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11月PMI重回扩张区,经济景气度回升

好买说:11月,信用宽松、保供稳价等政策初见成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价格指数出现大幅回落。非制造业方面受疫情影响小幅回落,但整体稳定修复趋势不改。星石投资认为,“稳增长”需求仍在,预计后续中央高层会议表态偏暖,在呵护经济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将继续对经济薄弱环节进行定向支持。

一、制造业表现有望持续向好

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超出市场预期,结束4月以来持续下行的趋势,重回荣枯线以上。制造业PMI转好或暗示我国经济已经走出表现最差的时间,后续有望持续向好。

首先,限产限电政策影响弱化,制造业供需两端均出现回升。多地限产限电政策已于10月到期,截至11月6日,除个别省份、局部时段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外,全网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11月生产PMI较10月大幅提升3.6个百分点至52.0%,体现出在近期电力供应能力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制造业生产持续恢复、产能加快释放。需求PMI小幅回升0.6个百分点至49.4%,需求端也出现了改善。政策不断强调纠正“运动式”减碳,我们预计后续再次出现大规模限产政策的概率极低,对制造业供需两端的扰动将不断弱化。

第二,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价格指数出现大幅下滑。11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2.9%和48.9%,较10月分别大幅回落19.2和12.2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更是跌落荣枯线下。分行业来看,部分基础原材料生产行业价格回落明显,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价格指数降至荣枯线下。上游原材料价格拐点或已经出现,PPI有望于11月开始下行,未来上游行业对中游制造业的利润挤压可能出现缓解。

资料来源:Wind

第三,制造业景气度扩散,重点行业PMI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11月,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5个细分行业PMI较上月回升,12个细分行业PMI高于荣枯线,显示制造业景气度开始扩散。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3.2%、51.7%和51.4%,比上月上升1.2、0.5和1.7个百分点,重点行业扩张加快。

二、非制造业稳定恢复

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连续3个月高于荣枯线,非制造业整体保持稳定修复。

一方面,受部分地区疫情影响,服务业修复有所放缓。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至51.1%。其中,制造业生产回升带动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总量较快增长;而11月中上旬本土新增病例较多,疫情防控下接触型消费密切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出现下滑。目前来看,虽然出现新毒株,但国内强大的防控策略依旧有效,国内疫情将继续与海外脱钩,预计服务业将继续保持修复趋势。

另一方面,建筑业扩张加快,基建开始发力。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2.2和1.9个百分点至59.1%和54.2%。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5%,较10月大幅上升5.4个百分点,表明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有所加快。在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加速、明年新增地方债额度有望提前下达的情况下,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将逐渐形成,基建投资对经济的托底作用将继续显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