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最难的事之—— 如何应对看似“无趣”的市场?|好买私募日报

 

关于近期的A股市场,不少身边的朋友都表示“乏味”。上证指数从年初至今几乎都处于3500点左右震荡,市场的大部分时间表现都较为平淡,不少基金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索罗斯曾经说过一句话:“身在市场,就得准备忍受痛苦。”

人们习惯将“大涨大跌、跌宕起伏”视作是一种考验,然而除此之外,A股更多时间是处于震荡之中,这样的市场通常都比较“磨人”,拉锯时间也会比较长,对于投资者而言,其实是另一种无法躲避的考验。

对于习惯在大波动中“披荆斩棘”的投资者而言,如何缓解震荡市的焦虑?如何减少基金投资中的无用操作?如何应对看似“无趣”的市场?

剖析后你也许会发现,投资中最难的事或许莫过于此。

01

基金投资
不能只对“快速赚钱”热情

凯恩斯曾经写过一段贴切的描述:“人类本能地渴望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快速赚钱上尤其热情。与前辈相比,现代投资者太专注于他们所持有股票的年度、季度甚至月度的估值,以及资本增值。

而詹姆斯·蒙蒂尔在《行为投资学手册》中打趣地说道:“遗憾的是,对于今天的一些投资者来说,凯恩斯的‘季度和月度’的时间框架已经变成了‘日和分时’了。

这又何尝不是事实呢?

“长期持有”的长期,对很多投资者来说可能就是几个月或者半年,上个月选定看好且向众人推荐的基金,这个月很有可能就已经头也不回地抛弃,就这样不断穿梭于各大基金中。

3月初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45.4%的基民持有单只基金的平均时间不超过一年。而富国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联合出具的《一季度基民报告》也显示,通过对多支热门基金的基民投资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发现除了市场行情波动外,追涨杀跌、频繁交易也是造成“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主要原因。其中,持有基金时长短于3个月的用户中,超7成基民出现了亏损。

在此前的文章中,好买也分析过股市的一个现象,即上涨往往只集中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如果错过了这段时间,将损失最可观的收益。以2002年1月2日至2021年6月11日的为期19年的周频数据为例,期间沪深300年化收益7.35%,如果错过1%的最大上涨期间,年化收益率就只有1.29%;而如果错过5%的最大上涨期间,年化收益率就降至-12.39%。

这说明,最大涨幅的那些短暂日子,是收益最可观的,而一旦频繁操作,就很有可能错过。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2002.1.2-2021.6.11

对于基本面投资者来说,对于长期投资的重要性并不陌生。在一年的跨度内,所获收益的绝大部分来自于估值的变化,这可能只是价格的随机波动。然而,在五年的时间跨度内,你总收益更多将取决于所支付的价格以及所投资标的的增长。而这些显然只有加上“长期”才可以。

因此,基金投资,不能只对“快速赚钱”热情,也要对“长期”这件事有信心。

02

基金投资
永远不要低估“无所事事”的价值

在当下市场中,我们能做什么?

相信这是不少投资者的心声。

正如詹姆斯·蒙蒂尔在《行为投资学手册》中所说的那样,人们不仅期望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喜欢忙碌而不是无所事事。

总结来看,面对看似“无趣、乏味”的市场,个人投资者对行动有着明显偏好,表现不佳的投资业绩也会很大程度上“强化”这种行为偏好,激发投资者内心产生行动的冲动。投资者会感到焦虑不安,无法接受短期的“停滞不前”,因此迫切想要通过自己的择时操作换一个局面,又或是寻找下一个机会。

然而这种操作有用吗?

还是上面那个数据,哪怕是能及时的避过1%的最大下跌,但如果不能及时抄底,或者因为想要躲避下跌,提前出来,结果错过了1%的涨幅时,年化收益8.08%,仅有0.7%左右的超额收益。也就是说,震荡市中的“折腾”操作即使避开了最大的下跌,也并不代表就能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

而如果一旦为了避开1%的最大下跌,而错过了5%的最大上涨,年化收益率就变成了-6.51%,超额为负。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2002.1.2-2021.6.11

“在这个市场中,大多数的投资者都热衷于如何分分钟赚钱,如何追逐流行的观点。但很多时候投资或许就应该是枯燥的,而不应该是刺激的。”同理,对于许多基金经理而言,投资并非盲目打球,选择的标的也不是草草决定。因此短期的“枯燥”不可避免,业绩的优异与否也不是看一朝一夕。

就像巴菲特所说的,“我将投资视为世界上最棒的事业,因为你不用被迫挥棒。没有人会让你下场,除了错失机会没有任何损失。你可以整天耐心等待中意的球,机会来时快步上前,一击而中。”

总结来看,基金投资,永远不要低估“无所事事”的价值,因为本身选择有耐心地等待就已经超过很多人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