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四种情景,解析全球通胀下资产配置策略

好买说:目前全球宏观经济的高度不确定,投资者可能要应对各种通胀和增长情景。瑞银资管认为,全球通胀居高不下是宏观经济高度不确定的根源,眼下最可取的资产配置策略是优先构建一个多样化交易组合。选择相对价值交易是谨慎的策略,才能使我们有机会应对各种不同的宏观经济前景。

在一个通胀水平较低并保持稳定的环境中,投资者只需要关注经济增长即可。而如今,由于多种原因,宏观经济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可能要应对各种通胀和增长情景。

本期,瑞银资产管理宏观资产配置策略主管Evan Brown,将解析四种可能出现的宏观经济情景,并带来其对应的资产配置策略。

观点摘要

由于宏观经济的高度不确定性,加之股票估值与债券相比偏高,我们认为债券或信贷比全球股票更有吸引力。

全球通胀居高不下是宏观经济高度不确定的根源,价格压力的演变很可能促使投资者近期要考虑一系列潜在的通胀机制。

我们认为,眼下最可取的资产配置策略是优先构建一个多样化交易组合。

由于多种原因,宏观经济存在高度不确定性。40多年来,美联储首次遭遇当前这种高通胀,而且随着货币刺激措施大幅削减,要想设计出一个软着陆方案并不容易。

俄乌冲突对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造成了影响甚至损害。中国为应对奥密克戎疫情而实施的严格出行管控限制了产能,并有可能加剧供应链混乱,或将抑制国内消费。大宗商品价格冲击导致实际收入下降,进而削弱了消费支出前景。

作为一种催化因素,通胀将持续影响各资产类别的表现,具体情况取决于价格压力下降的速度、幅度以及原因。我们认为,在这种高度不确定的时期,不宜大胆预判最终的宏观情景或超配风险资产,而是应该优先考虑多样化组合。这些资产配置策略能在以下四种不同的情景下,帮助投资者实现较好的投资回报。

情景一 通胀下的繁荣 

如果中国能够采取有力的刺激措施,那么这将是一剂强心针,使得投资者更看好本轮经济扩张的力度和持续时间。

美国薪资增长强劲,欧洲薪资增长也继续提速,这可能将有助于延长此轮资本周期的持续时间。另外,国防和能源安全投资等更多结构性趋势也有可能会加强本轮资本周期。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资源调动能力的提升将带来更大的价格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欧洲银行业将处于特别有利的地位,因为面对能源价格冲击对欧洲造成的负面溢出效应,欧洲银行业已经消化了大量衰退风险。这种环境可能对风险资产总体有利,因此也利好高贝塔新兴市场货币、澳元/澳大利亚股票,以及美国等权重股票指数。

情景二 滞胀 

在这种情景下,地缘政治走势将对供给侧造成的负面冲击,以及新冠疫情的持续及其造成的生产中断,如果这些因素进一步加剧,会使食品、能源和住房等生活必需品成本大幅上升,将会导致家庭减少在可选消费上的支出。货币紧缩政策也将对未来前景造成压力,并加大实际收入压力。

我们认为,大宗商品很可能将是造成滞胀环境的关键因素,所谓“滞胀环境”是指经济增长放缓至趋势水平以下,同时通胀超出目标水平居高不下的并存局面。如果真的出现这种局面,大宗商品整体市场以及能源股和农业股是为数不多的受益者。

情景三 增长恐慌 

该情景下我们预期增长和通胀表现将都下降,而其他市场参与者也有可能会表现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如果当前的经济增长,从商品领域的初步疲弱向服务领域扩散,情况便是如此了。

我们认为,亚洲和欧元区极有可能在全球经济下行时疲弱。从基本面来看,做多美元兑周期性亚洲货币和欧元的策略较有吸引力。股票方面,我们更青睐医疗保健股,截止目前,它是过去六个月中估值最低、盈利预期修正最强劲的行业。

情景四 通胀放缓,增长保持韧性 

如果疫情形势得到改善,并进一步降低供应链风险,核心商品价格将随着需求转向服务业而趋于正常化。随着俄乌冲突缓和,那么通胀的上行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减轻,同时不损害经济增长前景。

虽然我们认为,市场预期短期内转向的可能性相对较低,但为了应对这种情景,仍然建议保留一些优质的股票标的,这类资产在增长疲弱时通常表现良好,并且在衰退风险大幅上升时还具有一些防御性特征。

资产配置

我们预计,未来几周市场将会受到这些不同通胀情景假设和预期的冲击。目前而言,我们对整体风险资产保持谨慎,对信贷和政府债券维持中性看法,对大宗商品维持增持看法。在各资产类别剧烈波动的环境下,我们认为,选择相对价值交易是谨慎的策略,这使我们有机会应对各种不同的宏观经济前景,而不是大举押注最终的结果。

接下来,我们还需要更加关注中国的政策支持力度及其实施手段、通胀连续下降的程度(这可显示货币政策的紧缩程度),以及俄乌局势。我们预计,到今年二季度末或下半年时,我们监测的多项宏观经济指标将会变得更加明朗,而这可能是增加金融资产总敞口的一个积极信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