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和资管:A股分化源于中美经济周期错位

好买说:今年以来,股市的特征主要是“分化”。一是A股内部的分化;二是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的分化。敦和资管认为,这是由中美经济周期的错位导致的。需要警惕未来当美股开始下跌时,A股中的强势股也会面临补跌的风险。

核心观点 :今年以来A股内部的分化以及A股与美股的分化背后有一个共同的主线,就是中美经济周期的错位,需求的内弱外强导致美股跑赢A股,中证500跑赢上证50。目前国内PMI的下行趋势已经确认,美国PMI也有高位见顶的迹象,随着财政补贴的结束和美联储开始放缓扩表速度,居民消费增速在未来逐步下行的概率更大,因此需要警惕未来当美股开始下跌时,A股中的强势股也会面临补跌的风险。

如果用一个词总结今年以来股市的特征,无疑会是“分化”。分化至少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A股内部的分化,过去几年备受青睐的“大消费”板块遭到重挫,而周期、制造和科技类行业表现抢眼,这一分化也体现在上证50和中证500的相对表现上:年初至今上证50跌幅接近15%,而中证500反而上涨13%,跑赢上证50近30个百分点;二是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的分化,除A股大盘蓝筹股表现不佳外,港股国企指数年初以来也下跌了15%以上,而标普500指数则不断创新高,今年的累计涨幅已达到20%左右。

事实上,这两个层面的分化都有一个内在的联系,就是中美经济周期的错位。如果以制造业PMI来反映中美各自的经济状况,中国PMI早在去年11月就已经见顶,目前回落至50附近,已经低于过去10年的中位数;而美国PMI虽然也从高位有所回落,但仍在60以上,远高于过去10年的中位数54,显示出经济仍然处于较强的扩张状态。次贷危机以来,上证50全年跌幅超过15%的年份主要是10年、11年、13年、18年和今年,多数都对应的是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的年份,但在这些年份里中证500以及创业板的表现则大相径庭。一个有意思的规律是,如果这些年份美国PMI仍然处于上行周期,标普500的表现较好,那么中证500和创业板指通常也会随之上涨,明显跑赢上证50,如10年、13年和今年;但如果标普500本身表现较弱,如11年和18年,对应的是中美PMI同步下滑的阶段,那么中证500和创业板指也会走弱并且跑输上证50。

中美经济周期的错位如何导致了股市的分化?首先,从盈利看,上证50的权重股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和消费这两大板块中,盈利受内需的影响更大;而中证500中行业分布更加分散,周期、制造和科技行业的占比更高,后者受外需的影响相对更大。如果分别计算07年以来三大指数的季调后ROE与中美PMI趋势项各自的相关系数,可以看到上证50和沪深300与美国PMI几乎不相关,而与中国PMI显著相关;而中证500与中美PMI的相关性都显著,与美国PMI的相关性甚至超过中国。因此,当中国经济先于美国经济放缓时,中证500在盈利方面比上证50更有优势。


其次,从流动性看,在需求内弱外强的阶段,国内外货币政策的取向也会出现分化,容易出现国内利率下行而国外利率走平甚至上升的情形。这一情形对于中证500而言,不仅盈利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还受益于国内流动性的改善;而对于上证50,国内流动性的改善往往被盈利的下滑抵消,尤其是考虑到上证50投资者结构中外资占比越来越高,估值越来越容易受到美债收益率的影响,而美债收益率在这一情形下往往易升难降,因此上证50甚至会出现盈利和估值“双杀”的局面。

中美经济周期的错位也为预测当前A股风格的极端分化将如何收敛提供了一个视角。如果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过去1年收益率标准差的上升和下降来刻画行业间的分化和收敛,06年以来总共出现过6次收敛的过程,其中4次是以普跌并且强势股跌幅更大来实现,表现为上述标准差下降的同时,28个行业的等权平均指数也明显下跌;只有09年4季度到10年1季度和14年上半年这两段是在总体指数基本走平的情况下实现了收敛,而这两段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都处于国内PMI在顶部出现拐点但美国PMI仍在趋势上升的阶段,而其余4次以普跌实现的收敛则都出现在中美PMI同步下行阶段。从这一角度看,目前国内PMI的下行趋势已经确认,美国PMI也有高位见顶的迹象,随着财政补贴的结束和美联储开始放缓扩表速度,居民消费增速在未来逐步下行的概率更大,因此需要警惕未来当美股开始下跌时,A股中的强势股也会面临补跌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敦和资管,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