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股票型基金应该长期投资?|好买私募日报

 

根据巴菲特的计算,如果1942年时在股市投入10万美元,77年后,这笔本金将变成5.2亿元。而如果投资者为了避险放弃股票购买黄金,那么他的获益将缩水99%。

另一位华尔街大佬巴顿•比格斯曾写过一本《二战股市风云录》,他在书中详尽对比了二战后各个国家的资产表现。在考虑了通货膨胀因素后,比格斯得出一个结论:

“不论是在战胜国还是在战败国,股票是所有资产类别中最好的抗通货膨胀品种,投资收益远远优于更“安全”的债券和票据。而在战败国中,股票甚至是唯一能够对付通货膨胀的资产。”

以上资料都指向了两个相同的结论:

1、股票是优质的抗通胀资产

2、股票资产要长期持有才能发挥效果

01

为什么股票是优质的抗通胀资产

与债券不同,股票本质上代表着生产能力,股票指数也是企业盈利的整体体现。股票投资是分享经济增长,而债券投资则是获取资金的时间补偿、信用补偿。长期来看,股票投资能取得更优的回报。

统计1970-2017年全球大类资产的长期年回报,股票资产的收益更优。

数据来源:Bloomberg,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1970-2017

同时,企业盈利由量和价双重因素影响,物价上涨也能带来企业盈利增长。所以股票资产具有良好的抗通胀能力。长期来看,一国股市的年化涨幅基本与该国名义GDP增速相当,即等于该国生产能力增速和物价水平增速之和。

数据来源:Bloomberg,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1929-2017

由上表可以看出,各国股市长期收益率与名义GDP增速相当。所以俗话说,股票投资长期是看国运,对于一国居民而言,抵御通胀,分享经济增长的极好方式就是投资股市。

02

为什么股票资产要长期持有

股票资产的配置意义是重要的,同时股票资产的收益也是波动的,风险与收益对立存在。在高点入市,低点离场,股票投资也可能亏钱。因此很多时候,都需要投资者有一定承受波动的能力,不在低点恐慌性兑现,以更长的时间维度评估投资结果。

以私募股票型基金投资为例,再优质的基金也会有波动。以下我们选取了三只私募基金,如果投资者2018年1月买入持有到2021年9月,均可实现逾20%的年化回报。但不幸的是,并非所有投资者都能在这三只基金上赚钱,因为2018年的波动和回撤可能会让许多人在恐慌中以亏损而离场。更多的人则会在2019年刚刚回本时即卖出,在市场波动的恐吓中难以坚持长期持有。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2018.1-2021.9

我们看到股票是一类优质的抗通胀资产,然而如果投资者在波动中信心动摇,追涨杀跌,最终高买低卖,则可能收益颇微甚至亏损。

总结以上,市场先生每天会向我们提供一个价格,未来这个价格可能更高,可能更低,难以预测。所以投资股票型基金,我们还是要以长期思维,选好产品,长期拿稳,由此才能发挥出股票资产应有的效力。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