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汇一:重视问题但总体不悲观

好买说:受新冠疫情影响,供应链中断,物流停滞,经济内在需求收缩,4月份市场风险偏好迅速降低,A股市场经历大幅波动。和谐汇一认为,何时出现疫情拐点成为市场能否企稳回升的重要信号。上海疫情有望在5月达到社会面清零,以及整体估值接近2018年的极低估值。

市场回顾

4月份,A股市场经历大幅波动,其中上证指数、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6.3%、4.9%和12.8%。行业层面来看,消费板块表现较好,食品饮料上涨4.3%,而计算机、电力设备和环保表现最差,分别下跌17%、15.5%和15.3%。相比而言,4月份港股跌幅较少,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分别下跌4.1%和1.9%。

总体而言,受新冠疫情影响,供应链中断,物流停滞,经济内在需求收缩,4月份市场风险偏好迅速降低;俄乌冲突导致地缘政治动荡,全球供应链受限,通胀高企;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推动美国长端利率走高,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加大,权益资产遭受抛售打压。其中新冠疫情的变化不仅左右政策何时落地,而且关系到经济基本面能否改善,企业能否扩大生产,需求能否企稳,甚至关系到人民币汇率能否企稳。

投资展望

当下宏观环境相当复杂,何时出现疫情拐点成为市场能否企稳回升的重要信号。总体而言,目前我们对市场总体并不悲观,以下三点值得重视:

(一)政策底可能已经来临。疫情影响下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没有信心,但此次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且打消投资者对资本无限监管的担忧,这对市场中长期的提振或将起到关键性作用,此时不应对市场过于悲观。

(二)此次新冠疫情的拐点可能会出现在5月份。从全国层面来看,新冠疫情的重灾区主要在上海。根据上海最新疫情数据,上海疫情的拐点有望出现在5月份。在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下,常态化核酸检测有望推动上海以及其他疫情地区复工复产。社会解封,经济重新启动,经济基本面也将迎来拐点。

(三)当前市场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截止4月29日,上证、沪深300和中证500的PE估值分别为11.9、11.85和16.95,均处历史底部区域。即使考虑经济不景气,市场下调个股盈利,市场的PB估值也同样处于非常低的位置。极低的市场估值必然会吸引长线资金的进入。

此外,关于市场担忧的中美利差倒挂以及产业链转移问题,我们重视但不恐慌。

(一)我们认为,中美利差倒挂和人民币汇率贬值本质上属于经济问题。中国经济短期低迷,长端利率走低,导致中美利差倒挂,同时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但国内新冠疫情一旦进入拐点,经济动能重启,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缓解,中国的长端利率走高,中美利差倒挂将开始修复。

另外,由于美联储为压低通胀开启加息周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走高。但我们测算美国通胀在3月份可能见顶,美联储加息将抑制美国经济活动。持续加息将放缓美国经济同时进一步压低通胀。我们估算美债收益率一旦突破3.15%附近,短期快速向上的势头可能暂缓。美元升值也将告一段落,人民币贬值压力将得到释放,中美利差倒挂也将从美债角度得以修复。

(二)关于热议的产业链转移,也是我们不得不重视的一个命题。从我们的角度,具备以下两点特征的公司受到的影响将会较小

1)由于中美关系的原因,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在前几年就已经开始在海外设厂,以减少美国政策的干扰;

2)一般来说,产业链条越长、具备科技含量越高的行业,这样的行业因为重置成本对大厂来说太高,从而要实现产业转移的概率也最低。

总结来说,展望未来的资本市场:

>>有利的方面在于:

政策底(连续不断的政策出台),上海疫情有望在5月达到社会面清零,实现供应链的恢复正常,以及整体估值接近2018年的极低估值。

>>不利的方面在于:

1)由于3、4月份疫情的突然爆发,经济底出现时点将会延后,导致二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较大。

2)疫情会否在其他城市蔓延而导致更为强力的防控政策。

3)外部局势不稳定导致的外盘大幅波动进而影响国内资本市场。

基于以上大的判断,虽然疫情的影响和托底经济的力度和效果还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在5月总体不悲观,将始终深刻思考当前所处环境,坚持对企业深度研究,努力拓展能力圈,在后续的配置上秉持价值理念,聚焦后疫情时代快速修复的行业和公司。

“不要浪费每一次暴跌”这句话隐含的意思包括:

1)暴跌给投资者提供了极低价格买入的机会。

2)从我们管理人的角度要去回顾分析每一次暴跌的原因,积累更多的经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和谐汇一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