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投资:A股慢牛不会结束

好买说:5月国内外市场较为震荡,展博投资认为,海外市场波动既有美联储政策退出与否和时点问题所致,同时也受到全球疫情反复的影响。当全球供应链再次面临较大考验时,中国制造的价值进一步凸显。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深化,中长期看A股市场的慢牛不会结束。

2021年5月美股走势分化。纳斯达克指数出现震荡,全月下跌1.53%,标普500指数上涨0.55%,更多代表传统经济的道指上涨1.93%。随着美国疫苗注射加速,疫情逐渐得到良好的控制,不少地区已经开始全面开放。然而,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通胀的上升已经逐渐由预期变成了现实。虽然美联储仍然维持鸽派观点,认为通胀率不会失控,在下半年会逐渐下降,但市场明显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成长股的估值受到负面的影响。与此同时,经济的逐渐恢复和改善,以及拜登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使得上市公司盈利得到抬升(暂时不考虑未来拜登加税的影响,因为政治博弈成分更大)。通常来说,估值下降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比盈利抬升对市场的正面影响更大,因此我们预期美国市场将以震荡调整为主。但也存在两种意外情况,即1:市场情绪得到管理层的良好呵护,投资者对长期增长的信心较强,同时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迅速使得估值从长期看来可以接受,那么市场最终表现还会是正面的,会震荡走高。或者2:出现预期外的无法忍受的通胀导致管理层不得不提前加息,那么市场出现深度调整的概率就会加大。

近期的全球金融市场其实每个月都有一些标志性事件发生,有些可能是一次性的,有些也许意义深远。2月发生了“散户暴动”逼空GME的事件,差点导致大型对冲基金的破产,浪潮甚至延续到5月,不仅GME泡沫没有破灭,由于多地解封影院开放,美国院线股AMC甚至“再次暴动”一周之内上涨6倍。3月发生了华尔街大佬“BillHuang”的头寸达数百亿美元的重大爆仓事件,导致了数家知名券商的巨额亏损,至今仍在连累一众中概股。4月大宗商品价格暴涨,通胀开始起来,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对市场放风要提前加息(但随后马上否认)也引发了市场的波动。5月则是中国宣布禁止虚拟货币交易引发以比特币为首的众多虚拟货币暴跌,同时中国央行宣布放弃汇率目标,美元应声大跌。从疫情上看,全球疫苗产能的不断释放意味着全面恢复正常即将到来,但心态放松导致的黎明前的黑暗也是很可怕的。虽然发达国家的疫情得到控制,但发展中国家的疫情仍在延烧,从最严重的印度已经蔓延到周边的南亚,东南亚。日本、韩国和台湾省也面临较大压力。全球供应链再次面临较大考验,中国制造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2021年5月上证指数上涨4.89%,沪深300指数上涨4.06%,创业板指数上涨7.04%。在3月观点中,我们指出相对美股的涨幅而言,A股在1月后比较弱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央行在未来流动性的口风上明显比美国美联储要紧;二、是资金从发展中国家市场流入发达国家市场的短期趋势(预期疫苗将使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快于新兴国家);三、是从基本面来看,预期中国经济的相对强弱将发生边际变化,即中国经济的表现在疫情过后将没有疫情期间那么突出。但从目前看来,上述三个原因短期内都有所变化:流动性上,美国不敢贸然缩表使得全球流动性大体上仍然充裕,而中国打压数字货币将使部分资金回到股市;国际资金流向上,人民币兑美元不断升值使得资金开始流向中国;基本面变化上,全球除中国外的发展中国家制造业基地在疫情“黎明前的黑暗”中几乎全数沦陷,导致全球订单再次集中于中国,出口极为旺盛,使得中国受益于发达国家复苏的程度最大。

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慢牛不会结束,因为1、全球宽松环境已经进入长期化,中国国内融资环境的基调也不会长时间收得太紧,至少目前看来任何收紧都是短期性的。2、经过两年贸易战和疫情大考验,市场对中国的综合实力和经济基本面的信心更强。3、房住不炒及注册制等政策将导致未来资金供给及优质上市资产的供给都比过去更加充足,资本市场的资金配置效率更高,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更重要。4、中国政府也会同美联储一样对股市进行合理的调控,维持资本市场的健康繁荣与稳健。
2021年5月港股恒生指数上涨1.49%,国企指数上涨0.59%,科技指数下跌2.51%。本月香港市场走势与美股市场类似,明显弱于A股市场。对比国际国内主要指数,香港指数仍是严重落后的。近期香港市场除了受全球市场影响之外,香港市场将提高交易印花税也打击了投资者的热情,特别是交易频繁的南下资金在成长股上的热情。但我们认为提高交易印花税通常来讲并不会改变一个市场内在的运行的趋势。南下资金流向对香港市场走势的影响越来越来大,两地联动越来越频繁,这一点值得重视。

2021年5月以美元计价的MSCI中国指数上涨0.56%,MSCI发达市场上涨1.26%, MSCI新兴市场上涨2.12%,新兴市场走势强于发达市场。

2021年5月美元指数继续下跌,全月下跌1.59%至89.85。在美国政府动辄印钱已成常态化下,美元趋势性贬值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今年来看,由于预期美国复苏强劲,短期震荡或反弹都是合理的。美国近期通胀率高居不下,美联储又迟迟不敢缩表,加上中国央行宣布不再设定汇率目标,使得市场对美元长期信心下降。5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36,升值1.71%,升值幅度和美元指数下跌幅度几乎相当,说明人民币相对于其它货币基本持平。从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整体来看,人民币币值波动幅度比美元指数稳定,这对中国的全球贸易有利。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变化能直接引发美元指数的巨大波动,其显然已成为国际汇率市场变化极为重要的风向标,显示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巨大潜力。由于支撑人民币基本面的是中国巨大的生产能力和全球第一的消费市场,我们认为人民币很可能稳步走强,但升值不宜过快,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维持以6.3-6.5为中枢的小幅度震荡比较理想。

我们认为投资中国的大逻辑未变:低人均收入水平,高人力资源素质,较高的储蓄率以及广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市场已经处于长期牛市通道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展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