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提“房住不炒”,财政部三提房产税,传递什么信号?|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央行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2.仁桥资产:“通胀交易”有可能成市场新主线

3.人口普查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亿人

 

01

头条新闻

央行强调坚持“房住不炒”政策定位

5月11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在盘点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情况时,央行再度强调“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显然意有所指。

今年初以来,国内楼市热度延续,叠加去年受疫情冲击带来的低基数效应,一季度楼市成交规模显著升级,部分地区甚至有过热迹象出现。这必然引起了包括央行在内的相关职能部门的关注。

同样也是在昨天,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建部、税务总局四部门负责人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这显然是意在对一季度楼市“小阳春”进行针对性关照,同时也是对430政治局会议重申“房住不炒”政策的积极呼应。

需要看到的是,去年为对冲疫情而实施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对房价有正面影响,资产价格上涨也进一步成了财富效应。随着近期调控政策趋严,流动性也边际收紧,接下来一段时间楼市热度可能会逐步降温。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仁桥资产:“通胀交易”有可能成市场新主线

“通胀交易”会不会接替“赛道交易”而成为市场新的主线呢?验证期不在当下,但确有可能。一方面,“供给错配”这个因素未必是短期的,本质上是高度不确定的。另一方面,我们对下半年美国收紧流动性的动作仍然保持怀疑。

 

星石投资:通胀不一定对应着熊市

通胀不一定对应着熊市,目前来看仍有结构性行情,关键在于选对方向。首先,目前仍然是结构性通胀,政策表态也相对温和,对估值端压缩可能好于市场预期。第二,企业盈利有支撑。第三,市场经过前期调整,股债性价比小幅优化。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40%

深证成指

0.35%

恒生指数

-2.03%

日经225

-3.08%

标普500

-0.87%

纳斯达克

-0.09%

 

04

宏观新闻

人口普查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亿人

据央视新闻消息,5月1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通报,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4月PPI同比涨幅破6%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2021年4月份全国CPI和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3%,降幅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9%;PPI环比上涨0.9%,涨幅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同比上涨6.8%。

 

欧洲议会批准《欧洲气候法》草案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5月10日,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投票通过了《欧洲气候法》草案。此前,欧洲议会和欧盟27个成员国代表已就该法案达成了一致。根据该法案,到2030年将欧盟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至少减少55%;2050年前,欧盟各成员国将实现气候中和,即温室气体零排放。

 

05

股权行业动态

智齿科技完成2亿元C+轮融资

智能云客服品牌智齿科技近期宣布完成2亿元C+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云启资本参与投资,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智齿科技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

 

宜买车完成7000万美元C轮融资
宜买车近日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是由SIG领投,云九资本、纪源资本、蓝驰创投、险峰投资等老股东超额跟投,光源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组成的。宜买车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

 

06

商学院知识点

基金换手率可作为投资参考

一、换手率数据可以验证基金管理人的策略表述。

 二、以长期持有为目标的投资者应多关注低换手率的基金。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