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但需求恢复强度仍有待确认

好买说:4月中国金融数据不及预期,社融及贷款数据下滑幅度较大,反映出企业和个人部门需求持续弱化,稳增长政策在缺乏有力抓手下效果不佳。保银投资认为,5月以来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受封锁地区减少,下游厂商着手应对后续终端需求回补状态,但需求恢复强度仍有待确认。

01. 市场行情

4月中国金融数据不及预期,社融及贷款数据下滑幅度较大,反映出企业和个人部门需求持续弱化,稳增长政策在缺乏有力抓手下效果不佳。而5月以来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受封锁地区减少,下游厂商着手应对后续终端需求回补状态,但需求恢复强度仍有待确认。美国4月CPI同比8.3%,回落幅度低于预期,推升美联储加速加息及缩表加码可能,带动美元指数上行至105附近,压制金属商品价格。加速加息预期下,欧美经济见顶预期增强,金属价格交易从通胀开始向衰退过渡。

02. 行业点评

宏观策略

上周,强白马股风格出现分化,中小盘的崛起使得大市值风格相对弱势。白马风格中的高ROE、 ROE 稳定性和财务健康风格依然强势,但成长因子和翻转因子快速走强,使得风格主线出现中盘白马和中小盘成长交织的状态。

上周新成立公募基金29只,合计募集291.08亿元。其中债券型16只,共募集269.04亿元;混合型11只,共募集17.31亿元;股票型2只,共募集4.74亿元。

2021年,深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3万亿元,同比增长23.4%。超四成公司收入连续三年正增长。海外收入增速27.3%;实现净利润9776.2亿元,同比增长6.7%。超八成公司实现盈利,近六成公司利润正增长;2021年,深市市值前10%的公司贡献了近五成收入和超八成净利润。

中登日前公布4月新增投资者为 125.67万,环比-45.4%,同比-25.7%,环比和同比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绝对数量也是15年来第二低 。疫情扩散和经济悲观预期等使得投资者入市情绪下降明显。

美国公布的CPI数据显示美国通胀依旧高烧不退,美联储官员普遍表态未来几次会议继续加息50个基点。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保持强劲,黄金大幅回落,标普500指数和纳指连续六周收跌。

房地产

市场持续低迷叠加疫情加剧新房市场下行。43个城市新房成交面积为1291万平,环比下降20.3%,同比下降55.5%,降幅扩大了8个百分点。一、二、三线城市同比增速分别为-55.7%、-51.7%和-39.8%。4月至少有28个城市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处于静态管控的状态,疫情不确定性加剧了整体楼市下行走势,新房供应与成交持续承压,同比降幅再度扩大。

消费

近日文旅部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从严从实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跨省旅游“熔断”机制,一旦出现疫情立即全面排查滞留游客。跨省旅游依然面临众多门槛,旅游经济还将面临较长的恢复期。

疫情下的囤货需求推动冰柜销售表现突出,洗碗机和洗地机等新兴品类快速增长。潜在的疫情管控使得居民囤货需求增加,冰柜销售呈现亮眼表现。4月的奥维数据显示,冰柜的线上和线下的销量和销额同比均出现高增,其中线上、线下销额同比分别+43.47%、+40.85%。新兴品类也保持较好的销售表现。奥维数据显示,4月洗碗机的线上、线下销额分别同比+22.71%、+7.12%;洗地机的线上、线下销额分别同比+30.70%、81.11%。

制造业

5月12日,国常会表示确保能源供应,在前期支持基础上,再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500亿元可再生能源补贴,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100亿元。

车企正在争取动力电池更多话语权。第一步:2023年开始从单供应商转为多供应商;第二步:从原有Pack模式,开始探讨电芯规格的合理性,探索自建和多供应商的协同;第三步:通过投资或者战略联盟的方式,锁定下一代电池的开发能力,并且探讨下一代电池的制造可能性。

目前较多国内上市公司已进入国产大飞机供应链,随着国产大飞机交付并逐渐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产业链配套企业有望显著受益。

周期

印度周五宣布禁止小麦出口。俄乌冲突后,印度小麦一度填充了国际贸易缺口,但在国内通胀压力压力下,印度政策发生调整。在通胀和农产品短缺的大背景下,农产品出口国保护主义的风险依旧很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