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超额收益的来源是选股而非择时

好买说:近期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模式,引发部分投资者恐慌情绪。保银投资指出,择时难以大规模复制和长期持续,整体来看超额收益的来源是选股。在正确选股的基础上长期持有,能获得可持续的投资回报,获得稳稳的幸福。

近期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模式,不少投资者开始恐慌和纠结:市场是不是见顶回落了?我的基金要不要赎回?股票大跌怎么办?

市场波动之下投资者总是控制不住自己想要择时的手,即想躲过市场的大幅下跌,又想抓住每次上涨机会,希望能实现理想中的“低买高卖”。可是实际操作中,大部分择时都是失败的,很有可能是躲过短期的下跌却错过了大涨行情,或者好不容易追上热点却发现自己站在“山顶”上。

择时难以获得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曾经联合多家机构共同撰写了一篇论文,该论文收集了超过5300万个账户的日常交易信息,对2016年1月至2019年6月的统计结果显示 (1)A股市场呈现出散户亏钱、机构赚钱的结构 ;(2)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择时都是负贡献,正收益均是由选股带来的。这两个信息合并起来,我们发现整体来看超额收益的来源是选股而非择时。

短期来看,择时并非不能赚钱,但却难以大规模复制和长期持续。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海外市场,择时的确出现过不少传奇,但一旦资金体量上来后,便无法持续获得超额收益。当然,在A股做择时的挑战更大。即使A股市场的有效性正逐步提升,但A股市场参与者对比成熟市场参与者整体情绪化特征仍然明显。对比沪深3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历史波动率,就会发现A股指数的波动率远高于美股指数。股市的波动短期具有随机性,但当股市的波动和投资者的情绪面趋势一致时,往往会加大了股市波动的幅度。在天然较高波动的市场格局下,投资者想要通过择时赚钱更是难上加难。

既然通过择时赚钱特别难,为什么投资者还是无法保持理性而频繁择时?

第一个原因是大部分投资者还是把股市当成“零和游戏”,寄希望于对交易对手行为的行为预测,低买高卖股票,打败交易对手来获取短期的收益。也就是,大部分投资者认为自己比交易对手更聪明,或者在平均水平之上。

不仅普通投资者无法通过择时赚钱,很多历史上有名的投资家也都曾在择时上翻了跟头。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创立了最初期的价值投资论,被誉为 “现代证券分析之父”、“华尔街教父”。1929年美国道琼斯指数达到了牛市的顶峰381点后,于1929年10月24日开始暴跌,随后在“黑色星期二”之后的几周之内道琼斯指数就跌到了200点以下。1930年3月,股市经过几个月的下跌,开始出现企稳反弹的迹象。1931年,格雷厄姆认为市场跌到底了,急于翻本的他加杠杆抄底股市,最终在1932年,格雷厄姆的联合账户跌去70%之多,直到1935年他才完全从亏损中恢复过来。即便是投资大师也无法买在在熊市最低点买,卖牛市最高点,普通投资者面对市场先生更应如履薄冰。
 
第二个原因是投资者易受制于情绪的自我强化,在危机来临导致市场下跌的时候,会有更多的理论去支持市场还将继续下跌,这时候投资者往往做出低点赎回的决定,当市场连续上涨的时候,又会有更多的声音去支持市场还将继续上涨,似乎到处都是“好消息”,这时候投资者往往又逢高买入。
特别是当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投资者十分容易被主流信息引导,根据热点频繁买卖,导致高买低卖,拖累投资回报。

和保银一起做时间的朋友,获得稳稳的幸福

正确的择时固然可以提高账户收益,可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择时成功是非常难的。从时间维度来看,长期持有能够帮助我们提高赚钱的可能性,实现复利投资,但只考虑时间的维度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去选择合适的基金品种。

让投资者可以不择时的基金追求的是长期稳定收益,具备“低波动、低回撤”的风险收益特征,并非短期的超越市场。低波动的产品特性从源头上降低投资者追涨杀跌。能够控制回撤,避免不可挽回的损失更是复利投资重要的一环。为什么许多投资者反而在牛市中亏损更多,正是因为市场越好,投资者越筑高自己的风险偏好,加大了牛市泡沫破灭时本金永久性损失的风险。

保银投资的核心竞争力即是能够为投资者在“低波动、低回撤”的基础上获取在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穿越牛熊周期,获得稳稳的幸福。保银的股票多空策略产品长期稳健业绩得益于行业个股对冲策略。当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时能够有效控制回撤,保护收益,追求获得与市场行情低相关的阿尔法收益,最大程度满足投资者对于财富稳定增长的需求。

保银认为没有永远上涨的市场,也没有永远下跌的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虽无法预测市场何时会出现极端风险,却时时做到敬畏市场。

保银希望传递的信息是投资没有“最佳时期”,投资者在买入时不需要过多择时,持有时不需要过度操心。保银的目标是在低波动、低回撤的基础上创造可持续的回报,为投资者把握净值的复利增长。投资是长跑运动,欲速则不达,和保银一起做时间的朋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