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明年A股可能跑赢美股

好买说:11月,奥米克戎病毒出现、美国货币政策从紧,国际金融市场受到了较大冲击,投资者恐慌情绪升温。保银投资认为,中国本轮经济增长速度已放缓至底部,明年或出现转折,从紧转松的宏观政策加持下,2022年中国股市的前景可能比美股更好。

过去的一个月全球发生了一些重大事件,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首先是新变种病毒的出现,奥米克戎病毒的传播性很高,在短短的几周里已经使得日本和以色列等国家重新回到了不允许外国人进入的状态,这一病毒使得全球经济增长短期内有放缓的风险。

其次是美联储政策的转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的发言中指出,美国的通胀并不是暂时的,美国货币政策需要从紧。这一表态是在新变种病毒已经出现的背景下做出的,这使得市场担心经济将会遭到病毒和美联储政策收紧的双重打击。

以上两个事件对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冲击。全球股票,债券,大宗商品以及数字货币都出现回调。这样的多资产同时出现回调的情况在过去并不多见,显示投资者的情绪出现了一定的恐慌。另外,美国证监会对外国公司披露重要数据的政策日趋严厉,也使得ADR市场受到较大冲击。

这些事件的影响已经很大程度上反映在资产价格中,港股和ADR市场都已经创出多年的新低。展望明年,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从宏观角度看,中国经济本轮增长放缓已经接近底部。前期推出的增加能源供给的政策已经在本月的制造业PMI数据中显示出正面效果(图一)。越来越多的信号显示新一轮稳增长的政策组合即将推出。12月6日,央行已经宣布全面降准,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有重提“房住不炒”,而是定调支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我们预计明年财政政策也会出现转折,一批基建项目将会在一季度推出,另外政府可能正在酝酿一些直接帮助小微企业的资助政策。

图一:中国制造业PMI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今年年初,我们做出了“守成之年”的判断,认为美国股票市场好于国内股票市场。这一判断的逻辑在于:中国今年年初以来政策逐渐收紧,经济增长逐步放缓, 对金融市场不利;而美国正好相反,政策大幅放松,经济前低后高,利好美股。展望明年,中美两国的基本面和政策周期又将走向分化:中国的宏观政策已经明显到了从紧转松的转折点(图二),宏观经济明年将逐步企稳回升,利好中国资本市场;而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将变得由松转紧,GDP增长相对今年也会明显放缓,且美股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很高。因此我们认为,2022年中国股市的前景可能比美股更好。

图二:中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12月有一些重大事件值得投资者关注。在中国,政府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2022年的政策目标,我们预计GDP增长目标将会有所下调,但是政策方面将会给出更多刺激的信号。在美国,12月14日到15日美联储将会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会议,政策可能会延续美联储主席最近的鹰派讲话基调。另外,新变种病毒的杀伤力有多大,恒大集团违约后,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中国政府在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整幅度有多大,也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