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涨势汹涌,CTA投资的正确姿势是什么?|好买私募日报

 

五一长假前后,市场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关注陡然提升,其中以伦铜、铁矿石价格突破历史高点成了标志性事件,“通胀交易”再度降临市场。

大宗商品涨势汹汹,CTA策略产品也迎来“高光时刻”。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上车”CTA还来得及吗?选择哪种CTA产品能获得更好投资体验?

01

大宗商品“奔牛”,CTA迎来“高光时刻”

CTA策略本质上是靠商品期货价格的波动率以及价格动量获得盈利。今年初以来,经济复苏加快、通胀预期升温,大宗商品价格快速攀升,CTA基金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一、CTA靠商品价格波动与趋势盈利

与股票型基金类似,CTA也有主观CTA和量化CTA之分,其中量化CTA能广泛覆盖各期货品种,能更有效的管理波动,量化CTA产品更被投资者熟知。

在盈利模式上,量化CTA的主流策略是趋势跟踪,即期货价格有走出趋势的迹象,模型发出信号,建仓。趋势有终结的迹象,模型发出信号,减仓。如果模型预测正确,趋势确实形成了,则赚到了趋势的钱。如果趋势没有形成,则付出试错成本。

CTA策略本质上还是靠波动率以及价格动量获得盈利。商品市场的高波动率是CTA策略赚钱的必要条件,如果市场呈现高波动,并最终演化为价格动量,形成短期或长期趋势,CTA策略赚钱概率较大。

二、2021年宏观环境利于CTA策略发挥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货币宽松均带来了商品期货市场的波动和趋势,在这样的环境下,靠期货市场波动与动量盈利的CTA基金迎来舒适期。好买跟踪的50余只CTA私募产品2020年平均收益达30%。

今年初以来,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升温互相交织,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进退不同步,大宗商品价格快速攀升的同时,不少品种的波动幅度也在加大。此种背景下,CTA基金有望继续为投资者创造独立于权益市场的优质回报收益。

02

理解CTA策略逻辑,理性看待高收益

CTA策略赚的是波动的钱、是趋势的钱,而不仅仅是牛市的钱,CTA不怕钟摆转向,只怕没有摆动。如果大宗牛市反转,CTA策略或有阶段性回撤,但若下跌趋势形成,则又会为CTA基金提供机会。

但未来大宗商品行情走向无法预测,短周期、长周期、多空套利等CTA策略的表现更是无法预知。

一、重视CTA策略逻辑,理性看待高收益

选择CTA基金,历史收益的高低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理解产品背后的收益逻辑。

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策略分散、频段分散、品种分散、注重用波动率控制保证金的产品或更为合适,而不应看谁收益高就买谁。

例如,某只CTA产品阶段回报翻倍,这样的产品也许使用了高杠杆,保证金达到70%、80%(对应约7、8倍杠杆),也许只做了少数几个品种。一旦行情逆变,产品净值回撤,投资人可能承受无法承受之重。

通常来说,20%左右的保证金(对应约2倍杠杆),主打短中期趋势跟踪策略的CTA更适合普通投资者。虽然不同管理人实施短中期趋势跟踪策略的逻辑大致相似,但各只产品跟踪周期不同、品种不同、策略的细节处理方式不同,其业绩表现也会有差异。

二、CTA FOF或是更优配置选择

不同的CTA子策略有着不同的底层逻辑,交易频段也多种多样,因此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会有很大差别。如果将各种相关性较低的CTA策略配置在一起,那么投资组合的稳定性会更强,能更好的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

从风险的角度出发,各种CTA策略,无论是从量价数据出发还是从基本面数据出发,每个策略都只侧重市场的一个或几个特征,同样也只研究市场的某一类风险。市场上的风险因素非常多,单一策略或者产品关注的仅仅是风险的冰山一角,如果对CTA产品进行合理的组合,投资者可以通过分散化降低市场的未知风险。

CTA FOF分散投资于低相关性的各个CTA产品。这些CTA产品的策略逻辑、策略频段会有差异,产品收益存在互补性,所以CTA FOF风险收益性价比或更高。

03

结论

投资不是变魔术,配置是免费的午餐。

就CTA投资而言,无论其看长期回报,还是与权益类资产的低相关性特征,CTA向来都有很好的配置价值。

年初以来,大宗商品的火爆行情频频“霸屏”,CTA产品自然也“吸睛”无数。如果单凭短期业绩诱人、趋势明显就去争相追逐某大类资产,这很可能会落入“追涨杀跌”的陷阱。

CTA的资产配置意义大于其创造收益的意义。在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同时, 将CTA产品作为补充,均衡配置各类子策略,长期投资持有,减少对短期业绩的关注,或许才能最大限度发挥CTA产品的功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