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市场分化或将常态化,A股相对独立性正在显现

好买说:近期,市场对于新变异病毒及对经济的影响多有担心;同时,对于美股及美联储政策的溢出效应也不乏担忧。世诚投资认为,中国在之前已经建起了有效的防火墙,我们完全有能力通过既定的防疫政策、不断提升的企业竞争力、领先一步的宏观政策,保持收益的可持续性。

11月份A股主流大盘指数一如之前数月波动有限,惟内部分化“变本加厉”。以新能源上游资源为例,锂矿相关个股高位震荡,而稀土板块卷土重来、迭创新高。同样,在传统核心资产领域,在散发疫情略有扩散的背景下,消费股相对疲弱,而受益于新冠特效药进展的医药股则逆势上扬。另外,大小盘之间亦走势迥异——沪深300指数小幅下跌、国证2000指数上涨达到两位数。我们认为这种分化在未来将常态化。

近期一个边际变化当然是讨论颇多的Omicron变异株病毒。因(据称的)较强免疫逃逸能力而一度引发恐慌,并导致相关大类资产的巨幅波动。比如原油价格在最近4个交易日内已累计跌去了15%,而同期美股也自历史高位明显回撤。

目前对于该新变异病毒还没有全面的认知,从其传播力度到研发新疫苗所需要的时间。不过更加确切的是,人们对于病毒变异及对于经济复苏的影响又有了新的认识。比如之前市场一致预期是明年各主流国家的经济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管控而进一步打开,而此次新病毒的蔓延使得市场认为经济的持续修复(尤其是消费和服务业的复苏)很容易被病毒变异所打破。

近期的第二个边际变化是之前海外形势尤其是美国对于中国的中性甚至偏正面的影响正在消退,取而代之的是更具挑战性的外部形势。这种影响是广泛的,从美股到美联储政策。以美股为例,过去数月迭创新高,为A股持续提供了正面外部环境,而现在美股也出现了高位回调,市场担心溢出效应不无道理。

不过世诚投资认为上述两个边际变化对于A股市场的风险总体可控。这背后的原因是,无论是疫情影响及防控还是经济及政策周期,中国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强调“以我为主”(而不是被外部节奏带着走)。这意味着中国已建有一道高高的防火墙,将相关风险尽量隔离,由此大幅减轻了对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的冲击。

以疫情本身及对经济影响为例。中国向来维持“零容忍”态度及“动态清零”的政策。所以不管是这次的Omicron还是下次再来哪个新的希腊字母,对于中国的防疫政策及影响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唯一可能与之前预期稍有不同的地方在于,中国在“外防输入”上会阶段性收得更紧一些、打开国门的时点还要再往后移一点。不过这对于经济的边际影响将比较有限。

至于外需对于中国出口的影响,也需要做全面的评估。尽管疫情的起伏会让海外经济复苏更加曲折,但也要看到中国企业在全球供应链被疫情冲击时所获得的机遇。世诚月报的老读者应该知道,我们向来认为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具有相当的持续性,比如我们从来不相信有所谓的疫情后的出口订单大规模“回流”。最新的例子是,在小分子新冠特效药领域,领先的中国企业再次斩获了不小的原料药及制剂的生产外包订单。这并不是中国企业的运气,而是核心竞争力使然。

再以外部金融环境影响为例。确实,近日美联储主席在国会听证时的表述较之前更为谨慎,比如对于通胀的描述已经不再使用诸如“暂时性的”这样的词汇。这或许意味着加息会来得更早(当然,疫情的再度爆发也有可能改变美联储的想法,因为根据更早时期的表述美联储不会仅依据短期数据而贸然行事)。同样是货币政策,中国早早地走在了美国之前。比如我们早在N月前就看到了社融增速和M2增速的拐点,即去年为应对疫情冲击所采取的一些临时性政策早就已经“收”了;这为未来可能需要的“放”又留出了相当的空间。现在,中国的货币政策制定者们完全可以气定神闲地“自我为主”,相机决择。

股票市场同样如此。近年A股跟美股的相关性已有回落,不再像之前那般“只要隔夜美股跌,A股第二天必大跌”,即A股的相对独立性正在显现。目前,美股还在高位,而A股市场相当比例的主流品种调整已有近一年的时间,之前过于膨胀的估值已然回落不少,正好可以蓄势待发。至于对于外资阶段性撤退对A股的影响,世诚投资认为这是个伪命题。A股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独特配置价值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外资的战略配置行动还在进行中。比如从“陆股通”净流入的角度,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之年——“北上”年度净流入金额极有可能创出历史新高。所以,在金融、资本市场领域,中国也将更加“以我为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世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