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要经历多少黑天鹅,我们才能穿越A股的V型裂口?|好买研究猿专栏

 

上一周,中证500已连续第五周收出阴线。

今年以来,截止四月末,科创板跌了32.26%,创业板跌了30.2%,规模过百亿的公募股混基金平均下跌23.83%,跌幅最大的一只下跌了36.21%;私募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了17.87%。

公私募里恐怕只有长年深耕上游周期股、高股息价值股的管理人,才能维持在盈亏平衡间。

基金净值的戴维斯双杀一方面来自于俄乌冲突造成的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原材料上涨杀企业成本;另一方面来自于疫情发酵带来的消费下行,供应链破碎、需求下行杀企业盈利。股票估值在上游成本涨、下游需求跌的双重冲击下跳水。

01

没有规律的黑天鹅期
市场成了燥郁的制造机

作为FOF管理人,我们也很焦虑。今年以来赚钱的基金太少了:少数的在周期股、高股息价值股上重点布局的股票基金,一些CTA基金、债券基金、市场中性基金。并且,除了CTA基金,其它基金赚得都不多,也就几个点。

同时,越想精细测量,准确定位,找到这个时期的规律,我们自己也越会陷入燥郁:下一刻,可能仅仅因为我们预测中小小的一点误差,或者影响市场众多因子中的一两个变化,市场可能就会彻底倒向另一面。

比如,五一前最后几个交易日,我们看到有股票第一天跌10%、第二天涨10%,市场不是称重器,也不只是投票机,市场变成了燥郁的制造机。

这是一个没有规律的黑天鹅横行的时期。

我们看不到薛定谔的猫,却看到了薛定谔的市场。

像《三体》里三体游戏的“乱纪元”:夜幕笼罩了一切,“是早晨,但早晨太阳不一定升起。”

但三体世界中三体(三个太阳)的运动是有规律的,只是这个规律要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体现。股市运行,其实也有规律,黑天鹅必然会出现,甚至成群结队的出现,其实这也是市场运行的背景规律之一。

 

02

没有规律的黑天鹅期
我们更应该尊重规律

 

历史上,那些曾经声名显赫的公司,那些如今声名显赫的公司,都经历过没有规律的黑天鹅期。

1999-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期间,因为始终坚持价值投资,当时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老虎基金管理规模在1999年下挫19%,在2000年前两个月,再度下跌13%,其25%仓位持有的美国航空跌去了三分之二,投资者纷纷撤资。2000年3月老虎基金的规模从高峰时的220亿美元骤降至65亿美元,无奈清盘。

2000年3月30日,老虎基金创始人朱利安·罗伯逊在关闭了旗下所有6只对冲基金之际,给股东写了一封信:“我们看不到这一切行将结束的迹象。我所提到‘看不到行将结束’究竟是什么意思?‘结束’的是什么?‘结束’其实是指价值股熊市的结束。老虎基金以往多年的成功,要诀是我们坚持的投资策略:买入最好的股份及沽空最差的股份。在理性的环境中,这个策略十分奏效。可是在不理性的市场里,盈利及合理股价不受重视。” 

在基金关闭后仅两个月,美国航空被美联航收购,股价一夜暴涨一倍。

同期,还有另外两位也是二十世纪30年代出生的价值投资者:量子基金的索罗斯和伯克希尔哈撒维的巴菲特。在市场将互联网企业估值推向极值的过程中,三位一开始都坚持价值投资的人,老虎基金的朱利安•罗伯逊坚持住了,但资金方坚持不住,基金关闭了。量子基金的索罗斯没有坚持,中途上车科技股,在泡沫崩溃时,一起崩溃了。巴菲特坚持住了,并且由于其资金是长期的,没有赎回压力,挺了过来。

今天巴菲特92岁了,伯克希尔哈撒维的市值达到4200亿美金,5月初股东大会受到全球价值投资者的朝圣。

A股市场,在今年黑天鹅频出的时期,这样的故事也不断上演。在科创板、创业板跌了30%之际,真的能赚钱或盈亏平衡的大多数基金,不是猜到了黑天鹅,只是一直耕耘在这次危机中受益或表现稳定的行业、个股、策略中。这些股票基金在危机时候稳定的表现,不是风格调整的结果,是风格稳定的结果。

而CTA、市场中性、债基的正收益,是我们稳定持有这些策略,在危机时刻理应得到的回报。

至于跌了10%、20%、甚至30%的那些基金,我们真的希望他们忙着猜黑天鹅来来去去,或者学会随着风格变脸吗?

黑天鹅是不可预测的,黑天鹅期间的市场是没有规律的,但市场长期是有规律的,越是恐慌之际,恐慌的时间越长,规律越有可能发生作用。

 

 

03

市场最终将向称重机收敛
并成为社会发展的镜像

 

面对黑天鹅,面对股市每几年都会发生“意外事件“的规律性事实,最可怕的是成为墙头草,跟着大多数人用情绪投票。

要相信长期资配的力量,不要高估短期,不要低估长期,力求飞得比黑天鹅更高一点。不求事前猜到,不要事中恐慌,在事前就做好能应对黑天鹅期的资产配置,配点CTA,配点债券,配点不同风格的股票基金,或简单点配点FOF,坚持自己,适配自己,就不会掉入市场的V型裂口,在长期获得比较平滑的回报。

更进一步地,要相信市场长期是社会的镜像。如果事件冲击带来了长期结构性变化,比如俄乌战争带来了能源安全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全球解构问题,而且股市下跌中,一些曾经估值高高在上的成长股出现了估值坠入人间的机会,而它们耕耘的方向又将适应未来社会的结构性改变,那么为什么不深入挖掘一下这种结构改变带来的机会呢?

混乱带来未来的机会,板结的单边市场,单边认知,反而孕育着更大的风险。在稳态世界中,习得的规律可能并不是真的规律,只是运气;在大变动中,习得的规律,才真的是长期的、普适的、强健的规律。在没有规律的黑天鹅期,我们更应寻找、尊重这样的规律。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