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风险重挫全球股市!“黑天鹅”会飞向A股吗?|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市场担忧情绪加重,全球股市大跌

2.石锋资产:预计未来指数整体仍维持震荡

3.统计局:10月工业企业利润稳中有升

 

01

头条新闻

市场担忧情绪加重,全球股市大跌

上周五,全球大类资产因对变异病毒担忧出现了剧烈波动:11月26日美油WTI下跌13.1%,创去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三大股指经历有史以来最差“黑色星期五”表现——道指下跌2.5%,标普500跌2.3%,纳指跌2.2%;英法德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3.5%;避险资产美债与黄金微涨。

新型毒株的出现,让此前全球市场对疫情防控较为乐观的预期受到影响,未来海外经济恢复和货币宽松退出节奏可能放缓,且政策应对空间已不如前。

短期来看,A股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但中国的防疫政策可靠有效,新型毒株对市场持续的冲击力大概率不会超过去年初。

从历史数据也可以看出,此前新冠变异毒株对市场的影响,在性质上都远不及2020年2月新冠疫情首次发生时的影响。往往是以3至5天的情绪面冲击为主,而后市场很快得到修复。

虽然新变异毒株的传播力度和破坏力还不明朗,鉴于国内防控经验与全球疫情的历史演绎,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心其对资本市场的冲击。新毒株短期或对A股情绪造成影响,但或许也会带来布局跨年行情的机会。

此外,预计中国经济受扰动的概率较低,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相对增速优势也更明显,A股可能比海外市场相对更具韧性。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石锋资产:预计未来指数整体仍维持震荡

随着后续疫苗的进一步接种以及新冠口服药的推出,疫情波动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将持续回落。预计未来指数整体仍然是维持震荡趋势,领涨板块轮动。展望未来,宽裕的流动性依然是下一个阶段市场运行的主要背景,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我们未来关注的方向:一是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众消费品;二是在全球竞争中充满优势的制造业企业;三是国内碳中和政策给各行各业带来的机会。

 

朱雀基金:A股短期大概率将跑赢海外市场

目前地产放松非常有限,若后续没有新政策跟进,高景气度板块依然是主流机会。政策路径依然倾向直达实体、保市场主体,而非部分声音期待的放开地产,周期板块依然处于强烈的政策博弈阶段,没有明确的配置价值,很难分流资金。国内疫情零星爆发和海外病毒变种更加强了托底政策加速落地的预期,中国的防疫政策也决定了A股对疫情冲击并不恐慌,A股短期大概率将跑赢海外市场。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56%

深证成指

-0.34%

恒生指数

-2.67%

日经225

-2.53%

标普500

-2.27%

纳斯达克

-2.23%

 

04

宏观新闻

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

11月26日,六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式获批。相较于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的货币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市价法估值,更符合资管产品净值化管理的政策导向。整体来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型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为投资者增加了一个布局高流动性的低风险理财工具。

 

统计局:10月工业企业利润稳中有升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的有力推进,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利润增速稳中有升。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6%,较上月加快8.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两年平均增长26.4%,加快13.2个百分点。

 

美国股票基金今年经历创记录资金流入

美国银行和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2021年投资者向美国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多头基金输送了近9000亿美元的资金,超过过去19年的总和。在经济复苏的影响下,美国股市今年强势反弹。标普500指数2021年迄今累计上涨27%,比1995年以来任何一个年份所创收盘新高的数量都要多。

 

05

固收行业动态

国常会:加快专项债剩余额度发行

11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要求,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要加强跨周期调节,在继续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风险的同时,更好发挥专项债资金带动作用,扩大有效投资,以利扩内需、促销费。加快今年剩余额度发行,做好资金拨付和支出管理,力争在明年初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或将超7万亿

截至11月21日,今年地方债合计发行6.75万亿,创出历史新高。考虑到尚有数千亿新增专项债额度未发行,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或将超过7万亿。地方债自2009年发行,目前其存量达到约30万亿,未来需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平衡。考虑到宏观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2022年新增地方债额度有望提前下达。

 

06

研习社知识点

长期投资如何取得好成果

一、投资出发点正确:最初的决策基于正确的理念二、投资标的正确:选择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标的三、投资期限正确:投资期限与产品特性匹配,对“长期”有正确界定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