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美股定价逻辑发生变化,成长风格引领A股反弹

好买说:海外市场依然处于高波动中,自月初美国CPI见顶回落开始,市场的主要逻辑转向定价经济衰退的预期,美股市场转向盈利受损。然而A股对美股下跌的敏感性进一步降低,上周A股市场延续反弹,并且在海外市场再度回调的情况下展现出较强的韧性。

本周公布2022年4月的经济数据,无论是消费、工业生产还是固定资产投资都受到了疫情的显著影响,但投资增速整体相对稳定,工业生产受到的影响更多集中于汽车等少数领域,消费受到疫情防控政策的影响更为明显。

消费受到的冲击主要通过两条途径,首先是消费场景受到疫情管控显著影响,例如餐饮消费同比大幅下降22%,另一方面是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下降。城镇调查失业率4月有所上升,就业形势相对严峻导致居民对自身收入预期稳定性下降,产生预防性储蓄需求。

后续阶段经济整体从疫情影响下逐步恢复的态势确定,且高技术行业持续对制造业景气度形成支撑,但稳就业成为稳定内需的核心问题。近期政策对于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着力于通过稳经营主体来稳定就业。消费预计恢复相对偏慢,但伴随着稳就业政策的逐步发力,预计整体仍将呈现逐步修复状态。

政策层面上,5年LPR下调15bp至4.45%,自2021年底以来合计降20bp,甚至超过了1年LPR累计的15bp。目前房贷利率的下限已经接近15-16年的平均水平,各地的限购限售政策也处于持续宽松的状态。下调LPR,意味着现行存量贷款利率在下一定价周期均将跟随下调,有助于降低借贷主体利息支出。

叠加上周央行将首套房商贷利率在LPR上的加点下调20bp,意味着当前首套房贷利率最低至4.25%。央行连续两个政策释放非常强烈的稳增长、托底房地产信号,全力支持地产市场和居民按揭贷款投放,在4月金融数据背景下迅速发力解决问题。

各地房地产政策边际放松依然在频繁推进,后续仍有更多的政策出台,直至市场信心恢复,房地产销售有望在接下来数月企稳甚至小幅回升。

海外市场依然处于高波动中,自月初美国CPI见顶回落开始,市场的主要逻辑就从定价美联储收紧转向定价经济衰退的预期,对应到美股市场就是从估值收缩转向盈利受损。美股下挫创年内新低,道指-2.90%,标普-3.05%,纳指-3.82%。

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59%未动,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14bp至2.79%,自3.20%的高点已经回落超40bp,曲线迅速走平。长端美债由单边上行转为围绕3.0%区间震荡,对A股估值的冲击告一段落。

本周前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接受采访时指出,当前美联储抗通胀行动太慢,衰退或成定局。鲍威尔在上周接受采访,明确表达了他对70年代沃尔克大力抗通胀的钦佩,字里行间透露出他想效仿沃尔克的超强鹰派,但从美联储目前的加息速度和预期管理来看,并不及70年代的力度。当前海外市场对鲍威尔所说的经济软着陆并没有信心,投资者担忧持续的高通胀将进一步遏制经济增长,消费和房地产的部分指标见顶也给出了经济放缓的领先性信号。

本周A股市场延续反弹,并且在海外市场再度回调的情况下展现出较强的韧性。

周三美股跌超4%,但后一日的A股低开高走,在新能源板块的带领下收红。和上周相似,A股对美股下跌的敏感性进一步降低,投资者对于国内市场的信心正在积累。一方面是A股估值在前期已经进入底部区间,另一方面从基本面上看,国内疫情和经济见底也成为了共识,市场关注点从短期事件冲击向中期的盈利问题回归,而前期跌幅较大的成长风格反弹更强。

本周领涨的方向依然和新能源相关,电新、有色、汽车、电子为本周涨幅最多的板块。随着美债和美元指数见顶,人民币汇率也止住跌势,离岸人民币从上周的6.83高点大幅回落至6.70,人民币汇率的阶段性企稳也有利于市场信心的稳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