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走弱、CTA上涨!今年要用CTA防守吗?|好买研究猿专栏

 

2022年以来,A股出现调整,1月前三个交易周,各宽基指数普遍下跌,沪深300指数跌幅近4%,创业板指跌逾8%。

股市逆风行情下,CTA资产则表现较好,好买重点跟踪的CTA产品今年前三周多数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约在3%。

股票型基金较痛苦的时期,我们再次看到CTA产品贡献正收益,对冲了股市的不利波动。今年,国内经济压力与“稳增长”政策的碰撞下,海外货币收紧与全球疫情变化的影响下,股票资产或不乏波动,CTA的配置意义值得我们关注。

01

CTA,对抗股市风险的优秀工具

CTA是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商品交易顾问的缩写,管理人交易商品期货实现收益。CTA产品有以下两大特征:

一、与股票资产,债券资产相关性低

由于商品期货价格的波动受商品供需和投资者预期等因素影响,其定价逻辑与股市债市区别较大。商品期货的价格波动往往独立于股市债市,CTA基金的表现与传统股债资产相关性较低。

历史上,CTA在股市大跌时期往往能创造“危机alpha”。


所以配置CTA资产对抵御股市债市波动风险有一定帮助。

二、可双向交易,可杠杆交易,策略更加灵活

期货市场可以双向交易,所以不论价格上涨还是下跌,CTA策略均有机会获得正收益。同时,保证金交易制度使得期货交易自带杠杆,管理人可以通过对杠杆的把控,提高收益空间。

可见CTA策略自由度高,非常灵活,而且不同于股票策略,CTA管理人的目标不是跑赢指数创造相对收益,而是争取为投资人创造绝对收益。

主投商品期货,可多可空,可杠杆交易,以创造绝对收益为目标,CTA基金的这些特征也使得CTA策略多种多样,有高杠杆高收益高波动的CTA,有控制杠杆控制波动的CTA,有捕捉商品价格趋势的CTA,有在不同品种间做套利的CTA等等。各式各样的策略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投资者挑选CTA产品的难度,于是,CTA FOF产品应运而生。

02

CTA FOF,布局CTA的有力工具

一、CTA策略众多,各策略风险收益特征存在差异

随着期货市场发展与CTA策略迭代,目前国内CTA策略种类较多。其中趋势类策略和套利类策略是最为常见的两个大类。

趋势类策略的核心是判断商品价格趋势,趋势来临时追随趋势,趋势结束后调仓退出。价格趋势有长短之分,所以趋势跟踪策略又可细分为日内中低频策略、日内中高频策略、短周期策略、中周期策略、长周期策略等等。

套利类策略的核心是利用期货市场的定价偏差,买入低估品种卖出高估品种,反向交易抵消风险的同时获取盈利。根据套利品种的不同,套利策略又可细分为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内外盘套利等等。

虽然同为CTA基金,但不同策略的CTA产品风险收益特征会有差异。长周期趋势策略更依赖市场趋势性行情,当期货市场中长期趋势出现时,产品收益较好,但趋势转向时回撤也很明显。

短周期趋势策略对市场趋势级别要求较低,但市场短期波动对其影响更大,且各管理人对短期趋势的识别、捕捉能力各异,策略收益分化也较大。

套利类策略不依赖于市场趋势,但偏好品种之间波动差异大、成交量活跃的市场环境。

可见CTA策略众多,且各策略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会有不同表现。下图统计了2019年1月份以来CTA各子策略净值走势,各策略风险收益特征有明显区别。

具体到CTA产品上,由于产品底层策略、杠杆使用、管理人能力等多方面的差异,产品业绩也会有明显分化。

二、2020、2021年,CTA单基金收益分化明显

2020年是商品大年,CTA产品普遍实现正收益,但收益高者有80%+,收益低者可能10%+,存在分化。

2021年商品市场环境非常不利于CTA策略运行,CTA产品收益中位数降低,甚至出现了许多负收益基金。

虽然同为CTA产品,但在商品大年会有赚多赚少的区别,在商品小年则是赚钱与亏钱之分。

可见CTA子策略众多,单基金业绩分化明显,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选择哪个产品,配置哪些策略都是投资CTA时会遇到的大难题。CTA FOF或能帮助投资者解决这些问题,更好的布局CTA资产。

三、CTA FOF,做好基金筛选,做好策略组合

CTA FOF至少能帮投资者解决以下三个难题:

1、知道挑选哪些CTA基金

随着国内期货市场发展壮大,市场环境愈加复杂,CTA管理人激烈竞争,CTA产品的业绩分化也越来越明显,CTA基金的挑选难度也在增加。CTA FOF可以凭借更完整的基金评价体系、更详尽的管理人跟踪调研,在CTA各子策略中筛选出优秀的基金。

2、知道何时配置何种策略

上文我们看到,不同的CTA策略底层逻辑不同,适应的市场环境也不同。而且,不同的CTA策略可承载的资金容量也有区别。CTA FOF可以通过成熟的策略组合框架,更好的在子策略间进行选择,并基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动态管理组合。

3、知道如何利用高杠杆高波动的CTA基金

保证金制度使得期货交易自带杠杆,一些CTA基金可以通过放大杠杆博取收益空间,但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波动或显著加大。多数投资者可能很难利用好这种收益空间与潜在波动都很大的CTA单产品。而CTA FOF可以通过配置、分散、轮动等多种方式解决单基金的波动问题,从而更好的利用高杠杆CTA基金。

好买FOF产品线中的进取型CTA FOF,即会在多策略配置的基础上,加入优秀的高杠杆CTA产品,帮助投资者更好的捕捉CTA基金的收益弹性。

总结以上,近期的股市调整中,我们再次看到了CTA资产的韧性,今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也需要再次审视CTA的配置意义。

而随着CTA赛道竞争加剧,CTA策略不断丰富迭代,CTA FOF或能帮助投资者选好CTA基金、配好多类策略、利用好高波动CTA的收益弹性,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CTA资产的价值。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