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如何看待近期市场波动调整的影响?

好买说:近期在教育政策的冲击下,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板块轮动加剧。凯丰投资认为,此次调整反映出国家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心及软科技到硬科技的转换。当前股市不存在系统性的风险,A股大概率仍是结构性分化行情。

近期在教育股的带动下,中概股、港股及A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市场内部板块轮动加剧,不少板块走势较为跌宕,超出市场预期,部分抱团股也因为业绩不达预期而出现了大幅调整。

Q&A

如何看待近期市场波动调整的影响?

市场普遍认为此次政策出台对资本市场影响较大,但我们去年以来一直强调“政治是最大的宏观”,此次政策冲击是有预兆的。此外,市场下跌如此剧烈也反映了近几天市场对疫情的担忧。

无论如何,此次调整在极大程度上重塑了市场参与者对一些行业价值的认知度,而这也会为后续资产布局提供部分思路。

从政策上看,我们看到了一些变化和趋势。

第一. 国家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心

近半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降低民众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的措施,比如加强对房地产、金融、教育、互联网和医疗等行业的监管,压减利润、反垄断。市场之前对此已经有所认识。

如果仔细看本次的“双减”改革,可以说几乎完全颠覆了整个K12教育行业的生意模式,同时切断了教育集团的融资来源。这一点和去年房地产行业的“三道红线”有着一定的相似之处。

作为政策的接受者,我们暂且不去评判具体措施的优劣,而是由此及彼,认识到诸如此类的政策风险或者政策机遇,都将在未来的资本市场上得到充分定价。比如,我们是否能在养老和健康等产业挖掘到一些好的机会,还有哪些行业也面临政策压制的风险。

第二 . 软科技到硬科技的转换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了制造业占GDP比重不再下降的要求。这一方面意味着资金将被鼓励投向硬科技等制造业领域,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国产替代会不断得到政策的扶持,而海外生产的瓶颈也给了我们这样的历史机遇。因此,我们仍将寻找有技术壁垒的企业、有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前景的企业、有潜在技术突破的企业和有份额提升空间的企业。

从资产的角度,我们观察到港股和A股核心价值股在本轮调整中幅度较大。这一方面与其行业分别较多集中在软技术和金融食品、饮料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外资占比较高有关。而以周期、硬技术为代表的中小盘周期制造业股票本轮调整幅度相对较小,比如芯片等,大概率因其景气度还将继续改善有关。

从结构上看,目前新能车等受益于碳中和主题的赛道估值不低,但从较长周期来看,景气度的提升或许可以熨平短期估值的影响。相对而言,新能车上游的材料、矿产等资源类赛道大概率仍将享受价格上涨和份额抬升的双重优势。

整体上看,我们认为当前股市并没有系统性的风险。A股大概率仍是结构性分化行情,可以适当利用低点增配一些景气度高的行业。

从大类资产的角度分析,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倾向资产平配用债券对冲不可预测的风险,同时做多商品对冲通胀风险。但目前债券市场宽松预期相对较高,不适合进一步追高,可以考虑适当减仓,商品我们维持多头配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