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瑞资产:如何看待本次央行的降准?

好买说:12月15日,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0.5个百分点,预估释放流动性约1.2万亿。乐瑞资产认为,释放的部分流动性会用来置换到期的MLF,净投放应该不会超过万亿,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调控:降低负债端成本,更好支持小微和实体经济。

12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会上总理表示“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时隔4个月再次提及降准。

12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决定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释放流动性1.2万亿,部分用于置换到期的MLF。

央行本次的降准对应周五总理提出的“适时运用降准”,在降准规模和方式上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采用全面降准且部分置换到期MLF的方式。时间点上有所加快,本次从提出到降准只隔了一个交易日。

从央行的总基调来看变化不大。仍然坚持以稳为主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降准消息当天市场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应,考虑到当前的货币利率已经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后续来看对市场的持续冲击可能不会太强。

本次降准在总理提出后1个交易日就落实,时间上快于过往几次。具体的规模和方式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与7月份相同,都是全面降准且部分用于置换到期的MLF。考虑到当前的时间点,央行的快速反应也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铺垫以及对房地产行业的局部信用冲击提供一定的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

从央行的公告来看,本次降准共释放流动性大约1.2万亿,考虑到本月9500亿MLF的大量到期,实际的净投放应该不会超过万亿。从资金的使用作用来看,央行的发言为“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降低负债端成本,更好支持小微和实体经济”,基本跟7月份降准的用途类似,体现了当前灵活精准的调控手段。

从央行货币政策的态度来说,本次降准仍然不意味着央行开启一轮大幅宽松的周期。央行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态度仍然坚持以稳为主,不搞大水漫灌。整体仍然秉承着稳健中性的态度没有变化。

从对市场的影响来说,周五夜盘市场已经对降准大幅反应,今天国债期货开盘补涨。下午降准落地后现券下行不足1bp,整体看市场已经做出了较大幅度的反应,当前进一步追涨的意义不大。预计后续市场可能会随资金面、情绪宽幅波动,但是考虑到OMO利率的指导性以及货币市场利差,利率大幅趋势性下降的可能性较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乐瑞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