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市场来到了哪一站?

好买说:开年以来,被提到最多的就是,市场到底了吗?市场估值似乎确实已到了历史低位。朱雀基金认为,市场大底只能用后视镜看,当它到来的时候,投资者往往浑然不觉。A股市场最悲观的时刻,往往也是新力量崛起的时刻。下一轮的产业方向在哪里,比猜底更重要。

开年以来,被提到最多的就是,市场到底了吗?

基金经理、卖方分析师、财经大V们从各个角度分析,总结出市场见底的种种信号:新增社融增速回升、估值水平降到历史低位、外部流动性边际改善、成交低迷换手率下降、K线隐约走出“W”曲线……

市场估值似乎确实已到了历史低位。截至2022年5月15日阶段性低点,Wind全A(除金融、石油石化)的估值水平降至25倍,到达近五年16%分位数水平。创业板指和沪深300估值分别为47倍和12倍,分别到达近五年的37%分位和23%分位。

日成交额一度从万亿萎缩至六千亿,对应换手率已经接近历史低位。与此同时,外部流动性已经改善,十年期美国国债利率5月冲高回落。

融资融券余额自2021年9月10日见顶后,持续下行超半年,4月29日阶段性到底,节后开始回升。而市场反映的是预期的拐点,往往领先基本面的变化,4月26日,万得全A、创业板指、沪深300已同时阶段性见底,次日开启上涨。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所以,4月26日就是市场大底吗?

市场大底只能用后视镜看,当它到来的时候,投资者往往浑然不觉。2005年6月6日,998点的历史大底过去两周后,证券新闻的大幅标题仍然是“不改弱市”、“多空分歧”,“跌多就买”的声音只能以两行小标在报纸的角落出现。或许这一轮也只有等杠杆加到高位、估值也涨到高位的时候,市场才发现大底原来早已过去。


来源:韭圈儿

一些侧面的信号也能让投资者感知到市场温度的变化。

富时中国50三倍做空指数,标的是在港交所上市的总市值最高的50只中国上市公司股票,从这个指数可以一窥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2月18-3月22日,富时中国50三倍做空ETF经历了脉冲式冲高回落,最高上涨150%,然后归于平静,与2020年初非常相似。2018年,该指数几乎整年都在高位徘徊,直到2019年1月才逐渐回落,投资者极度悲观,做空情绪充斥市场。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买方和卖方经常拿今年的市场与2018年相比,然而,从富时中国50三倍做空指数来看,今年的市场并不像2018年的持续性悲观,与2020年初更为相似。投资者不是失去了投资的动力,而是在等待那个最佳击球点。

就像去菜市场买鱼,无论活鱼死鱼,最终都有人买。精明的买家都在等待鱼断气的那一刻。投资和买鱼的不同在于,看不到“鱼是否死了”,只能通过相对价格和其它人的行为去观察。倘若大部分人都开始相信“鱼死了”,那么资金便会蜂拥而至,价格快速上行。

市场的低迷、疫情带来的供应链的损伤,很容易让人陷入悲观的情绪中,忽视了黑暗中的微光。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这足以让人感到悲观。但是1—4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2%。

物流受阻的一个月,社区团购在上海爆发式增长,大量的必需品消费需求通过团购在消化。

小区的居民们正热火朝天地谈论着吃吃喝喝,谈论疫情结束后要去的地方,要见的朋友,要添置的东西。即将解封的人们,正在等待着电商购物节的到来。旅游的需求、买车的需求,也都在酝酿中。消费与投资需求一样,被压抑过久就会迎来反弹。一个人一天不能吃八顿饭,但可以吃3顿饭+3顿零食+2顿水果。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永远存在,而现在这种需求正在等待释放。经济数据或许滞后了,但真实的需求无法隐藏。你只要下楼走一走,就能看到旺盛的需求正在等待爆发,希望已经在萌芽。

查理·芒格曾说,人生的秘诀就是提防自己的大脑误导你,我比大多数人更成功的部分原因是,我善于破坏自己最喜欢的想法。

市场从低迷到火热,时间往往不长,但市场反转的时候,大多数投资者都停留在市场仍然在下跌的悲观情绪中。反转的时刻常常难以捕捉,最好的方法或许是永远保持乐观,永远寻找机会。

2015年的黑暗过后,核心资产崛起了。2018年的绝望过后,新能源登场了。A股市场最悲观的时刻,往往也是新力量崛起的时刻。下一轮的产业方向在哪里,比猜底更重要。

市场风云变幻,波谲云诡,没有在惊涛骇浪中搏击过,没有在至暗时刻里下注过,恐怕不足以谈投资。

从狂热到忐忑,从忐忑到恐慌,从恐慌到悲观甚至绝望,再慢慢萌发信心,催生乐观,市场总是这样周而复始,走过一站又一站。

在穿越周期的漫长历程中,理智与耐心是不可或缺的良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