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玺投资:市场较前周普涨行情呈较大反转

好买说:上周股票市场及期货市场整体跌幅明显。蒙玺投资认为,福建地区疫情反弹或对市场造成一定扰动。政策面支持银行中长期流动性适度宽松,短期内有利于修复信贷等主要金融数据。

股票市场

上周市场走势较弱。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跌2.41%,深证成指收跌2.79%。资金方面,本周北向资金结束连续三周净买入,净卖出88.27亿元,南向资金净卖出24.27亿港元。

宏观方面,(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预期5.8%,前值6.4%。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6%。8月工业增加值走弱主要原因有:工业生产受疫情防控影响,郑州等多地极端天气、严重洪涝灾害影响在8月开始显现。此外,房地产市场调控压力和大宗商品价格上行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比上月回落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疫情汛情多点发生,居民出行减少,暑期消费受到一定影响。(2)财政部数据显示,前8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39.5%,股票市场交易仍保持活跃。(3)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5日人民银行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9月15日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和逆回购利率与前期操作持平。等量平价续做到期中期借贷便利,表明政策面支持银行中长期流动性适度宽松,短期内有利于修复信贷、社融增速等主要金融数据。

展望后市,9月汛期基本结束,但今日福建地区疫情反弹,或对市场造成一定扰动。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两高”项目的遏制力度不减,大宗商品价格仍位于高位,经济数据企稳信号仍有待确认。本月MLF操作利率未作调整,市场中部分存在的“降息”预期落空,表明当前货币政策并未转向全面宽松,监管层仍注重在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之间保持平衡,后续可持续关注资金面的信号。

沪深市场表现

上周沪深两市行情走势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上周两市每日成交额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基差变化分析

上周IC期货基差不同期限合约表现不一。IC2109基差由13.87点扩大为41.56点,IC2112基差由224.87点扩大为236.36,IC2203基差由424.47点扩大至436.36。

IF期货方面。IF2109基差由-3.28点扩大为17.54点,IF2112基差由54.12点收敛为38.14,IF2203基差由85.52点收敛至63.34。

上周IC期货基差变动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规模指数表现

上周主要规模指数走势较弱。其中,上证50跌2.78%,沪深300指数收跌3.14%,中证500指数收跌2.79%,中证1000指数收跌2.55%。

上周规模指数行情走势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上周风格因子收益率较上周有较大变化。上周表现强势的估值和盈利因子本周表现最差,均录得负收益。而上周表现弱势的动量和Beta主导了本周的上涨风格。

风格因子当周表现

来源:蒙玺投资

综观上周各行业表现,较上周普涨行情呈现较大反转,仅化工、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和农林牧渔四个行业上涨。大周期板块表现分化,化工延续上周涨势,而钢铁、有色金属和采掘均下跌,其中钢铁和有色金属跌幅最大,分别跌7.87%和7.33%。医药生物本周强势,高景气赛道本周熄火,电子元器件、国防军工和电气设备均不同程度的下跌。受疫情影响,餐饮旅游再度下跌4.44%。受政策调控影响,房地产、建筑材料再度下跌,继续等待企稳信号。

行业板块上周表现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期货市场

上周股指期货下跌3.09%,国债期货下跌0.08%,商品期货上涨0.8%。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贵金属下跌3.91%,有色金属下跌1.5%,黑色下跌0.14%,农产品上涨0.76%,化工上涨2.69%。

期货板块指数本周涨跌

来源:蒙玺投资

价格波动率变化方面,股指期货下降2.14%,商品期货下降1.01%,国债期货下降0.04%。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化工下降1.54%,农产品下降0.79%,黑色下降0.16%,有色金属上升0.19%,贵金属上升2.09%。

期货板块指数本周波动率变化

来源:蒙玺投资

涨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锰硅、动力煤、硅铁,涨幅分别为13.19%、11.15%、8.93%;跌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铁矿石、焦炭、玻璃,跌幅分别为-13.84%、-8.95%、-8.26%。

期货品种指数本周涨跌

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板块成交持仓统计

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成交持仓统计

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本周平均日成交额

来源:蒙玺投资

平均日成交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中证500、沪深300、螺纹钢、镍、铝。

平均日持仓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中证500、沪深300、10年期国债、上证50、铜。

上周螺纹钢为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工业品,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农业品为油类,贵金属中黄金成交较为活跃,有色金属中镍成交较为活跃。工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为PTA,农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为豆粕。上周Tick级成交活跃的品种同上上周较为一致,Tick级成交量较大的品种同上周也较为一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蒙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