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京资本:经济复苏仍在路上,关注盈利驱动下的结构性机会

好买说:目前,市场小幅回暖,节前继续大幅反弹,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72.1%,两年平均增长31.2%。市场流动性负面因素缓解,结构机会逐步显现。沣京资本认为,经济复苏仍在路上,关注盈利驱动下的结构性机会。

市场回顾

市场情绪小幅回暖,前期强势股有所反弹。其中上证指数上涨1.93%,沪深300指数上涨2.45%,创业板指上涨3.89%,市场呈现普涨状态,茅指数单周继续反弹4.88%。行业上看,上涨幅度较大的是食品饮料(6.63%)、电子(4.84%)、消费者服务(4.39%),下跌幅度较大的是非银(-1.39%)、传媒(-1.29)、综合(-0.96%)。日均成交量为7057亿,继续萎缩,但北向资金持续净买入。

短期市场判断

市场在节前继续大幅反弹,前期强势板块,以茅指数为例均有明显表现,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居前。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72.1%,两年平均增长31.2%,PMI数据也有修复,尤其是中小企业站上荣枯线。这些数据又能与出口数据相互应证,国内经济复苏仍在路上,言“滞胀”为时尚早。过去几年的白马股以及核心资产行情,A股一直都是美股的逻辑映射,我们发现美股上涨的核心驱动因素仍是盈利,随着通胀抬头、经济复苏、信用趋紧,行情有望从估值驱动转向盈利驱动。这一点可能会随着一季报行情被进一步自我强化,业绩表现优异的个股也将企稳反弹,但需关注海外疫情三次反复可能带来的风险。

中长期趋势

随着疫苗逐步投放使用,全球社会经济秩序有望在下半年正常化,经济增长复苏和信用环境紧缩是大概率的背景环境。伴随着社融增速开始放缓,利率上行触及高点后开始回落,呈现传统意义上“复苏-滞涨-衰退”的货币节奏。历史上看信用紧缩背景下,权益估值确实会受到压制,但不同板块与阶段影响不同。政策上,促稳定、控风险、调结构依然是国内宏观政策主基调,不会主动收缩但面对风险亦会主动化解,政府工作从应对疫情转向开局十四五将使很多领域面临新的机遇。资本市场政策加强监管,完善机制,引入长期资金,都会继续引导A股港美股化,机构化、龙头化的风格趋势很难逆转。风险因素要考虑病毒变异带来疫情的反复。

投资观点

近期市场流动性负面因素缓解,结构机会逐步显现。结构性机会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蓝筹白马充分调整以后,业绩增长的高确定性又将呈现吸引力;第二方面来自于受益复苏的周期股和服务行业,特别是周期股可能受益商品价格大涨而带来业绩的超预期上涨。对于前者要关注调整是否充分,估值相对于增长是否性价比够高,对于后者要警惕供给逐步正常化以后大宗商品供需错配改善,商品价格高位波动甚至逆转。此外,碳中和、碳达峰的推进也将对部分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从而带来主题性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沣京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