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那年疫情中,我们一起卖过的董承非基金|好买研究猿专栏

 

今年3月4日,那时上证综指还在3400点,上海疫情也远未影响多数人的工作和生活。我们正驱车驶往睿郡的办公地,拜访即将新发产品的董承非。

会客室不大, 董承非质朴谦和的气质给我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我们表示会按此前提供的提纲进行访谈和调研,董承非笑一笑说提纲他没看,大家想问什么都可以。于是我们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最真实、最未经修饰的回答。(具体访谈文章详见:兴全奇侠睿郡重聚!董承非:与老朋友一起开辟新策略!

这是上海封城前我们最后一次与董承非的线下交流。其后的许多事,大家都未预料到。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市场情绪坠入冰点。上海封城,所有人居家不出。

在这样的环境下,董承非奔私后的首只产品还是如期发行了。而好买也在重重考验下,坚持在我们认为合适的时点,推荐着我们认为优秀的产品。

最终,董承非产品首募规模定格在45亿,其中好买渠道的募集规模超越了绝大多数传统金融机构代销渠道。

这是一段值得记录的经历。在市场的低迷期,我们坚持着对优秀基金的信任,并成功将这种信任传递给了合适的客户。在疫情的隔离中,我们坚守着各自的责任,并成功将每个人的努力汇聚成了集体的成果。

如果沪指重回3000点与上海封城都是2022年的特有烙印,那伴随这段时光的,我们与客户在这段时期对董承非共同的认可与坚守,也将成为好买每个人的独家记忆。

01

记下我们在市场冰点时卖出的基金

基金好卖的时候不好管,好管的时候不好卖,这是财富管理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矛盾。

基金最好募资的时候,往往市场情绪火爆,股票估值高企,基金经理必须硬着头皮寻找机会。而市场遍地黄金,好公司都是白菜价的时候,可能恰恰是投资者信心丧失,基金最难销售的时期。

每轮牛熊皆是如此,2014-2018年的几轮牛熊循环中,基金申赎基本是市场行情的反向指标。

这轮牛熊也有相似的鼓点,2020-2021年沪指3500点时,明星基金经理奔私后首发规模破百亿司空见惯。而2022年沪指3000点时,明星基金经理产品发行如遇冰封。便宜时无人问津,昂贵时众人疯抢成了基金销售中的常见现象。

怎样纠正投资者行为,怎样克服短期矛盾,怎样实现长期的多方共赢,这是基金销售中的巨大难点。

而正因为这个难点的存在,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与专业的基金投资顾问也有了存在的意义。

财富管理机构的目标是让客户财富长期增值,这意味着不是什么产品好卖就卖什么,不是什么时候行情火就重拳出击。恰恰相反,财富管理机构要在一些基金不好卖的时候把它卖出去,在一些基金好卖的时候可能要相对克制。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们一直以此为目标,坚持一些长期正确、有效的理念,并努力将这些理念也传递给客户。

内部的沟通培训也好,外部的研习社投教也好,许多投入可能不是立竿见影的,可能短期也不会带动任何基金的销售。但长期下来,我们会发现,让 “基金好管的时候好卖”这件事会变得越来越容易,我们越来越能够让投资者做出一些短期困难但长期正确的决策,我们正逐渐解开财富管理行业长期以来的矛盾。

 

02

记下我们被隔离在家时卖出的基金

今年值得记录的,不仅是我们在市场冰点时对优秀管理人的坚信,更是上海封城的特殊时期好买每个人在岗位上的坚守。我们记下了他们各自眼中的董承非。

好买研究员:“董承非有很长的历史业绩,所以策略透明度也更高。翻阅他公募时期各阶段的持仓,特点很明显,一是仓位控制上很负责,二是个股上能坚守也能认错,所以业绩从长期看就很有竞争力。”

好买产品经理:“我们很早就与睿郡做了接洽,睿郡对我们很信任,也给了我们很多支持。我们公司层面也很看好董承非产品这一时点的投资价值,所以无论是FOF还是公司员工也都有认购,这可能进一步传达了我们对董承非产品的认可。”

好买项目经理:“董承非的基金是好基金,但我们投资顾问遇到的问题,一是客户在市场持续下跌后缺乏信心,二是担心董承非基金缺乏短期爆发力。所以我们花费了很多精力去证明当前阶段A股的投资价值。同时我们也争取让投资顾问更明确董承非的策略和产品定位,它是注重长期绝对收益的产品,在熊市和震荡市优势可能更明显。”

可见每个人都在自己岗位上付出自己的力量,并将这种力量传递给其他岗位的同事。力量一层层的传递与汇聚,最终最前线的基金投资顾问让好买的基金评价和投资思考触达客户。

无论是研究员对基金底层的持续挖掘,还是产品经理不断的对接协调,或是项目经理及时定位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到投资顾问与客户共进退。大家在逆风行情下顶住压力,于居家隔离中战胜困难,完成了个人的任务,并一同完成了集体的使命。

今日的成绩,不会是一朝短期付出所得,也不会是一人之力就能实现,而是好买每个人朝着我们相信并选择的方向一步步前进,许多付出不会立竿见影,个体的巨大努力在集体层面或许又显得很渺小。但时间序列上的长期复利和横截面上的同心合力最终会在某一时刻爆发出巨大的力量,今年我们见证的就是这一时刻,未来我们也仍将再次见到。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