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瑞资产:美货币政策会收紧吗?当下如何把握商品的“金融属性“特性?

好买说:6月美联储会议对就业和通胀的态度明显转鹰,乐瑞资产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提前。伊朗大选后美伊双方重返伊核协议大概率会发生在8月份,短期油价上涨不受其影响,但需要关注美国加息预期的影响。

宏观

Q 美联储6月17日的议息会议透露哪些信号,是否将收紧货币政策?

美联储决议虽无实质变化,但在通胀和就业的态度上已经发生了明显转变,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提前了。

相比4月的表态,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对经济和就业更乐观,虽然仍认为通胀是短暂的,但是承认供给存在瓶颈,同时上修年内通胀预期:

1)美联储对经济恢复的充满信心,预计2021年美国GDP将增长7%,前次料增6.5%,同时在声明中,删掉了疫情压制经济的表述,直接肯定疫苗减少疫情的影响,此外对风险的表述也明显缓和。

2)对通胀的态度转鹰。本次鲍威尔首次承认了导致通胀的“瓶颈效应”比之前官员们预期的更大,同时提出,短期内,如果供给侧瓶颈、招工难等问题难以解决,通胀可能会比预期的更高、更持久。如果美联储看到通胀路径或较长期通胀预期持续大幅超出目标水平,他们将准备调整货币政策立场。这算是对此前过度鸽派的通胀态度的纠偏。

3)就业是比通胀更重要的一个话题,也是市场更关心的。虽然鲍威尔在正文里没怎么提劳动力市场,但是在问答环节提出短期影响劳动力供给的因素都在消退,并明确地提了夏末秋初就会有强劲的劳动力供给。

综合来看,虽然鲍威尔表示加息尚远,但关于缩减QE的讨论已经准备开始,这一点在上周五布拉德的讲话中再次得到印证),且其对就业和通胀的态度都已经明显的转鹰,而我们知道,“最大化就业”和“稳定物价”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的核心,当对这两个核心的态度已经明显转鹰之后,实质性行动可能也不远了。与此同时,点阵图显示更多官员认为2023年加息,虽不能代表真正的加息节奏,但也能看出官员们的紧缩预期在提前。

商品

Q 如何理解商品的“金融属性“,当下又该如何把握这一特性?

想囤货,得货本身能囤、好囤,还得悄悄囤。

近期,市场对联储政策的理解出现了变化,某些商品因其“金融属性”出现了明显调整。“金融属性”从何而来?我们先从铜的一些交易逻辑切入,以求逐步窥探“金融属性”的特征。

在铜的交易中,有一句这样的话,“我们交易的不是铜一年的供需平衡表,而是多年的供需平衡表”。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我认为明年铜将会短缺,那么我现在就可以开始囤货以等待高价卖出。这给了我们什么提示呢?投机十恶不赦,倒把伤天害理?不不,让先回到最根本,要囤就得“能囤好囤”,这就要求商品首先本身性质稳定,其次存放成本低。性质稳定自不必说,铜并非活跃金属,不溶于酸,氧化较慢——同样性质的商品我们不难想到黄金、白银。至于存放成本,性质稳定是存放成本低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另外,还有一个次要的原因是——货物密度要大,毕竟仓储和使用是按体积算的,而价格则是按重量,存一整仓库的铝,跟存同样仓库的满满的铜,重量相差两倍,货值差得更多。因此,我们也不难理解,同是有色,为何铝的“金融属性”相比铜弱多了。

在铜的投资中,人们比较关心所谓的“隐性库存”和“铜融资”情况。这些贸易商的“骚操作”为我们完美诠释了商品“金融属性”的表达路径。承上文,我们已经不难理解“隐性库存”的必然性——如果想要博弈一段时间以后的价格变化,最好的做法是囤货,而且得偷偷囤,有朝一日让全世界发现小丑竟是他们自己。

那么,我们又可以得到什么提示呢?再次回到根本,要悄悄囤,就必须要一定的经济实力,否则自己堆了很多货,又不找下家,资金压力是极大的,尤其是,囤货不带杠杆的可能性不大,资金压力就更大了,这跟杠杆炒房是同一类操作。于是,这又引出了“铜融资”的必然性,既然要囤货,要质押,那何不多质押几次——但凡预期质押品价格上涨,加杠杆就显得小菜一碟,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什么时候货砸自己手里。具体而言,加杠杆的过程非常有意思,体现了套系人的钻空子的“智慧”,碍于篇幅,这里不展开。

因此,概括起来,广义的“金融属性”,核心就是一句话:适合做质押品。

倘若预期当下或未来某个时点供不应求,或是资金宽裕、融资成本低廉,(自然在资金宽裕的时候,人们的投机欲望更强烈,更有可能囤货待涨),各类型的“囤货”就会出现,结果是供给不断被吸收,市面上的“明盘”中,真的供不应求了,价格上涨,就会引发更多的囤货、杠杆化和上涨,即所谓“反身性”;而哪天价格拐头向下了(不管什么理由),或者融资途径不畅,或者融资成本上升,由于害怕货砸自己手里,就会引发杠杆的去化,“暗盘”库存的抛售,结果便是价格下跌,活生生从buff(增益)变debuff(减益)。

而上一场景则向我们展示了狭义“金融属性”,即利率与商品价格的负相关关系,就如同金融品一般。

那么当下我们又应该如何使用呢?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金融属性”通常会体现于参与者的预期。另外,“囤货”不止可以囤现货,还可以囤期货,而且囤期货相比囤现货要更为方便和快捷,因此,我们或许会看到期货端对金融条件的变化有更快的反应。从去年以来,铜的期限结构逐渐变成contango(期货溢价),这一般意味着,现货实际并没有多紧张。而近期,铜的基本面实则没有任何变化,在市场对联储的理解出现变化后,铜的期限结构变平。最重要的应用也许是,它为我们提供了月差交易的机会。同样的,想要判断什么时候金融属性的debuff消弭差不多了,进而重新考虑仓位的布局,月差也是重要的观察指标。

Q 伊朗大选后,美伊谈判将走向何方,对油价影响如何?

美伊双方重返伊核协议的意愿仍较强,只是可能会拖到8月初新总统正式就职时才签订,短期内油价上涨暂不受其影响。

今年以来,美国和伊朗两国关于伊核协议的谈判一直是悬在油价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从去年拜登竞选时开始预期,4月份正式开启,至今已经经历6轮,历时2个多月,仍在牵动原油投资者的神经末梢。周末伊朗大选结束,强硬派的莱希被选为鲁哈尼的继任,市场担心美伊谈判或重新陷入僵局。事实上,美伊双方重返伊核协议的意愿仍较强,只是可能会拖到8月初莱希正式就职时才签订,短期内油价上涨暂不受其影响。  

具体来看:

1)伊朗方面,虽然莱希历史上属于强硬派,与西方关系冷淡。但当前伊朗国内经济问题严重,受美国制裁影响,通胀率长期保持两位数、货币持续贬值,失业率也维持在高位。因此不管是什么派系,当前首要任务都是发展经济。

此前鲁哈尼虽然也积极致力于伊核协议的谈判和制裁的取消,但由于本身是温和派的,需要顾及国内民众的反美情绪,对美态度不能太妥协,反而导致谈判一直拖延。考虑到莱希的政治形象是坚定的强硬派,“与美国达成协议”未必会被理解为对美妥协,从而不会侵蚀其政治资本。一个佐证是,他本人竞选前也不吝于表态,上任后会继续支持伊核协议。

2)美国方面,达成伊核协议是其中东战略的重要一环,有助于其用最低军事成本维护在中东地区的主导权,从而将更多精力转移到印太,因此谈判意愿仍较强。从其外交政策的角度,也没必要着急达成协议。等莱希正式就职后,将谈判结果作为给其的“见面礼”,对未来几年双方关系的改善会更有利。

3) 油价方面,此前市场对伊朗信息反映比较敏感。原因在于,近一年以来的油价上涨主要是因为后疫情时代的供给恢复慢于需求。美伊谈判越推迟,产量越晚出来,当前的供需矛盾就越明显。尤其是原先短平快模式的页岩油受限于资本开支恢复缓慢、7-8月处于油品消费旺季,伊朗产量释放的释放时点就尤为重要。从前述分析看,目前伊核协议大概率会拖到8月份,短期内油价的上涨不受其影响,同时需要关注美国加息预期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乐瑞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