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投资:如何看待投资的“不可能三角”?

好买说:投资中存在不可能三角:“高收益”、“低风险”、“大容量”,那么这三者应该如何去平衡呢?悟空投资认为,在当前热点轮动切换迅速的环境下,分散风险的前提下,追求长期高收益而非短期暴利,实现稳健发展尤为重要。

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风格和行业热点的快速切换,无论是年初的多头策略还是近期的量化策略,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2019到2020年市场风格的一致,让人很容易淡忘了市场是存在周期的,各类策略和产品,也是存在周期的。

市场周期的回归,往往都是残酷的。悟空投资自2009年成立以来,市场潮起潮落,几番波折,见过许多机构盖高楼,宴宾客,也见过许多机构楼塌了。在理论上,在任何策略都有适用与不适周期,投研、运营、风控、市场服务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大纰漏,就无法长久保持领先的行业地位。要做到历久弥新,我们深深的感受到需要在公司的治理和投资的管理上中刻入长期、稳健的基因,在产品的策略构建上,要有足够的冗余度,不偏激,让产品足以应对市场的各类变化。

悟空研究“熵”,在自然条件下,封闭系统都将自发地朝着最大熵方向演变,因此最大熵状态是自然界最可能出现的状态。最大熵体现出了一种均匀、平等和稳定。在投资上,最大熵原理用通俗的话讲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过多集中就难以纠错,一旦发生风险,崩塌随时发生。

一、从总体来说

市场参与者的多样性,对定价的准确性起到重大的作用。更多的专业机构参与,可以给予市场更准确的定价,从而达到优化配置资源的市场更佳方案。

举例说明,我们在近期研究量化策略的回撤时,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资金过度集中,策略同质化,这轮的回撤也是一种市场周期的回归,是市场自我调节的结果。

这也就回到了我们在文章最开始的时候所说的,“高收益”、“低风险”、“大容量”的不可能三角。理论上,A股在各种周期上,存在较明显的价格来回波动、均值回归的特点。正常情况下,量化策略对波动进行逆向交易,既平抑了波动,同时也赚了波动的钱。在市场外部环境和内部共识发生改变的时候,股票价格往往会同步发生变动,并最终在新的位置上形成买卖双方的平衡。量化交易在这个过程中提供定价、推动价格更快到达平衡位置、减少过程中的震荡。但是由于量化交易的快速性,没有情绪扰动,买卖毫无心理压力,客观上又造成了风格转换剧烈、趋势断裂琐碎等难以形成稳定盈利的状况。

量化策略赚了一部分原来主观机构赚的钱,对于侧重交易型机会的机构来说,影响比较大的。这些量化机构和部分多头机构形成竞争,摊薄了收益。整体来说,主观多头机构的感受是赚钱比以前难了。而多家头部量化机构策略学习快速同质化,自己也一样比以前困难了很多,赚钱效应下降让资金入场的吸引力也下降了,基金发行销售增速下降,各方螺旋下降的状况。

二、从个体上来说

分散意味着将一部分的收益和风险都让渡了出去,获得了策略更高的稳定性。我们在管理公司规模的发展上,我们希望是能够稳健发展,在约束规模的前提下,能够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获取相对高的收益,不追求短期的暴利,实现收益的长期确定性。

悟空金三角策略在行业上集中,提升投资效率,在股票上分散,分散风险。以行业景气度因子为内核提供原生动力,某一个角可能会出现季度级别的偏离(股价偏离景气),而另外两个角就会提供平衡。悟空的投资体系,在于景气度选股/行业的框架+顺势而为的交易+严格的交易纪律。过去这些年,我们主要的价值来源于是科技成长行业的供应(背后是景气度比较的基本框架),同时,我们宏观择时也有对冲平衡作用,降低了净值波动。宏观研究一方面用于择时,另一方面指导中观。在景气度比较的投资框架中,核心是要找准行业在其周期所处的位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悟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