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策略荀玉根:新高之际再论三年牛市逻辑及节奏

好买说:过去快两个月市场成交额一直破万亿元。海通策略认为,市场还处在牛市上涨的过程中,指数型行情可期。

新高之际再论三年牛市逻辑及节奏

距离18年底我们提出三年牛市已经过去两年多,过去快两个月市场成交额一直破万亿元,市场依旧处在牛市中。那当前市场已经走到哪个阶段?让我们回顾历史,重述牛市演绎的逻辑和牛市各个阶段的节奏。

18年底,随着市场下跌一年后估值进入底部区域,我们在《穿越黑暗迎黎明——2019年A股投资策略-20181209》中提出A股进入熊牛转换期,之后在19年2月的报告《现在类似2005年-20190217》提出A股牛市已然开启。进入3月,上证综指重回3000点,成交额突破了万亿元,《牛市有三个阶段——20190303》中我们进一步指出牛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准备期,这一阶段宏观基本面仍在下行,企业盈利增速回落找底中,但宏观政策已偏暖,流动性好转,估值修复推动市场上涨;第二阶段是爆发期:基本面拐点出现,企业盈利触底回升,盈利和估值均上行,形成戴维斯双击,牛市全面爆发;第三阶段是泡沫疯狂期,此时盈利增速已趋于平缓,失去第二阶段的加速度,但增量资金仍在加速进场,推动市盈率走向市梦率,构筑市场泡沫,形成最后一冲。我们判断,19年1月4日上证综指2440点是便是此轮牛市的起点。

从上证综指的2440点(沪深300指数2935点)开始至今两年多,市场先后经历过几次较大的回撤,分别是19年的4月、20年2-3月以及今年的2月,这些调整都引起了大家对牛市的担忧,但是我们一直强调牛市依旧在途中。尤其是今年2月茅指数大幅下跌后,许多投资者担忧“牛不过三”,牛市可能就此结束。但是最近一周上证综指突破3700点,万得全A指数创今年以来新高,印证了市场依旧是牛市。为何我们一直强调牛市未结束?首先,从经济周期的规律看,我们在《今年是弱版07年、强版10年——大类资产历史对比-20210326》、《过热期继续——借鉴09-11年看当前投资时钟-20210618》等多篇报告中认为,一轮经济周期往往要走3年,本轮经济周期启动于2019年,19年宏观背景是衰退,2020年是复苏期,今年整体处在过热期,而股票牛市始于经济的衰退后期,终于过热期结束,因此今年大类资产的时钟依旧指向股市,牛仍未结束。

其次,从股市本身的牛熊规律看,我们在《理性看待牛市回撤-20210314》和《牛市高点看哪个指标?-20210621》等报告中也分析过,牛市真正见顶的信号有两个,一是上市公司ROE见顶,二是情绪指标见顶。截止到今年中报,我们在《资源品与科技盈利继续高增——21年中报点评-20210831》中指出,看归母净利润两年年化增速,A股基本面依旧处于上升趋势,并测算出全部A股的ROE高点预计在22Q1。情绪指标中,PE/PB、风险溢价率和股债收益比等衡量的市场温度当时只有60度左右,历史牛市高点100度,目前情绪指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站在当下往后看,我们认为市场还处在牛市上涨的过程中,指数型行情可期。按照波浪理论对牛市三阶段划分:牛市孕育期对应波浪理论中的1浪上涨和2浪回调,1浪上涨的驱动力是估值修复;牛市爆发期对应3浪上涨和4浪回调,上涨驱动力为盈利估值戴维斯双击;牛市泡沫期对应5浪,驱动力为基本面上升途中市场做多的情绪走向泡沫化。今年企业盈利依旧在上升中,市场温度依旧只有60多度,成交已连续一个多月放量,于是在《携手迈向新高度-20210905》中我们明确指出新一轮上涨正在展开。从行业层面看,《以史为鉴:牛市高点特征是众乐乐-20210824》中提到历史上牛市高点时市场特征是众乐乐,即80%行业估值偏高,而目前仅有7%(24%)行业PE(PB)超过了80%的历史分位,未来其他低估行业有望补涨,市场从独乐乐走向众乐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股市荀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