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盛年之下,看私募股权投资的机遇和挑战 |好买私募日报

 

2020年是A股IPO大年,全年共有395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4719亿元,创下自2011年以来IPO融资额新高。2020年A股IPO数量和融资额较2019年几乎翻倍。

创业板、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加速了A股IPO。2020年科创板IPO数量145宗,创业板IPO数量107宗,均超过了上海主板89宗的IPO数量。

IPO盛况之下,企业上市更加便捷,是否意味着私募股权投资就稳了呢?我们要如何看待注册制浪潮之下私募股权投资的机遇和挑战呢?

01

未来两年或仍是A股IPO大年

近年来中国一系列的经济、产业政策都聚焦到扶持新兴产业这一目标上。而若想科技兴国,破解“卡脖子”难题,就必须培养出一批硬科技企业,也必须建立一个健康健全的资本市场。

许多新兴产业的公司早期时无法从银行体系获得贷款,所以只有降低新兴产业企业的上市阻碍、打通股权投资退出渠道,才能让股权投资者积极参与一级市场投资,让企业家、优秀人才、社会资本都汇聚到这些新兴产业的直接融资过程中。

所以通过资本市场改革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助推科技行业发展乃大势所趋。A股注册制是不可逆的历史大趋势。按目前上市审核速度和过会率,未来两年或仍是A股IPO高产期。

02

注册制解决的是流动性问题

目前我们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注册制还有一定差距,但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原先上市排队审核需要1-2年时间,现在这个时间已经缩短至6-12个月,部分优质龙头企业上市审核甚至更快。

如果注册制真正实施,企业上市更加便捷,是否意味着股权投资就稳了呢?

短期或会享受到流动性红利,但长期还是看被投企业质地。注册制无疑利好一级市场,但注册制主要解决的是流动性问题,而是否赚钱的问题还是取决于企业基本面。

当然,在A股市场,流动性也意味着一定的收益。在注册制实施的一段时间内,第一批上市的企业因为流动性加持会产生溢价,甚至出现估值泡沫。但长期来看,一笔股权投资能否赚钱,和企业上市与否可能不再有必然关系。

过往A股上市就像中国大学,严进宽出;而美股则像是美国大学,宽进严出。纵观美国资本市场,如果一个上市公司发展不佳,一定会遭到投资人用脚投票,股价破发、缺乏交易流动性、退市是家常便饭。如果我们某一天也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注册制,投资人在海量的A股上市公司中也一定会用脚投票,上市只解决了股权投资的短期流动性,但真正要获得收益,还是要挖掘出能被资本市场认可的优秀企业。

03

每次资本市场变革都是一场考验

未来,在注册制之下,企业的价值将不再以IPO为最大分水岭,企业基本面将成为决定性因素。

劣质的企业即便上市也走不远,而优秀的企业即便不上市,也会被一级市场投资者追捧。尤其是那些掌握硬核科技的头部公司,大概率会有估值溢价。好企业会有,但好价格可能越来越少。这一方面是资金流动性因素,另一方面也是市场成熟、投资机构充分竞争的结果。

众所周知,在近几年降杠杆的大背景下,原来地产信托、非标固收等海量债权型资产中的资金被挤出,逐步流向股票市场、一级股权市场。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二级市场许多稳健增长型消费企业,其估值已经接近科技股。充裕的流动性抬升了好公司的估值中枢。

此外,投资机构的充分竞争也使得优质资产难以出现价格洼地。近几年股权投资机构数量增加,价值投资当道,机构竞争激烈,大家对于项目的细致挖掘、研究深度、价值判断、人力投入都已不同往日。一个优质且有估值洼地的项目一定会被市场第一时间发掘,洼地会被迅速填平。

未来“静态的好价格”很难出现,而如何判断“动态的好价格”则需要投资人各显神通。每一次资本市场变革都是对投资机构的一次考验,迫使投资机构更专业、更价值、更早、更准。未来,只有在募、投、管、退均具备综合竞争力的投资机构才能在A股注册制大潮中乘风破浪,最终胜出。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