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理解"稳增长"的战略性意义

好买说:12月6号,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增长作为2022开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线索之一,此番再提稳增长有何意义呢?淡水泉投资认为,经济承压,政策托底,明年的稳增长更为强调高质量和常态化,可关注数字化转型和新兴成长方向投资机会。

疫情冲击后中国经济率先受到冲击和启动复苏,而后又再次回落,当前在衰退的后期,可以说是处于"黎明前的黑暗"。在经济下行过程中,政策之手往往发挥着托底作用。在适度宽松流动性背景下,市场预计将延续结构性行情,重点关注抗风险能力更强、受益于经济复苏周期的龙头企业。

短期宏观形势方面,三季度在疫情散发、洪涝灾害、限产限电、地产震荡等因素叠加冲击下,经济和市场进一步承压。随着房地产市场情绪趋于稳定,对社融的拖累会逐步减弱。同时原材料价格继续下行,部分制造业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抬升。

接下来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速差将进一步缩小,这或许意味着明年对于稳增长的诉求具有战略意义层面的提升。与海外疫情以来持续宽松的政策相比,国内杠杆水平为中国政策下一步回归常态、重新聚焦高质量增长奠定了基础。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述的调整,或许意味着未来政策的灵活性将进一步提高。

短期关注困境反转机会,长期看好数字化转型和新兴成长方向

组合当前布局的机会方向相对比较集中,较多采用困境反转模型,即优质成长龙头企业,在长期天花板还很高的情况下遇到阶段性困难,对股价造成冲击带来的投资机会。客观地讲,在市场还在追逐短期盈利效应趋势的情况下,这种策略会承担较大压力,但高预期向来不可持续,趋势也不可能永不变化。

短期看好方向的投资逻辑:今年受损行业出现改善,周期性不利因素弱化,同时长期增长逻辑得到强化。例如消费电子产业链,从全年看,上半年淡季不淡、下半年旺季不旺,传统季节性周期被打破。供应链扰动、出口受阻等几个基本面因素,明年即使不会完全恢复常态,但预期也会逐步改善,悲观预期对应的股价低点或许就在当下。我们看到即便在困难时期,头部公司的资本开支仍在持续增长,有投入才能在未来有产出。

长期看好方向:1)数字化是我们持续投入投研资源,同时具备投资实践积累的产业方向,也是我们认为更加市场化、具有更强生命力的投资大方向。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趋势下,数字化虽然是慢变量但却是强变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改变着各行各业。产业内龙头公司不仅具备强大的技术能力,提供集成式解决方案能力也将成为更加关键的竞争优势。2)新兴产业方向,亮点不仅包括新的生物技术,也包括新商业形态、新消费趋势,硬科技的新应用。今年错过新能源相关机会提示我们,由于基本面的迅速变化,以及投资者情绪的追捧,对各个产业中新兴成长的投资机会要保持时刻关注。

历史总是重演,却常常被人遗忘。越是乐观情绪和赚钱效应不断累积,越是需要独立思考和质疑的精神。今年以来"核心资产"的下跌,也体现了过度拥挤的交易会带来不容忽视的风险。我们相信当前受市场冷落的低预期优质成长类资产将孕育着持续性更好的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淡水泉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