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宏观宋雪涛:成长股底部价量背离明显,企稳反弹可期

好买说:1月第2周,成长股短期拥挤度降至历史较低水平,流动性溢价接近疫情后的宽松水平,人民币性价比跌至中低位置。天风宏观认为,短期内可期待企稳止跌反弹,看多远期原油供给、看跌远期原油价格的预期加强。

1月第3周各大类资产性价比和交易机会评估:

权益——成长股底部价量背离明显,企稳反弹可期

债券——流动性溢价接近疫情后期水平

商品——原油供需平衡改善较慢,油价回到前高

汇率——中美利差持续收窄,人民币性价比下降至中性

海外——加息节奏还在观察期

图1:1月第2周各类资产收益率(%)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图2:1月第3周国内各类资产/策略的风险溢价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图3:1月第3周海外各类资产/策略的风险溢价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注:权益风险溢价表示股票的风险收益比,风险溢价越高代表风险收益比越高;
流动性溢价为市场对于当前流动性松紧程度的价格映射;
流动性预期为市场对于远期流动性松紧程度的预期。

1、权益:成长股底部价量背离明显,企稳反弹可期

1月第2周,A股市场继续回调,Wind全A周下跌了1.12%,日均成交额为1.075万亿元,尚未达到去年以来缩量止跌企稳的阈值9000万元的水平,技术上仍难称安全。

1月第2周,成长下跌速度有所放缓(-0.36%),日均成交额4,325.17亿元,量能有所减小,价量相关系数已经达到了历史低位的-0.63(1%分位),技术上回撤告一段落的概率较大,短期止跌反弹可期。成长股短期拥挤度降至历史较低水平(24%分位),出现一定超卖的迹象,但是并不极端。

与基建地产相关的高频数据表现一般。1月前两周与12月最后两周的高频工业数据显示:上游生产逐渐改善(焦炉开工率、产能利用率和焦化厂产能利用率环比趋势回升),中下游生产表现分化(PTA开工率周环比上升1.2%,半钢胎开工率周环比下降0.7%),下游钢材消费表现仍然较弱但下降幅度有所收敛。

1月第2周,金融、消费、周期分别收跌2.13%、1.54%、0.98%。金融股的短期拥挤度与上周基本持平(52%分位);消费股、周期股的短期拥挤度降至中位数以下(48%、40%分位);成长股拥挤度已经降至去年四月以来的低点(24%分位),进一步靠近极度超卖的水平(10%分位)。拥挤度从高到低的排序是:金融>消费>周期>成长。

市值因子方面,大盘股(上证50和沪深300)、中盘股(中证500)分别收跌2.61%、1.98%和1.32%(见图1)。大盘股(上证50和沪深300)的短期交易拥挤度大幅回落,已经来到中位数下方(43%和35%分位),中盘股(中证500)的短期拥挤度较前期有所松动,降至42%分位的中低位置。宽基指数的拥挤度从高到低的排序是:上证50>中证500>沪深300。

以沪深300作为基准的A股情绪指数小幅回落(77%分位),大盘蓝筹的情绪有所降温。衍生品市场投资者的乐观情绪维持在高位,但股指期货的基差都从历史高位有所回落。

Wind全A估值水平维持【中性偏便宜】(见图2)。上证50与沪深300的风险溢价持续回落超一个月后首次回升,目前处在【中性】区间,中证500的估值维持【便宜】。金融的估值维持【很便宜】(89%分位),周期估值【便宜】(79%分位),成长估值【较便宜】(75%分位),消费估值【中性偏贵】(47%分位)。风险溢价从高到低的排序是:金融>周期>成长>消费。

1月第2周,北向资金周度净流入74.45亿,国电南瑞、药明康德、隆基股份净流入规模靠前。南向资金净流入153.36亿港币,情绪有所回暖。恒生指数的风险溢价与上周持平,性价比中性偏高。

2、债券:流动性溢价接近疫情后期水平

1月第2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00亿,资金面保持平稳,流动性溢价维持在15%分位,接近疫情后期的宽松水平。从近期政策的表态以及央行呵护跨年流动性的举措来看,春节前的资金面应该无需担忧。中长期流动性预期维持在31%分位,最近一个月以来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环境保持乐观。

1月第2周,期限价差持续回升至43%分位,久期策略性价比中性偏低。信用溢价与上周基本持平(53%分位),内部分化继续,中低评级信用债估值中性偏便宜(风险溢价维持69%分位),高评级信用债估值中性偏贵(风险溢价处于37%分位)。

1月第2周,债券市场的情绪中性偏乐观。利率债短期拥挤度维持在中性偏拥挤位置(63%分位)。可转债交易情绪持续降温,中证转债指数的短期交易拥挤度已从12月初的高位(83%分位)回落至中位数上方(58%分位),转债交易过热的状态进一步缓解。信用债的短期拥挤度与上周持平(45%分位)。

3、商品:原油供需平衡改善较慢,油价回到前高

1月第2周,全球第四波新冠疫情高峰仍在持续,但是部分国家开始过峰回落。美法德三国周度新增确诊人数继续创下历史新高,但英国新增确诊人数回落较快,1月9日-1月15日单周确诊人数从124万下降至84万。目前各国的致死率和重症率都维持在低位,医疗系统压力也未显著高于Delta爆发时。南非和英国是本轮Omicron疫情中最早爆发的国家,两个国家到达新增确诊人数高峰的时间都在一个月左右。

1月第2周,布伦特油价上涨5.77%,录得86.47美元/桶。近期OPEC和EIA相继发布月度报告,都判断今年全球原油库存补库,幅度存在分歧。原油供需平衡的改善较为曲折。美国原油产能利用率小幅下降,产量较上周减产10万桶(1170万桶/天),原油库存(不含战略储备)小幅回落。布油主力合约相对于6个月的远月合约贴水幅度升至5%以上,看多远期原油供给、看跌远期原油价格的预期加强。

1月第2周,农产品、能化品和工业品的风险溢价都处于历史低位,估值【极贵】。

4、汇率:中美利差持续收窄,人民币性价比下降至中性

1月第2周,美债实际利率上行6bp,录得-0.66%,达到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位置;伦敦现货金价止跌企稳,上涨1.23%,收于1817.93美元。美元指数前期消化货币收紧时间较长,1月第2周收跌0.60%,录得95.16。

1月第2周,美元兑人民币(在岸)收跌0.33%报6.3531。人民币的短期交易拥挤度继续下行至41%分位,情绪中性偏悲观。美债利率的快速上升使得中美利差继续收窄,人民币性价比已经跌至中低位置。净流入中国市场(股票和债券)的境外资金量继续冲高,金融市场资金流向对人民币币值的影响中性偏利好。

5、海外:加息节奏还在观察期

海外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信号已有定价,但对节奏是连续紧还是先紧后松仍存分歧,需要观察1月FOMC是否会释放3月提前加息的信号。当前全球供应商交付时间开始缩短,生产效率有所提升,全球航运和美国陆运也没有出现更严重的堵塞和阻滞,供应链压力最大的时间或已过去,未来通胀压力逐渐减轻,加息预期会逐渐向现实靠拢。后续Omicron和口服药是否能够确立疫情流感化的趋势,美国通胀能否回落,美国经济复苏是否会减速,都会影响加息的节奏和幅度。(详见《加息预期过度,先紧后松》)

1月第2周,美债10年期名义利率基本走平,收于1.78%,美债期限溢价小幅回落至33%分位,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预期(BEI)周内下行4bp至2.44%,10年期实际利率上行6bp,录得-0.66%。美元流动性溢价与上周基本持平(27%分位),流动性环境较宽松,信用溢价维持在历史低位(11%分位)。

1月第2周,标普500、道琼斯工业和纳斯达克指数收跌,随着美债利率的回升,美股的风险溢价较前期有所回落,标普500和道琼斯的风险溢价持续回落(30%和15%分位),纳斯达克的风险溢价降至中性的位置(见图3)。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