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玺投资:市场震荡分化显著,经济结构滞胀问题值得关注

好买说:受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鹰派信号影响,上周市场走弱,沪深两市双双收跌,白马股表现萎靡。蒙玺投资认为,在近期通胀问题与经济结构滞胀的问题的影响下,高估值品种可能承压,引发调整,低位低估、中报受益的品种安全边际较高。

股票市场

行情概览

上周市场震荡下行,受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鹰派信号影响,市场走弱。白马股上周表现萎靡,中小盘股受到资金追捧。资金方面,随着美元走强,上周北上资金转为流出50.05亿,南向资金流出24.18亿。截至周五收盘,上周上证综指收跌1.8%,深证成指收跌1.47%。

宏观方面,央行周二开展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续作,意在维持资金面跨季度稳定。统计局周三公布5月经济数据,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速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冲击开始导致中下游的企业利润承压。本周最受关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释放鹰派信号, 虽未正式提及加息和Taper(放缓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但加强了市场的加息预期。周五布拉德的采访透露出更强烈的Taper信号,引发美股大跌,而美元指数和短期美债收益率大涨。

美联储的鹰派表态成为本周最受关注的市场话题。Taper的逐步临近,必将使得美债收益率上行,并且令美股承压,届时全球资产估值也将面临估值压力。5月经济数据稍弱,而近期通胀问题暂未得到有效缓解,经济结构滞胀的问题值得关注。展望后市,高估值品种可能承压,引发调整,低位低估、中报受益的品种安全边际较高。

沪深市场表现

上周沪深两市行情走势(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上周两市每日成交额(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基差变化分析

上周IC期货基差不同期限合约表现不一。IC2106基差由-0.08点扩大为9.16点,IC2109基差由183.72点收敛为148.56,IC2112基差由353.92点收敛至297.76。

IF期货方面。IF2106基差由8.5点收敛为7.87点,IF2109基差由94.3点收敛为72.07,IF2112基差由132.7点收敛至100.87。

上周IC期货基差变动(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规模指数表现

上周主要规模指数表现接近。其中,上证50跌3.42%,沪深300指数收跌2.34%,中证500指数收跌1.01%,中证1000指数收涨0.16%。

上周规模指数行情走势(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风格因子当周表现

上周风格因子收益率与再上周表现类似,风格收益上观察,再上周较强的Beta、流动性和波动率风格继续获得正收益,成长风格收益由负转正。再上周表现不佳的动量、估值、盈利、市值风格继续下跌。

风格因子当周表现(来源:蒙玺投资)

行业板块当周表现

综观上周各行业表现,跌多涨少,分化显著。受PPI走高影响,上周陆续出台了大宗商品保价稳供的措施,对钢铁、采掘、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板块形成一定的压制作用。受再上周大热的鸿蒙板块回调影响,计算机板块上周收跌。科技板块中,电子元器件一枝独秀,涨超3%,国防军工、通信、综合和汽车板块亦有所表现。

行业板块当周表现(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期货市场

行情概要

上周商品期货下跌2.98%,股指期货下跌2.3%,国债期货上涨0.16%。

商品期货各细分板块全部下跌:贵金属下跌5.76%,有色金属下跌4.41%,农产品下跌3.92%,黑色下跌3.48%,化工下跌0.88%。

期货板块指数当周涨跌(来源:蒙玺投资)

价格波动率变化方面,商品期货下降0.35%,国债期货下降0.06%,股指期货上升0.97%。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化工下降2.04%,黑色下降1.85%,有色金属上升0.3%,贵金属上升0.83%,农产品上升2.85%。

期货板块指数当本周波动率变化 (来源:蒙玺投资) 

本上周各期货品种中,涨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塑料、燃料油、沥青,涨幅分别为1.53%、1.08%、0.7%;跌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棕榈油、豆油、菜油,跌幅分别为-10.17%、-9.81%、-9.56%。

期货品种指数当周涨跌(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板块成交持仓统计(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成交持仓统计(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上周平均日成交额(来源:蒙玺投资)   

平均日成交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沪深300、中证500、螺纹钢、焦炭、铜。

平均日持仓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沪深300、中证500、10年期国债、铜、铁矿石。

上周螺纹钢依然为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工业品,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农业品为油类,贵金属中黄金成交较为活跃,有色金属中铜成交较为活跃。工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依然为PTA,农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依然为豆粕。上周Tick级成交活跃的品种同再上周略有差异,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品种同再上周较为一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蒙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