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大卫斯文森:一代投资大师的传奇|好买私募日报

 

5月6日,耶鲁大学发布了一则令全球投资者感到意外与悲伤的消息。被誉为机构投资教父的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斯文森因癌症去世,享年67岁。

作为斯文森的学生,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也在凌晨发文哀悼恩师,感慨“传奇永不落幕”。

过去20年,在斯文森的带领下,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每年的投资回报率为9.9%,高于美国股市的6.2%,也高于其他大学及学院捐赠基金5.6%的平均年回报率。

前摩根史丹利董事长巴顿·毕格斯曾说过,“世界上只有两位真正伟大的投资者,那就是大卫·斯文森和巴菲特。”回顾斯文森的投资生涯,我们或许更能体会到这位投资巨匠的伟大之处,其开创的“耶鲁模式”与独特的投资洞见,也会为投资者带来宝贵的启示。

01

辉煌的投资战绩:从13亿到300亿

大卫·斯文森的履历非常耀眼,拥有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宾,并于1985年受聘成为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

在斯文森到来之前,耶鲁基金采用着非常简单的资产配置策略,60%的钱买股票,40%的钱买债券,基金的年均收益率为6.5%。但因为收益全部用来消费,受通胀因素影响,基金购买力受到较大损失。

而斯文森接管后,耶鲁基金的命运就此改变。在他的带领下,该基金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一骑绝尘,成为美国表现最好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之一。

斯文森初接手时,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只有13亿美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基金规模达到312亿美元。在过去20年里,耶鲁基金年回报率为9.9%,高于美国股市的6.2%。

更加难得的是,作为权益导向的基金,在2001年和2002年科技泡沫股市崩盘的大背景下,该基金分别录得9.2%和0.7%的正收益。

那么斯文森怎样帮助耶鲁基金实现了长期成功?

02

独创的“耶鲁模式”:革新机构投资格局

正如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所说的那样,大卫·斯文森革新了机构投资的格局,他的思想也在耶鲁之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视作“机构投资中的传奇人物”。

斯文森最著名的成就是开创性地打造了“耶鲁基金模式”,这一模式如今被许多大学捐赠基金和慈善组织采用,用于管理自身资金。

执掌耶鲁基金后,斯文森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对原有的60%股票+40%债券的投资组合做了以下调整:

1.分散风险,引入海外股票、大宗商品等资产类别。

2.基于耶鲁基金投资的长期性,牺牲流动性换取超额收益,配置以私募股权为主的高收益低流动性资产。

3.淘汰老资产类别,引入新资产类别,配置量化对冲等新型产品。

以耶鲁基金2020财年的资产配置计划为例,其具体投资组合如下:

可见传统的股票与债券在组合中占比较低,取代股票的进攻型资产,是流动性较差,但长期预期回报更高的私募股权基金。而取代债券的防御型资产,则是绝对收益类对冲基金。同时,斯文森也配置了海外股票、不动产来分散风险。

03

理性的投资逻辑:书写机构投资“圣经”

国内投资者或许对《机构投资的创新之路》一书并不陌生,这本大卫·斯文森的经典之作在海外被誉为机构投资的圣经。

如何建立并践行理性的投资逻辑?这是书中探讨的一个重要问题,同时也是所有投资者都必须面对的问题。而斯文森的经验对于投资者来说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第一,明确投资目的。

无论是任何投资,首先都需要明确这笔资金是用于干什么的,只有明确投资目的而展开的投资操作才具有可行性和持久性。

第二,把握底层资产特征。

配置的资产必须是在一个长期维度看都能拿得住的东西,如果对其配置底层特征了解不够,则很容易陷入追涨杀跌的误区,从而损害组合收益。

第三,对资产进行再平衡。

市场波动会让各资产占比偏离投资计划,这个时候会产生两方面的后果,其一是自动造成了追涨杀跌,其二是风险收益结构的改变。所以组合必须进行定期以及特定情况下的再平衡。

耀眼的成绩背后,是大卫·斯文森的创新、缜密与远见。正如张磊在悼文中所提及的,大卫如何定义一位杰出投资者所需的特质和素养——好奇心驱动的求知欲;极致聪慧;自信心;谦逊;敬业;判断力;充满激情。传奇永不落幕,或许我们能从这位投资大师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投资经验,更是这些美好的品质。

(文中数据来源于耶鲁投资办公室)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