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灵魂拷问!要买吗?怎么选?

 

今年最火的一类投资品种要属FOF(Fund of Funds,基金的基金)。以公募FOF为例,截止2021年11月末,今年FOF产品发行募集额破千亿,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总和。现存FOF产品中,有三分之一都是今年成立的。

2020年最火的是顶流股票基金经理,短期业绩的爆发,长期业绩的愿景,两者加持,引发万人追捧。而2021年,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知名管理人黯然失色,业绩不如过去几年那般耀眼。

2021年A股行情结构化、主题化,且热门风格较往年也有差异。FOF由一篮子基金构成,更加讲求均衡配置,所以在今年结构割裂的行情下,业绩打赢了多数顶流股票基金经理,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然而,无论是2020年对顶流基金经理的追捧,还是2021年对FOF平滑收益的钟爱,大家的行事逻辑有相通之处,沉醉于短期业绩的美好,怀揣着长期业绩的憧憬。

所以,在2021年FOF这类资产又一次火爆的时候,我们其实要做一些更本质的思考。FOF这类资产的配置意义究竟是什么?到底需不需要买FOF?买的时候又该怎么选?

01

为什么选FOF
管理波动,筛选基金

一、FOF解决的是波动问题

FOF产品并不“性感”,多数时间,你可能都不会注意到它。FOF解决的是波动问题,收益更加平滑。大部分时期,FOF的收益与当期表现最好的资产相比,显得缺乏吸引力。

投资时,大家对收益的关注度远超对波动的关注度。因为波动这个东西要花时间才能感受到,对于三维生物来说,这像个四维概念。而且在风平浪静的时候,人们会忽视暴风骤雨时的恐怖。

然而,事实一次又一次的证明,波动其实极大影响了投资者最终实现的收益。

以下展示了一只股票型私募基金的收益情况,该基金2015年5月28日正式运作,我们以5年时间维度进行统计,看2015年5月到2020年4月该基金收益情况。

这只私募非常优秀,2015年高点成立,其后的5年时间里,累计收益150.79%,年化回报20.56%。

然而该私募基金的许多投资者,这5年间真实实现的收益恐怕并不高。

5年时间里,一只年化回报20%的基金,25%的赎回份额是亏损的,50%的赎回份额实现收益不到5%,80%的赎回份额实现收益不到25%。

设想我们买到一只年化收益20%的基金,但投资后却仅实现了个位数的回报,是什么影响了我们的收益?是波动,是夹杂着可怕新闻的净值暴跌,是忍耐长期亏损后净值收复失地的解脱,是未知的前景,是动摇的信心,这些在5年的时间维度里都会被波动无限放大。

FOF解决的正是波动问题。FOF有很多细分类别,单类资产的FOF,比如股票FOF,可以在各类风格的股票基金中均衡配置,抹除一些不可控、长期不提供风险溢价的波动。比如在今年这种风格切换、结构割裂的行情下,FOF的平滑收益得以显现。

当然,股票FOF仍然难以规避股票资产的系统性风险,另一种FOF,大类资产配置FOF,则可以利用各类资产的特性互补,构建组合,管理波动,寻找实现目标收益的波动最低的路径。

二、FOF解决的是选基金问题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股票基金,选基金、买基金,但多数人选基金的方法过于简单。

看看历史业绩亮不亮眼,看看基金经理履历优不优秀,看看基金重仓赛道有没有前景等等。以有限的信息,行简单的逻辑,做关乎财产损益的重大决策。

选基金从来不是一件容易事,牛市中,业绩优秀的基金会大量涌现,但最终能长期为投资者赚钱的只是少数。

上一轮牛市,2014年6月到2015年5月的一年时间里,公募股混基金中共有713只产品净值翻倍,而在随后6年时间里,这其中半数产品年化回报不足5%。

上一轮牛市翻倍的基金中,仅有5%的产品后续为投资者创造了15%+的年化回报,如何选出这5%的产品是一个难题。

业绩耀眼的时候,每位基金经理都能将自己的投资策略总结得睿智而深刻。然而现实是,每年一定会有20%的基金,跻身同业排名前20%;第二年,按统计规律,会有4%的基金(20%乘以20%),连续两年业绩排名前20%。所以总会有很多基金经理是“天选的幸运儿”,究竟谁是单纯运气好,究竟谁是真的比同行强,一般的投资者极难区分。

FOF解决的正是选基金问题。FOF机构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立系统的基金业绩分析、评价、筛选、跟踪机制,以更坚实的逻辑,选出好基金。

02

怎么选FOF
看重团队,看重理念

那么问题又来了,今年FOF火爆,大量FOF产品涌现,又要如何选呢?

投资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终究要面对选择的难题。选基金比选股票容易,选FOF相对于选基金又容易些,但其中也有些误区要规避。

一、看团队而不是看个人

价值投资一个人就能做,只要对几只个股理解足够深,敢于集中重仓。所以选股票基金时基金经理是一个重要因素。但FOF强调分散、均衡,需要对各种策略的基金、或者各大类资产广泛覆盖,筛选、跟踪大量标的,所以FOF管理拼的是整体团队的硬实力。

选FOF,我们选的不是明星经理,而是一个各方面没有短板的成熟团队。以大类资产配置FOF为例,我们要看的,是一家机构在各类资产领域,像量化股票策略、主观股票策略、CTA策略、债券策略等等方面的研究积淀,要看的是一家机构在各产品类型上成熟的基金评价、筛选、跟踪体系。这才是FOF的基石。

所以FOF其实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东西,基本贴不上什么宣传标签,它讲求的是一个团队,合理分工,持续深耕,把无数的细节打磨好,再组合起来。

二、看理念而不是看持仓

FOF另一个投资误区是,优秀的基金拼到一起,就是优秀的FOF组合,其实未必如此。

2021年,我们看到2020年业绩耀眼的顶流基金经理收益普遍不高,这和大家选股逻辑趋同有关。所以买入十位顶流基金经理,和仅买入一位,效果可能差不多。FOF的价值体现在解决波动问题,所以不是要选一篮子明星产品,而是选一篮子能彼此抵消波动,能1+1大于2的产品。

像大类资产配置FOF这类强调波动管理的产品,合格的FOF机构,最重要的是去坚持和贯彻多资产、多策略的组合配置理念。对每类资产、每类策略有明确划分,知晓每个细分策略的特性,各类策略里未必就选最明星的产品,而是选最适合放进组合的产品,利用各产品间的特性互补,形成风险收益性价比最优的组合。

好买的大类配置FOF秉承多资产、多策略的组合配置思路,每类资产都会细分为多类子策略,各策略线再由专属研究团队选出最优产品,而后FOF团队进行二次筛选和组合。

在基本的多资产、多策略组合框架下,好买FOF团队会跟踪市场变化,权衡潜在风险与收益,做适度左侧布局。如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看到大盘股的高估,适度加仓对标中小盘指数的量化指增策略。如今年9月份,面对量化赛道拥挤,股指期货基差收窄,我们优化市场中性产品组合,适度加仓T0策略标的。如今年10月份,我们主动降低CTA产品的杠杆率应对大宗商品波动等等。

我们卯和股票、债券、CTA、市场中性等等资产,寻找实现目标收益的波动最低的路径。各类资产中我们再均衡配置多类策略,股票里的主观、量化;债券里的久期管理、信用下沉;CTA里的趋势跟踪、截面套利等等,抹平不提供收益的波动。每类策略由专属研究团队选出最优秀的产品,捕捉超额。FOF团队基于市场情况适当调整组合,持续优化布局,创造超额,这就是好买的大类资配FOF。

总结以上,是否选择FOF,要依个人风险偏好与基金筛选能力而定。一支年化回报20%,最大回撤40%的股票型基金,与一支年化回报10%,最大回撤10%的资产配置FOF相比,投资者在后者上真实赚到的钱反而可能更多,这就是控制波动与合理承担波动的重要性。

如果选择了FOF,买的不是明星FOF经理,更不是明星基金经理的组合,买的是基金研究团队的整体实力,买的是多资产多策略配置理念的长期坚守,买的更是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对各类策略的灵活调度。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