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时资产:市场经历风格落差之后,成长股的表现可能更好

好买说:稳增长政策出台的力度比我们之前预想的要大很多,更加坚定了我们这样的信心,即经济最差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趣时资产认为,成长的板块经历了一波巨大的回调,很多股票出现了腰斩甚至更大的跌幅。经过了风格的非常大的落差以后,随着经济的企稳及货币政策的不断放松,接下来成长股的表现可能会更好一些。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我们判断在新一轮疫情的冲击下,中国经济的底部大概率已经探明。有很多指标可以度量经济的变化情况,其中PMI指标较为常用。过去的15年间,PMI有三次比较大幅的回调:第一次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第二次是2020年新冠疫情首次爆发;第三次就是今年4月份,出现了又一轮的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尤其是上海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疫情,并拖累相关的区域经济出现了比较大幅的波动。

从PMI可以明显看得到,本次上海疫情对全国经济造成了非常大的扰动,这样的扰动幅度在过去的十几年间也比较罕见。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可能经济最差的情况应该已经过去。但是做出这样的判断,在当时并不容易,因为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放开最严格的疫情控制,有序复工复产,这样的信息最近几天才正式公布。

我们在最近几天得到的信息是,稳增长政策出台的力度比我们之前预想的要大很多,尤其是近期的国务院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更加坚定了我们这样的信心,即经济最差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这对我们做股票市场投资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

从历史上来看,绝大多数的情况下,股票市场的底部跟实体经济的底部相差的时间都在一个季度以内,我认为这次也可能是类似的情况。比如2008全球金融危机,经济最差的时候大概在910月,股票市场也是在那时见底;2020年3月,新冠疫情在全国造成了比较大的扰动,股票市场在当月见底。今年4月份上海疫情对全国的经济造成了很大的扰动,股票市场也出现了超预期的下跌,从历史的维度来看,4月份可能也是市场的底部,正是因为国务院的稳增长的措施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使得我们对接下来的宏观经济的企稳更有信心。

在这样的快速反弹之后,股票市场是不是已经反弹到位?其实坦率的说,我们也不能准确的预测股票市场到底会不会继续上涨,还是会出现新一轮的调整。我们只能通过估值这样的客观指标来看待一下目前所处的位置。

反弹之后,主要的指数,比如沪深300指数,估值处在历史均值附近。从历史比较来看,4月底的低点接近2020年3月份低点,比2018年市场的底部高了约10%,比2016年的市场底部的估值高了约5%。这是不是意味着这一轮的市场的底部还会更低?实际上也未必,因为不同的货币政策环境不同,也会导致估值出现比较大的差异。比如说2014年底,当时的估值非常低,从现在来看起来好像不可思议,当时整个沪深300的估值大概只有8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低估值?是因为当时的利率水平非常高,10期国债的利率水平能达到7%左右,现在跟当时的利率水平不可同日而语,十年期国债的利率水平只有3%左右。

如果我们比较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性价比,可以看到目前沪深300的风险溢价率非常接近过去历次重要的市场底部,与历史上历次重要的底部,比如说2016年的三轮股灾之后、2018年的市场底部、2020年的市场底部,沪深300风险溢价率非常接近的水平,所以这次的市场底部,从股债的比较来说,非常接近历史的低位。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弹之后,主要的估值还是处在安全的位置。

把时间维度拉长来看,我们会发现从2021年2月份开始,主要的指数就开始出现了持续的估值收缩。当然不排除在过程之中有一些指数,比如创业板指数,表现略微不同,但是整体上已经出现了一年多的调整。股票市场并不是今年上半年才开始调整的,从去年年初开始,主要的指数就出现了调整,所以我认为这次的市场的底部是个比较重要的底部,它经过了一年多的市场的调整,具有足够的意义。

年初以来,市场的整体表现是价值股跑赢成长股,尤其是传统的低估值、顺周期、抗通胀的行业,比如说煤炭行业等,表现非常突出。成长的板块经历了一波巨大的回调,很多股票出现了腰斩甚至更大的跌幅。经过了风格的非常大的落差以后,随着经济的企稳及货币政策的不断放松,接下来成长股的表现可能会更好一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趣时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