板块成交持仓统计(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成交持仓统计(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上周平均日成交额(来源:蒙玺投资)   

平均日成交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沪深300、铜、中证500、天然橡胶、镍。

平均日持仓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沪深300、中证500、10年期国债、铜、上证50。

上周天然橡胶依然为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工业品,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农业品为豆粕,贵金属中白银成交较为活跃,有色金属中镍成交较为活跃。工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依然为PTA,农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依然为豆粕。上周Tick级成交活跃的农业品较上周有所变动,Tick级成交活跃的工业品和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品种同上上周较为一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蒙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