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土地市场走弱,或对基建投资有负面影响

好买说:上周市场继续极端风格的切换,整体疲软趋势尚未打破,地产公司违约或将造成系统性风险。保银投资认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三分之一依靠卖地,随着土地市场持续走弱,将会对基建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一、市场行情

数据来源:wind ,保银投资

上周沪深300指数累计收跌3.1%,创业板指收跌1.2%。两市本周日均成交金额1.4万亿元,环比下降228.1亿元,市场流动性依然活跃。

二、行业点评

宏观策略

上周市场继续极端风格的切换。价值风格在底部开始出现脉冲式的反弹,但整体疲软趋势尚未打破。成长风格在煤炭等板块周期硬顶下,虽然内部分化,但强势依旧。随着脉冲式反弹叠加成长分化,动量的风险在扩大,反转可能会有一波行情。

截止9月19日共895只股票在过去20个交易日间创出250日新高。其中创新高个股数量最多的是基础化工、机械、电新;创新高个股数量占比最高的是煤炭、钢铁、有色金属行业。

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到因地产公司违约事件造成的系统性风险,也引发对4季度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心。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三分之一依靠卖地,随着土地市场持续走弱,将会对基建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北交所个人投资者门槛设定为50万,同时将新三板创新层门槛从150万下调至100万,此门槛和科创板一致,预计会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北交所交易。

当前福建疫情仍然比较严重。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3例(云南9例,湖北3例,广西3例,四川3例,上海2例,广东2例,天津1例),含8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广西3例,四川3例,天津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43例(均在福建,其中厦门市39例、莆田市4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消费

越南新冠疫情导致工厂长时间停工,欧美国家衣服鞋类零售商的产能受到严重影响。从9月13日开始,越南宣布将其商业中心胡志明市的疫情封锁措施继续延长两周,意味着大部分地区的工厂生产还将受到约束。与此同时,越南制造业还面临货运集装箱短缺、港口积压和卡车司机数量有限的问题。

2021年8月中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产量352.9万千升,同比下滑6.56%,跌幅对比7月的同比下滑5.83%还有小幅扩大,整体而言7-8月暴雨、洪水、疫情反复导致啤酒旺季消费受到冲击还是比较明显。

周期

由于能耗超标,近日国内多个地方政府出台文件,对高耗产产业采取严格限产措施,导致包括黄磷、工业硅、水泥等高耗能产品供给收缩,价格上涨。考虑到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能耗超标,这些地区陆续出台限产政策概率较大。

印尼计划对出口镍禁止和征税,其中对含量40%以下进口,对70%以下征税。

芯片短缺造成汽车减产,催动主要用于催化剂的钯金价格从高点回落1/3,供应链驱动的间接影响相当可观。

制造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消息,1-8月份,通信业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业务总量快速增长;5G用户数快速扩大,网络建设和应用不断推进;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稳步增加,蜂窝物联网、IPTV用户数较快增长,新兴业务对电信业务拉动作用持续显现。特别是新兴业务收入持续加快增长,云计算和大数据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98%和34.8%。

光伏装机延续高增。8月国内光伏装机4.11GW,同比增加98%,环比减少17%,1-8月累计装机22.1GW,同比增加45%。8月户用光伏装机1.85GW,同比增加78%,环比增加5%。非户用光伏装机2.26GW,同比增加117%,环比减少29%,1-8月累计非户用装机12.6GW,同比增加12%。

由于供应链中断和经济复苏,美国二手车价格飙升,在经历了夏季的短暂下滑之后,进入9月份,美国二手车价格再度上涨,9月上半月,美国二手车价值指数比8月上涨了3.6%,这是自5月以来的首次月度环比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指数上涨了24.9%,延续了自2020年6月以来的涨势。

医药

国家医保局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581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在诊疗项目方面,将指导各地,立足“保基本”的定位,在科学测算,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逐步把医保能承担的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费用可控的治疗性辅助生殖技术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纳入医保将加速辅助生殖渗透率提升。

国家对骨科关节带量采购结果披露,降幅大约在80%左右,比市场预期的90%要好,引起相关器械股票的明显反弹。但长期来看,带量采购覆盖下的行业的ROE水平将受到很大压制,长期投资价值值得担忧。

房地产

统计局公布8月地产销售数据,单月销售额同比下滑20%,这在预期之内,因为去年8月基数非常高,今年的数据同比2019年8月上涨3%。但展望9月,销售可能会进一步疲软,资本市场带来的反身性影响是不曾预料到的一个因素。

TMT

市场传闻游戏行业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管,射击类游戏、乙女向游戏版号大概率停发,二次元游戏也将受到更大的限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